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放棄暴力綁架 和平解決危機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理大事件露出和平解決曙光。截至昨日下午,已有多約600名佔領校園者自願離開,向警方自首和登記;據估計留守現場的暴徒,已大減至200至300人。

  今次事件,進一步肯定一個事實:沒有暴徒使用暴力的前提,警方就不會發放催淚煙之類「止暴」。換言之,只要示威者放棄暴力,警方自然無須採取相應武力。這個因果關係,其實清晰不過。什麼自首會遭警員毆打、以至被姦被殺等等,絕對是一派胡言、純屬抹黑的假新聞。試問多達600名的自願離開者裏頭,誰又投訴過受到不人道對待?反過來的另一邊廂,對於理大外面的所謂營救者,尤其是以磚頭、以汽油彈襲警的,警方便不得不以相應武力來驅散並拘捕。顯而易見,誰先違法施暴、誰作依法回應的先後因果,實不能夠顛倒過來,更不能夠扭曲真相。

  再深入言,倘無暴徒違法堵路,甚至藉此綁架全港市民的因,亦無警方依法「制亂」,包括確保暴徒遠離大學天橋的果。由利用中大二號橋堵塞吐露港公路,到利用理大天橋堵塞紅隧九龍出入口等,大學校園一而再地被暴徒佔據作為堵路「堡壘」,背後目的乃透過癱瘓香港的交通咽喉來迫使市民「被三罷」。毫無疑問,這是一小撮暴徒為了一己私利,而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地綁架大量無辜市民的劣行。更恐怖的是,那些所謂營救者還在醫院附近滋事,以致救護車和求診病人等難以進出;當警方不得不使用催淚煙驅散、清場,有人卻反過來批評警方罔顧醫院安全。顯而易見,這又是一種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的歪理;到底誰人肆意作亂繼而影響病人,誰又出手制亂以確保病人權益,答案實無爭議空間。

  理大事件還反映一個令人既惋惜又憤慨的狀況:在自願離開的示威者中,竟有多達200人是未成年的中學生,而真正的理大生所佔比例反而不多。眾所周知,在「無底線」抗爭的大纛下,暴徒文宣就連心智未成熟的少年也不放過,可悲的是他們中學亦未畢業,缺乏基本的知識和明辨對錯的智慧,便被別有用心者推上前線,包括肆無忌憚地向警方、以至無差別地向車輛、向途人施襲……怪不得,對民主、自由、還有法治等複雜概念仍一知半解的他們,居然作出如斯喪心病狂的行為!畢竟,稚子本來無罪,罪大惡極的是利用赤子熱情、在背後煽風點火的無恥政客!多少仍如「一張白紙」的少年,被諸多似是而非兼搬弄是非、弄虛作假來煽動仇恨的信息和口號所蒙蔽!一個個錯信政客的少年,非但令香港滿目瘡痍,不論警員抑或市民都身心淌血,連帶他們本身亦已滿手鮮血了!不禁高喊:少年收手吧!政客收手吧!不要再害孩子!不要再害香港!

  香港要恢復秩序、恢復和平,就必須止暴制亂。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所言,她和警方有兩大共識原則,其一便是和平解決,但主導權不在政府手上。的確,只要放下磚頭、鬆開拳頭,警方就不必以武力反制,而今次危機亦定能和平解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