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協議存變數 股市面臨考驗

2019-11-12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10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下跌1.6%,差過市場預期的下跌1.5%,是2016年7月以來最差,按月則略升0.1%,總結今年首10月PPI按年累計下跌0.2%。另外,同日公布的核心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增長處於1.5%的較慢水平,分析則認為反映10月份市場需求疲弱,本周四公布的固定投資、消費等經濟數據或不太理想。

  PPI按月下降的行業集中在外需依賴程度較高的下游行業,如通用設備、化學製造、橡膠和塑料製品等,上升的包括油氣開採、石油加工等上游行業,反映中美貿易摩擦加劇,全球製造業低迷等拖累製成品需求,進而導致價格下降。

  由於追蹤MSCI指數的主動資金,規模通常是被動資金的5倍,預計 A股短期內將迎來總計42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

  A股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比重達4.1%

  不過,中央政府在第四季加強經濟寬鬆的力度,例如本月調降MLF利率0.05厘,未來兩個月或推出其他措施,如加快地方政府發行進行基建投資,中美達成部分協議有助再改善出口數據和市場氣氛,預計第四季經濟增長,或會與第三季的6%相若。展望中美貿易戰緩解,外部需求逐步回升,有助帶動外需依賴度較高行業價格上升,PPI未來有望回升。

  MSCI公布半年檢討結果,如期進行提升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比重的最後階段,大型A股的納入因子由15%提升至20%,並首次加入合資格中型A股,納入因子同為20%,將於11月26日(周二)收市後生效,至此MSCI在2月公布的提升A股納入程序全部完成。

  今次變動令70億美元(約等值548億港元)被動式資金流入A股市場,為各階段最多的一次。70億美元資金將流入是次新增納入204隻A股至MSCI新興市場指數,其中189隻為中型股,另外現有的268隻成分股的納入因子亦增至20%,調整完成後,A股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比重,由8月季檢時的2.46%增至4.1%,佔MSCI中國指數比重由7.79%增至12.1%。

  港股於26500點有支持

  189隻新納入的中型股,最多是科技行業,其次為工業、醫療、材料和必需消費品。將有70億美元被動式資金流入,相對5月和8月上兩個步驟分別流入40億和33億美元被動式資金,今次是年內A股市場最大規模的被動式資金流入。由於追蹤MSCI指數的主動資金,規模通常是被動資金的5倍,預計A股短期內將迎來總計42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

  上周五美股中段下跌,收市前才再回升。市場現在認為,年底前中美將達成某種形式的協議,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言論讓市場最初出現波動,但隨後市場很快就回升。除了市場對貿易戰樂觀外,多數企業業績好過預期也推動近期股市屢創新高。現在市場已預期中美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戰和解協議,日後還有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的貿易談判在不同範疇需要磋商,所以仍然有不明朗因素。港股連升後出現回吐,預計將下滑,初步支持為50天線26500點。若中美貿易局勢緩和,預計股市可再升。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