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應確保選舉公平

2019-11-09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新界社團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梁志祥

  11月24日將舉行區議會選舉投票,然而現時社會出現嚴重的動蕩和撕裂,暴力事件也無日無之,很多市民開始擔心,現時是否仍適合舉行選舉?公平的民主選舉能否堅守?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區議會選區街站被暴徒用致命利器刺傷,幸而並無大礙,這種傷害不同政見人士的行為是社會所不容的。除了何君堯,還有鄺俊宇等候選人,也在臨近區議會選舉期間受襲,情況令人心寒和擔心。

  此外,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等建制派政黨亦受到嚴重衝擊。單是民建聯,包括地區支部、議員辦事處等遭到逾百次的破壞,個別辦事處更被破壞多達5、6次。辦事處內的電腦、影印機等設備被打爛,被縱火焚燒,幾乎所有設備和宣傳品均無法復修重用,損失嚴重。而候選人的街頭選舉宣傳品是早上掛出晚上即被破壞,一些商舖也怕「被裝修」而不敢張貼候選人海報,無法公平向選民宣傳。

  作為民選議員,我認為建制派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中都應堅持服務市民,建制派打逆境波是經驗豐富的。但我們更加擔心的是香港所建立的民主選舉被嚴重扭曲、破壞。為打擊和阻止對手勝選,有人用暴力傷害、用惡意抹黑、用不實造謠等手段去達到政治目的,更有人在網絡教路用各種方法去阻止長者投票,香港的民主和公平被一步一步蠶食。

  我們已多次向特區政府和選舉管理委員會提出訴求,促請盡快制訂有效措施,保障選舉能公平公正地舉行。這不單是要保護香港公平的民主選舉制度,也要保障候選人和義工的安全,保障選民能安全和自願地履行選民責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