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前三季度GDP出爐 粵蘇魯浙總量佔全國36%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截至昨日,內地31省前三季度的經濟總量與經濟數據已全部發布。數據顯示,廣東、江蘇、山東、浙江四省在今年1-3季度仍是經濟總量前四。雲南、貴州成為經濟增速最快的兩個省份。吉林與黑龍江的經濟增速則名列倒數第一、二位。專家表示,經濟總量前四的省份是傳統的經濟強省,無論是經濟基礎還是區位優勢都無可比擬。但是在目前的經濟形勢下,這四個省份也面臨?較大壓力。雲貴二省近年來加強了交通設施的建設,乘?「一帶一路」的東風以及緬甸和東南亞地區開放的機遇,表現確實讓人滿意。而吉林與黑龍江二省的問題,實際可以歸結為振興東北為何難的問題,這個問題不可一蹴而就,目前應主要從改善營商環境入手。

  「四巨頭」經濟總量無可比擬

  此次31省的經濟數據中,從總量上看,排名前四位依次是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廣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7191.22億元、江蘇全省生產總值為72199.64億元、山東實現生產總值62309.4億元、浙江全省生產總值43199億元。從總量看,廣東、江蘇位於排行榜第一和第二名,並雙雙突破了7萬億元大關,江蘇也在歷史上首次錄得前三季度GDP總量超7萬億元的成績。從四大經濟強省GDP總量佔全國比重看,四省前三季度經濟總量相加為254899億元,相當於全國經濟總量的36%。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陳耀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四個省一直是經濟強省,在傳統優勢上看,這四個省都處於沿海地區,有出海口,各自的經濟基礎條件也很好。而四省的經濟總量幾乎佔全國的36%,這說明總量上這四個省的優勢是無可比擬的。但是在目前經濟環境下,這四個省也面臨?較大的壓力,尤其是山東。雖然總量仍然靠前,但山東有相當一部分城市的增速都很低,作為以重型化工產業為主的省份,山東經濟面臨?轉型升級。廣東、江蘇和浙江,從增速上看與往年相比也並不特別好。

  招商銀行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所所長譚卓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從廣東來看,經濟重心仍然在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也給廣東帶來了很多利好。但由於廣東是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較大,加上是民營經濟為主的經濟結構,集中在電子信息產業,今年電子信息產業又處於周期性下行的趨勢當中,所以廣東雖然排在第一,但壓力還是很大的。

  不過,他也表示,明年外部的壓力可能會小一些。美國大選將在明年開始,貿易戰有望緩和,加上明年可能會有5G技術上的升級,帶來一些電子信息產業上的需求,所以廣東的經濟明年可能會受到一些拉動。

  雲貴二省是開放的受益者

  在增速方面,雲南省以8.8%的增速排在第一,貴州以8.7%的增速名列第二。陳耀認為,雲貴屬於西南省份,這兩個省份的經濟增長離不開交通問題的改善。雲貴兩省的山區面積均佔90%以上,這幾年雲貴兩省在交通方面改善比較明顯。例如貴州基本已經做到了每個縣都通高速,這樣的道路建設在很多北方省份都達不到。貴州在西南地區也成為了一個交通樞紐,航空、高鐵都在布局。

  交通的改善使得這兩個省份可以搭乘「一帶一路」的東風。西部陸海新通道,從重慶、貴陽到北部灣,這一線貴州處在一個節點上。內陸地區的開放也帶動了雲南與緬甸和東南亞地區開放的格局。以開放促發展,是西南地區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此外,以大數據產業為代表的新經濟也為貴州的經濟提供了助力。

  東北振興仍存困難

  今年前三季度經濟增速最後的兩個省份是黑龍江與吉林,黑龍江GDP增速為4.3%,位列倒數第二;吉林則以1.8%的經濟增速成為「吊車尾」。

  此前吉林統計局公布的分項數據顯示,第一產業增加值544.70億元,同比增長2.2%;第二產業增加值4702.75億元,與上年同期持平;第三產業增加值4797.56億元,同比增長4%。從上述數據看,吉林第二產業增加值相比上年出現「零增長」,對其經濟表現造成嚴重拖累。

  譚卓認為,吉林和黑龍江產業面臨着較大問題,重工業尚未得到很好的轉型。另外,由於產業問題導致人口一直處於流出狀態。

  陳耀表示,黑龍江和吉林折射出的還是東北振興難的問題。東北的問題核心是民營資本進不去,在全國民營資本本來就比較乏力的情況下,「投資不過山海關」的情況並沒有得到太大改善。東北的問題總結一下就是結構性的問題、產能過剩的問題和體制問題,未來還是要靠改善營商環境來解決。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