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秋冬美白時機 中醫傳授護膚要訣

2019-11-07
来源:

  經過炎夏烈日照射後,由於黑色素沉積,皮膚膚色加深,踏入秋冬是理想的修復肌膚且美白的季節。中藥學博士潘文慧指出,為了建立皮膚屏障,秋冬的補水、保濕至關重要,她又為讀者推薦秋冬護膚湯水。

  美容原理跟中醫學一樣,先調理內在,才會形之於外。潘博士指出中醫?重「治病必求於本」,以「人體最自然平衡狀態」為基礎,從陰陽、虛實、寒熱、表裏方面互相調和,改善膚質。

  體質與膚質

  皮膚就像人體的一面鏡子,皮膚的素質是身體機能的外在反映,想要有好的皮膚,就要先了解人的體質。潘博士指出,在中醫角度,人的體質主要可分為四種。第一,濕熱者,面色多帶紅和有灼熱感,面油多且膚色黝暗,易出現暗瘡粉刺,治理應注重清潔,防止毛孔堵塞。第二,寒濕者,面色較蒼白,皮膚會顯得浮腫和失去光澤,應消除皮膚角質,提高皮膚新陳代謝能力。第三,燥熱者,臉色偏紅,皮膚乾燥粗糙,間有紅斑和粉刺出現,應?重保持肌膚水分。第四,寒燥者,臉色蒼白,因缺乏營養,新陳代謝功能緩慢,皮膚較乾燥,容易有皺紋,應多作按摩和補充皮膚所需的營養,增強血液循環。

  什麼成分能美白?

  秋冬氣溫下降,肌膚代謝速度減緩,對於黑色素的代謝能力亦會變慢。潘博士對記者表示:「此時的美白須借助一些抵禦黑色素的成分,如維他命C、熊果酸、白藜蘆醇等,幫助排走黑色素。」她近年更在石斛中提取出來一個小分子成分,發現它有美白功效。石斛,是一種草本植物,有清熱生津健脾的功效,有些人會把石斛磨粉沖茶飲,但這樣沒有美白功效。潘博士的團隊正在研究一種抗黑色素瘤的藥物,黑色素瘤是一種從黑色素細胞發展而來的癌症,皮膚癌中較為罕見。團隊在藥物篩選的過程中發現,石斛的「DR2年輕因子」對於黑色素瘤有非常好的抑制功效,因此有利於減少黑色素的生成,還具有抗氧化的作用。

  秋冬注意肌膚補水

  秋冬天氣乾燥,皮膚屏障功能受損,因此補水、保濕至關重要。潘博士說:「補水是直接補充肌膚角質層細胞所需的水分,使水分在肌膚中和缺水細胞完全融合,從而改善微循環,使肌膚變得滋潤。而保濕則僅僅是防止肌膚水分流失,無法根本解決肌膚缺水問題。要先補水後保濕,先用補水面霜或化妝水給皮膚充分補水,再使用保濕乳液或乳霜,鞏固形成肌膚的保護膜,從而鎖住水分。」皮膚喝飽水後,自然水嫩有光澤。

  秋冬日照變短,太陽也沒那麼刺眼,穿的衣服變厚變多,很多人會忽略塗防曬,不知不覺間皮膚受到紫外線侵害。潘博士指出,忽視防曬這一步,皮膚很容易引發皺紋、黑斑和鬆弛等老化現象,所以即使到了秋冬仍須堅持使用防曬產品。飲食上可多吃含有維他命C的食品,如檸檬、橙,又或可多做運動加速新陳代謝,也有助黑色素排走。(撰文、部分圖片:Karena)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