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消費死者逞魔性 全港瘋狂破壞 火燒法院炸電箱

2019-1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將軍澳尚德邨一個電箱起火,現場不時傳來爆炸聲。記者木子攝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科技大學22歲學生周梓樂日前在將軍澳尚德邨墮樓重傷,延至昨晨不幸離世。煽暴派伺機「消費死者」,以悼念為借口,策動昨晚在全港各區借悼念活動,挑撥仇恨。大批黑衣暴徒昨日先破壞科大校長住所、搗破校園內的食肆、銀行,晚上更在各區堵路、向警員以至港鐵站擲汽油彈、放火燒電箱引發爆炸、圍攻記者甚至火燒荃灣裁判法院。在油麻地,黑衣魔瘋狂襲警,10多名反黑組探員被60多名黑衣魔圍攻掟磚頭,警員在生命受威脅下被迫向天鳴槍示警。防暴警深夜出動施放催淚彈等驅散和清除路障,並拘捕多人。

  市民在多個地方舉行悼念會,包括事發地點尚德停車場,以及中環碼頭、尖沙咀鐘樓、旺角豉油街、觀塘海濱、APM商場、沙田新城市廣場、天水圍天秀公園等,不少市民前往獻花,用蠟燭拼出十字架圖案及「Miss You R.I.P.」等字句。

  黑衣暴徒大肆破壞科大

  但有暴徒以悼念周梓樂為名在校內大肆破壞,包括科大校長寓所及校內的中資機構及餐廳,行為令人髮指。

  有學生包圍科大校長寓所大量塗鴉,門鎖亦被毀爛。

  大批黑衣暴徒在科大聚集,有人在舉行典禮使用的布告板上噴塗黑色標語,之後更是舉着寫有「悼念周同學」字樣的紙板遊行到史維居住的校長寓所。大約300多人沿途高呼口號,威逼校長「譴責警方」。有學生在校長寓所門口噴漆,寫上示威口號,木質大門和旁邊牆壁都不能幸免。他們還在門外貼上文宣。隨後有人打爆校長寓所兩扇小窗的玻璃,還在現場撒溪錢。暴徒再用膠水注入門鎖,破壞大門門柄。

  科大內由美心集團經營的學生餐廳被人蓄意破壞。

  中國銀行玻璃門被噴上字句。記者區天海攝

  之後黑衣暴徒轉到校內已經關閉的Starbucks,強行闖入之後大肆破壞玻璃食物櫃。他們還推倒收銀機及座位,場面混亂。校內美心旗下餐廳和中銀分行亦遭到破壞。美心旗下飯堂內的餐枱和椅子被人推倒,吧台玻璃被打碎,餐具散落一地,售票機被塗鴉。而中銀分行門外被人噴漆,有暴徒拿着打開的消防水喉往銀行內射水,保安員嘗試阻止不果,現場一片狼藉。

暴徒強行闖入Starbucks。

  「警報輪響好像恐襲一樣。」以往平靜的校園生活,如今縈繞緊張不安的氣氛,很多內地同學紛紛逃離學校,更有人將其形容為「科大逃難日」。有內地生感嘆:「偌大的香港,放不下一張書桌。」

  鬧市縱火 「私刑」外賣員

  昨日中午,有人號召在中環遮打花園進行快閃集會遊行悼念周梓樂。集會結束後,部分人士在途經畢打街與德輔道中交界時不肯離去,並在畢打街設路障,交通一度受阻。警方之後在中環站帶走一名疑用雪糕筒堵路的男子。

  昨晚,有激進示威者於銅鑼灣SOGO 對出蒙面非法集結堵住馬路。中通社

  晚上約八時半,大批暴徒開始聚集在油尖旺一帶以雜物堵路,在朗豪坊對開的亞皆老街,地上更出現數個紙箱,其中一個以黑漆噴上「危險」字眼。有暴徒爬上旺角港鐵站出口,以硬物擊毀港鐵標誌箱,並在外牆以噴漆塗鴉。十餘名暴徒之後再拆毀電話亭並投擲汽油彈,現場冒出熊熊火光。其後,過百名暴徒在油麻地彌敦道近碧街附近,以磚頭等武器突襲及包圍約十名防暴警及便衣警員,欲置他們於死地。有警員為保護同袍安全,手持曲尺手槍指向天,並開了一槍示警,暴徒隨即四散,事件中無人受傷。而無綫電視的攝影師在旺角採訪時被暴徒砸爛攝像機。

暴徒在旺角馬路中央縱火。大公报

  同一時間,大批蒙面暴徒亦在沙田乙明邨對開來回行車線,用雪糕筒及鐵馬堵路。有電單車外賣員其後駛過路障,急於到第一城送外賣時,卻惹起十數名暴徒不滿。不但將電單車攔截,而且更將外賣員推跌下車。其中更有暴徒大罵:「邊個畀你駛過嚟?你睇唔到有路障咩?依家你嚇親我啲手足點計先?」該名外賣員尚未來得及解釋,數十名暴徒已經一擁而上,將其拖下車行「私刑」,將他打至倒地不起,其電單車尾箱亦被木棍擊毀。

网络图片

  暴徒毁坏电话亭和地铁站。图片来源:香港文汇网

  在港島一帶,西灣河太安樓的美心西餅被暴徒破壞,數十名防暴警在太安樓對出的筲箕灣道布防,並施放催淚彈驅散。而在香港仔巴士總站一帶,有暴徒用雜物扔向警車,並在香港仔海傍道堵路。防暴警到場後,亦曾發射一枚催淚彈。

  10警员遭逾60名暴徒襲擊被迫鳴槍

  在其他各區,自晚上9時後,暴徒借「悼念」為名開始逞暴。在港鐵旺角站對開,初時有千人非法集結,有暴徒在彌敦道、亞皆老街及新填地街四處用雜物設置路障縱火、破壞旺角站出口及向牆身噴漆塗鴉,拆毀路邊電話亭投入火種,消防員趕至撲救。大批防暴警其後到場驅散及清理路障,多次舉旗作出警告及制服拘捕暴徒。

  現場地面留下一粒懷疑彈殼。圖:香港電台

  晚上10時許,油尖警區10多名反黑組探員在彌敦道近咸美頓街執勤期間,更遭60多名暴徒包圍擲磚頭襲擊。一名探員生命受威脅,警告無效下拔槍向天開了一槍示警,暴徒四散逃去,警員才脫險。警方凌晨2時許回應事件指,警員生命受到嚴重威脅,在多次警告無效後,一名警員向天鳴槍一發作警示。警方提醒,市民如拾獲子彈或彈殼,必須交還警方。任何人無牌藏有彈藥均屬違法,一經定罪,可判處罰款10萬元及監禁14年。

  另外,TVB的攝影記者在該區採訪期間,遭暴徒襲擊受傷,攝影器材更遭「肢解」。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10時45分,將軍澳唐明街近唐俊街有一個電箱疑被人縱火,冒出濃煙及爆炸聲,之後兩條街的街燈全熄,場面混亂。

  在元朗、屯門、荃灣、天水圍等區,暴徒一出動就大肆搗亂,在主要道路堵路及投擲汽油彈縱火。其中,有人向荃灣裁判法院投擲汽油彈,法院外圍草地及樹木着火焚燒,一度火勢猛烈。天水圍警署亦被人投擲汽油彈。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堵路瘫痪交通 狂言「以暴制暴」

  至於在科大學生周梓樂墮樓的將軍澳尚德停車場附近,暴徒更肆意破壞唐明街路邊的電箱,並縱火焚毀。現場火光熊熊,冒出大量濃煙,其間更一度傳出爆炸巨響,未幾唐俊街唐明街交界的街燈全部熄滅。之後部分暴徒進入將軍澳港鐵站大肆破壞,有消防喉轆被打破,現場輕微水浸,有垃圾桶着火。其後,暴徒更開始在交界開始設路障,唯一度引來黨羽之間的爭執。有暴徒指想尊重死者,提議拆路障;惟另有暴徒反駁稱,「以暴制暴」才符合他們一貫處事手法。

沙田站臨時關閉。视频截圖

  除了將軍澳以外,多個港鐵站亦遭到嚴重破壞:有暴徒向營運中的荃灣站大堂投擲汽油彈;臨時關閉的沙田站B出入口捲閘被撬開,暴徒惡意破壞該處的出入閘機;一列沒有載客的705線輕鐵車輛於天恆站被打爛玻璃;天水圍輕鐵路軌更被暴徒縱火。港鐵發表聲明,表示多個車站晚上遭暴徒惡意破壞及縱火,需要關閉部分車站。而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後,港鐵各線(機場快線除外)、輕鐵及港鐵巴士的服務,今日於晚上10時結束。有關安排會維持至星期日(10日),並會繼續評估風險,在有需要時縮短服務時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