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人才發展大會在深圳舉行

2019-11-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 徐紅 朱樺 通訊員 粵市監  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人才發展大會暨知識產權人才供需對接會13日在深圳舉行,本屆大會主題 「打造知識產權人才發展高地 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分為人才大會和人才供需對接會活動。來自全國知識產權領域的高校專家、著名企業家、服務機構負責人等共計400餘人圍繞知識產權人才的成長與發展、前沿理念和實踐、大數據的建設與應用等展開研討。據悉,中國目前的知識產權高端人才缺口還比較大,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會長田力普等呼籲要聚合各方資源,創新人才培養機制,為保障和服務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人才支撐。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局長麥教猛在會上表示通過思維碰撞,為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人才培養提供更多更好的思路和啟迪。
 
  在大會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代表鄧玉華女士致辭時介紹了世界知識產權人才發展情況以及與中國在知識產權人才培養工作上的合作意向。國家知識產權局人事司馬放巡視員介紹了全國知識產權人才發展情況以及國家在知識產權強國建設規劃中加強知識產權人才發展的工作部署情況,並提出了今後一段時間的工作要求。
 
  會上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局長麥教猛表示,截至9月底,廣東有效發明專利量達28.71萬件,連續9年居全國第一;累計PCT國際專利申請量為17.03萬件,連續17年居全國第一;廣東商標有效註冊量達428.04萬件,連續第24年居全國第一。
 
  廣東發明專利申請量等重要指標位居全國之首
 
  麥教猛說,廣東在知識產權事業高質量發展追逐賽中快馬加鞭,呈現良好勢頭。廣東的發明專利申請量、授權量,有效發明專利量,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商標有效註冊量等重要指標,都位居全國首位。廣東在知識產權人才培養方面也取得顯著成效。目前,廣東知識產權從業人員已超過3.5萬人,專利代理師達2500餘人,人才能力素質不斷提高,基本形成了梯次合理、門類齊全的知識產權人才隊伍體系,有效支撐知識產權事業實現了快速發展。
 
  麥教猛並提出了三點願景:一是希望各位嘉賓積極圍繞知識產權人才的培育與發展等熱點問題進行深入探討,通過思維碰撞,為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人才培養提供更多更好的思路和啟迪;二是希望大灣區的政府部門、產業界、用人單位不斷完善知識產權人才培育機制,開展職業化知識產權人才培養,加強知識產權學科建設,鼓勵和支持設立知識產權學院和研究中心,加強對在職人員的實務培訓,進一步強化培訓指導,拓寬培訓範圍,推動人才培養;三是希望深圳積極探索適應新時代發展需求,可以在全省乃至全國複製推廣的知識產權人才培養新途徑、新方式、新舉措,築巢引鳳、招賢引智,讓更多高端知識產權人才來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創業發展。記者獲悉在最新公布的第21屆中國專利獎評審結果中,深圳企業獲得3項中國專利金獎,占獲獎總數10%,獲得中國外觀設計金獎2項,占獲獎總數20%,金獎獲獎數量繼續保持全國前列。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