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涼茶飲料國際標準發佈 王老吉國際化步入快車道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11月7日,以「創新,共建美好未來」為主題2019《財富》全球科技論壇在廣州隆重開幕,來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位全球極具影響力的創新領袖參與會議,圍繞5G的力量、醫療保健和生物科技、大灣區的創新與整合等方面展開討論。在論壇期間,全球首個《涼茶飲料國際標準》正式發佈,該標準首次對涼茶進行明確的中英文定義,並以漢語拼音「Liangcha」作為其英文翻譯,具有嚴謹性、系統性、先進性、適用性,對中國涼茶屹立國際舞台有着里程碑式的意義,推動整個涼茶飲料行業發展。

  今年,廣葯集團三度攜手《財富》科技論壇,成為其首席合作夥伴,王老吉涼茶與刺檸吉複合果汁成為官方獨家指定飲料,向世界展示中國飲料的獨特魅力。

(廣葯集團三度攜手《財富》科技論壇)

  開創涼茶國際標準化時代  

  中醫藥作為國粹,數千年來為中華民族在防治疾病上發揮了重大作用。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中醫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醫藥工作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據《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16-2020年)》要求,頒佈中醫藥國際標準是其重要發展目標之一。

  本屆《財富》全球科技論壇期間,南寧市委常委、副市長周中,國醫大師周岱翰,廣州市科技局局長王桂林,《財富》雜誌總裁、時代集團首席內容官穆瑞瀾(Alan Murray),廣葯集團董事長李楚源,總經理楊軍,廣州王老吉葯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方廣宏,廣州王老吉大健康產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翁少全,廣州白雲山漢方現代葯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袁誠,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植物提取物分會秘書長於志斌,瑞士SGS通標標準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楊潞芳博士等領導、嘉賓見證下,廣葯集糰子公司王老吉發佈了全球首個《涼茶飲料國際標準》。

  王老吉研究院院長鄭榮波介紹:「作為國內首家進行涼茶國際標準研究的企業,王老吉聯合全球領先的檢驗、鑒定、測試、認證機構瑞士SGS,國際性學術組織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世中聯)以及數十個國家與地區的涼茶生產和貿易企業、專家學者共同開展,採納了世界各國的相關食品安全標準,結合中醫藥文化特點不斷進行驗證和專家論證,最終獲得一百多位世界各地世中聯理事投票通過,是涼茶行業在國際上正式發佈的首個涼茶技術標準。」

(全球首個「涼茶飲料國際標準」發佈儀式)

  該標準首次對涼茶進行明確的中英文定義,並以漢語拼音「Liangcha」作為其英文翻譯,具有嚴謹性、系統性、先進性、適用性,對中國涼茶屹立國際舞台有着里程碑式的意義,推動整個涼茶飲料行業發展。

  SGS認證機構的楊璐芳博士指出,該標準結合了感官、理化、添加劑等多個技術指標,考慮了原輔料使用、生產工藝,以及各國的中醫藥法規等影響因素,以科學技術手段解開王老吉涼茶「神奇密碼」,能有效地保證產品質量,讓涼茶生產更加標準化,從而得到世界認同與接受。

  作為中國涼茶領導品牌,近年來,王老吉一直致力於中國涼茶的標準化和國際化。早在2008年,王老吉就組建了「涼茶重點工程技術研發中心」,於2013年啟動涼茶國際標準研究。

  如今,《涼茶飲料國際標準》正式發佈,標誌着王老吉一直推動的中國涼茶標準化和國際化工作取得重大成果,開創了涼茶標準化時代,促進了中國涼茶和中國文化在國際上的推廣,引領涼茶行業全球化發展走上快車道。

  借大灣區推王老吉國際化步伐

  《涼茶飲料國際標準》發佈的背後是王老吉多年來潛心研究涼茶技術,為了推動涼茶國際化的重大戰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落地,將成為推動以王老吉為代表的中國涼茶國際化發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來,王老吉開啟了涼茶文化輸出模式,目前已在美國紐約曼哈頓開設海外首個博物館,並已啟動日本東京博物館、中國台灣涼茶博物館的建設,未來計劃全球56個城市開設涼茶博物館,以「中國符號」的形象在國際市場中傳遞「中國涼茶文化」和「中國健康哲學」。

  2019年,在全球貿易疲軟和中美貿易戰的雙重壓力下,王老吉國際化發展逆勢而上,業績顯著。今年1-9月份王老吉涼茶出口額同比增長63.7%,預計全年同比增長近50%,將再次創下出口歷史新高。王老吉已在海外建立起完善的產品貿易體系,銷售網絡覆蓋全球五大洲60個國家和地區。

  此次論壇,王老吉旗下的刺檸吉複合果汁作為論壇獨家官方飲料之一,與王老吉涼茶一同亮相,受到現場嘉賓一致好評。刺檸吉是王老吉大健康公司2019年推出的新品;刺梨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被稱為「維C之王」,刺檸吉的投產帶動了貴州貧困地區打造百億時尚刺梨產業,被稱為產業扶貧的模範樣本。

  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進博會上提出三點倡議:「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中國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在加速推進國際化布局的過程中,王老吉堅信涼茶文化的健康養生哲學是人類和全世界共同的財富,以創新為引擎,與諸多國際權威機構合作發佈涼茶飲料國際標準,推動涼茶行業發展開放化、合作深入化,成果共享化,讓全球更多人品嘗中國涼茶,了解中國涼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