頂流網紅王思聰的致貧路:成也娛樂圈 敗也娛樂圈

2019-11-07
来源:新文化商业

  【香港商報網訊】國民老公、萬達公子、娛樂圈紀委、網紅收割機、投資老總、電競老板、綜藝嘉賓……

  昨天,王思聰又收割了一份法院終審給出的“被執行人”身份

  11月6日,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顯示:11月4日,王思聰被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列為被執行人,執行標的151437840.0,約1.5億。意思就是說,王思聰面臨1.5億負債, 需要在法院終審規定的繳納期內還清欠款,否則將被列為“強制執行人”,也就是傳說中的“老賴”。

  就在前不久,由王思聰擔任董事長並持股100%的北京普思投資有限公司的股權遭到上海市寶山區人民法院凍結,具體凍結數額不祥,凍結日期自2019年10月15日起至2022年10月14日。

  王思聰失敗了嗎?

  “被執行人”事件是其繼熊貓直播破產,再一次因生意上的事登頂微博熱搜。而據多方消息,此次負債多來自於熊貓直播這次破產清算告終的個人投資。

  據雲合數據顯示,截止昨日,2019年王思聰在全平台共計登上100次熱搜(微博、抖音、頭條等),其中微博熱搜60個,平均每周1.3個熱搜。且與娛樂明星不同,王思聰的熱搜基本上是實打實的自然流量,不用花錢。微博熱搜內容多是關於私生活、個人言論及生意。

  “我不算成功,只是起點比一般人高很多。”這是王思聰在一檔綜藝節目中對自己的剖析。

  這句話的本質意思是,如果自己白手起家創業,不會有什么成績。在這一點上,他還是證明了自己高等教育的修養,也能映射出他想在商界上施展更大抱負的野心。相比於同是80後,但白手起家的企業家拼多多掌門人黃錚和字節跳動掌門人張一鳴,王思聰當然與成功沾不上邊。前者在胡潤研究院發布《2019胡潤80後白手起家富豪榜》中,以1350億元排名第1,後者在同一份榜單以950億元排名第2。

  作為商人,刨開萬達托底的資本,31歲的王思聰從哪個數據指標上看,都不算成功。但作為“頂流網紅”,占據著高社會關注和媒體資源,他無疑是貧民大眾眼裏的成功人士。而對於首富之子的背景加持,又還算有膽識、聰明的王思聰來說,“微博設置半年可見”,半年內都沒有發出任何一條微博,是其事業進入瓶頸期的明顯信號,即使如此,其粉絲數仍高達4390萬。

  王思聰用了10年時間,學會了一件事:在社交渠道保持低調。放棄最主要的娛樂陣地微博,雖然構成投資事業逐漸坍塌後的最直接映射,但是顯然還不夠說明問題。

  咋咋呼呼、風風火火之後的黯然首場,是回國後王思聰十年從商路的寫照。其父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曾提到王思聰時表示:“給他5億,我允許他失敗兩次,第三次再失敗,就回萬達上班。”另外一次,他還對媒體說,“他還年輕,對中國社會還需要領悟。”

  擁有軍人背景、沉穩老練的王健林,選擇尊重從小接受西方教育長大的王思聰的選擇,給他最充分的發揮和試錯空間,這是王思聰幸運的地方。而能對媒體說出“領悟中國社會”、“看眼色說話”的王健林,想必私下也不會少對王思聰說教。

  王思聰是怎么紅的?

  王思聰自小就被送到國外,小學就讀於新加坡瑞士村中學,中學與大學則就讀於英國溫徹斯特公學與倫敦大學學院哲學系。

  20歲的王思聰從英國大學歸來即擔任萬達集團董事,但不負責任何事務。至2010年,王思聰持有萬達院線約1000萬股。2009年,王健林對外聲稱拿出5億元人民幣讓王思聰成立北京普思投資公司練手,不過七年後,在王思聰被外界狂贊“投資天才“,身家估值一度超過60億時,卻表示其父並未提供5億那么多支持,“一次性也就500萬、1000萬的支持,鼓勵創業”。

  王思聰的創業路與他的網紅之路是高度重合的。最早是因為炮轟大S汪小菲婚禮而“一夜成名”。

  2011年4月,汪小菲母親張蘭為了平息“豪門婚禮”鋪張浪費的傳言,辟謠說和萬達董事長王健林關系很好,酒店是免費贊助的。這時候,一個自稱萬達公子王思聰的年輕人,直接在網上炮轟張蘭母子,並且要求對方出示捐款禮金的發票。

  一夜之間,王思聰是首富獨子的身份,被人熟知。

  2013年因為罵自家出品電影《小時代》,徹底鞏固了王思聰犀利不羈的富二代形象。這個廣為流傳的段子是這樣的:王思聰發了一條微博:“《小時代》愛好者請主動取消關注。”有粉絲立刻跳起來說:“你以為電影院是你家開的嗎?!”然後,左邊的轉發評論全部是:“還真是他們家開的。”

  嘗到甜頭的王思聰,更加肆無忌憚拿院線電影開刀,一度成為商業院線的口碑風向標。即使萬達為薑文《一步之遙》保底10億,也還是沒逃過自家公子的“沒看過《一步之遙》的童鞋們,恭喜你們……躲過了這一劫。”,薑文因《一步之遙》獲得的“票房毒藥“名聲到現在還沒洗刷幹淨。此外,他還罵了烏爾善的《畫皮2》、王家衛的《一代宗師》,陳凱歌的《趙氏孤兒》、張藝謀的《金陵十三釵》......

  如果這些還不算,王思聰直嗆范冰冰毯星,造詞的文學功底讓眾網友再次驚歎於其“個性和才華“。在私生活上,高調結交十幾任網紅女友,絲毫不懼怕被狗仔拍攝,更是在公開場合和社交渠道將自己的奢華生活及崇尚奢華生活的態度一覽無餘展示給吃瓜群眾。

  不造人設、敢說敢做、灑脫隨性……一切的一切,正是一個從小受西式教育、千億市值唯一接班人該有的真實生活。他過得是億萬人分之一的生活,但不虛偽地接受了這種上天饋贈。

  王思聰的紅,在於他富得太接地氣。

  成也娛樂圈,敗也娛樂圈

  而王思聰的投資事業就是在兼做娛樂圈紀檢委的同時,同步推進的。他擅於制造熱點,同時也對娛樂產業熱點有著高度的嗅覺,熱衷於找到文娛領域最熱門領域高調入局。

  打臉張蘭後的四個月,即2011年8月,王思聰收購CCM電競俱樂部,成立iG電競俱樂部,表示要“強勢進入,整合電競”。

  2015年8月,王思聰成立經紀公司“香蕉計劃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同時簽約韓國女團T-ara,大力發展女團。9月,王思聰在微博上宣布擔任即將上線的視頻直播平台熊貓TV的CEO,並啟動融資計劃。10月24日,王思聰擔任中國移動電競聯盟第一屆輪值主席。

  2016年12月30日,王思聰與好友林更新成為一家名為“上海水晶荔枝娛樂文化有限公司”的企業的自然人股東,注冊資金800萬。

  在娛樂領域,早在《偶像練習生》和《創造101》爆火之前,就已經展現出對男團、女團的投資決心了,這一點是聰明的,以《偶練》中的尤長靖和林彥俊為著名代表“作品”。而早前被王思聰看好的T-are女團則生不逢時,重金打造被王思聰寄予厚望,則遭遇國內“限韓令“沖擊,努力付之東流。

  而香蕉娛樂生在偶像經濟崛起之前,但是與國內其他受限的經紀公司一樣,不僅難以上市,還沒有穩定的商業變現模式,藝人青黃不接,且流量藝人生命周期越來越短。

  熊貓直播,發起於直播剛興起,也是時間節點最好的時候,鼎盛的時候甚至被外媒報道稱王思聰野心在於對抗亞馬遜的Twitch。然而破產清算如當時的高調入市一樣,來得快去得更快。據小道消息聲,熊貓宣布破產清算時,日活仍在百萬上下,流水在千萬左右。

  還有一筆大爛賬是樂視體育,被認為是王思聰最重要的一次投資失利,王思聰當年投資1928萬,占股比例為3.96%。然而不足一年,樂視體育擅自向其關聯方樂視控股出借資金40億元,引發各大投資金主們聯手將樂視體育告上法庭,光普思投資一家就索賠9785.16萬,隨著今年5月樂視體育被吊銷了營業執照,這筆巨款已成為“無頭債”。

  普思十年的投資偏好明顯是隨著王思聰個人偏好走的,文體永遠是重頭戲。事實上,隨著被列為“被執行人”,被法院強制勒令還債,企查查顯示,王思聰關聯的55家公司中,已有10家公司股權被凍結,除了普思投資公司,5家均為香蕉計劃的娛樂公司,1家為與好友林更新一起成立的荔枝娛樂。

  上市公司少,變現困難,資金難以回收等等問題,讓普思資本的問題集中爆發。

  這其中王思聰最全情投入的娛樂圈,傷害他最深。

  但是說到底,王思聰的命運受控於萬達集團,他再怎么在文娛圈蹦躂,對於王健林而言也只是“一個半小目標“。

  王思聰最鼎盛的時候是2017年,娛樂圈一線明星、導演即使被懟也不會撕的太過難看,而彼時正是萬達市值巔峰時期,一度達到7000億。2017年上半年,王健林還擁有200多個萬達廣場、十幾個萬達城、80家五星酒店、全球1300家影院、兩家美國電影公司、一家英國遊艇公司、上千幅名畫、不斷收購,海外擴張......

  到了2017年下半年,萬達集團被曝出很多問題。銀行斷貸、股債雙殺、負債4000億,布局多年的海外投資,因為海外投資指導意見出台,而難以繼續深入等。王思聰的投資天才人設也隨之破碎。

  事實上,萬達文旅和萬達體育是目前萬達轉型後的最大的兩個集團,動輒幾千億的投入,這也解釋了王思聰為什么也將主要精力放在文體領域,但其與老爸的生意真是芝麻黃豆般存在。

  王健林這樣的企業家,只是掏出了一筆小錢給王思聰這位接班人當學費,相比於讓其直接繼承萬達這樣的巨無霸企業然後再碰壁而言,簡直太劃算了,因為萬達經不起折騰。

  負債4000億和負債1.5億一對比,王思聰心裏應該放松很多,畢竟“他還年輕,還需要領悟中國社會”,大不了,重新來過,老老實實回家繼承千億家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