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禁止官立中學學生參加政治活動

2019-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訊】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昨天向全港三十所公立中学的家长及学生发信,明文规定学生不应参与宣示政治立场的活动。

  反修例风波持续逾五个月,不仅涉及大学生,许多中学生(香港中学教育现时以6年制为主,初中及高中各3年)也卷入其中,参与违法活动。

  教育局昨日(21日)向三十間官立中學發出家長信表明立場,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不應被用作表達政治訴求平台,列明學生不應在校內進行罷課、拉人鏈等政治活動,所有在校內舉辦的活動必須先得到校方批准,亦不應穿着校服參加校外政治活動。

  筲箕灣官立中學。資料圖片

  楊潤雄稱,有學生穿着校服參加遊行、集會等校外政治活動並不適宜,令人誤會代表全校師生立場;學生如行為不檢,亦會污損校譽。強調官校會按既定的校本訓輔機制,處理違反校規事宜。他將要求其他中學及辦學團體,參照官校做法。

  特区教育局属下有三十所公立中学,据《星岛日报》早前报道,皇仁书院、英皇书院、庇理罗士女子中学等公立中学名校,都曾有学生参与罢课、喊口号、「拉人链」等活动。

  杨润雄提醒学生,不能粗言秽语及破坏社会秩序,对于近日有学生阻碍铁路列车及堵路,他形容行为危险、严重违规违法,绝对不能接受;社会纷争已影响学生情绪,部分激进行为令同学惶恐,有学生参与校外政治活动而受伤或被捕,他呼吁,不要因此损害亲情、友情或师生感情。

资料图

  杨润雄还表示,将要求其他中学及办学团体,参照公立中学做法。

  其他办学团体方面,属下有二十所中学的中华基督教会,强调一向「不赞成、不鼓励」学生参与校外违法活动,如发现学生参与其中,会以违反校规处理,学校会以法理情为准则决定处分,教育学生不能再犯;佛教联合会亦指不赞成任何违法行为,任何行动不得影响学校正常运作,或者骚扰他人,违者将按本校纪律处理。东华三院则重申,绝不容忍及姑息学生在公众场所行为不检,影响社会安宁及秩序,如有破坏公众安宁的行为,必定严肃跟进。

  目前,香港各区中小学20日已复课,但多区仍有暴徒扰乱交通,有人设置路障,有人阻碍港铁列车开出。杨润雄就此指出,教育为培养学生成为良好公民,支持校方严肃跟进违规学生,并施加适当的惩处。

   中小學生復課首日就有學生阻港鐵运行

  全港中小學停課4日後於20日復課,有包括不少中學生在內所謂網民又搞「黎明行動」,以堵路、「撳lift」、「三罷」及多區開花的形式堵路癱瘓交通,也有人阻礙港鐵列車關門及把單車及雜物丟到東鐵線架空電纜,列車服務一度受阻,不少上班市民行程受不同程度阻延。有辦學機構因發現有學生公然穿校服犯事,已即時將學生記過處分及通知家長,強調會嚴肅處理及跟進,絕不姑息。

  有中學生在觀塘游泳池附近被警員帶上警車。網上圖片

  仿暴徒堵路 上班族不滿

  20日早上大約7時,觀塘有一批身穿校服、戴口罩的學生及黑衣暴徒,手持雨傘,高呼口號,走出馬路癱瘓協和街交通,有學生仿效暴徒堵路方式,企圖用鐵欄等雜物設路障。現場有多名趕上班的市民不滿,幫忙將路障放回路邊,期間與暴徒及學生發生爭執,有疑似學校教師在場企圖阻止。防暴警察接報到場驅散,學生隨即四散。另有學生曾在路邊撬起磚頭,放在裕民坊對出的同仁街、觀塘道交界,未幾有市民拿走磚頭,雙方一度發生推撞。有疑為新生命教育協會呂郭碧鳳中學的學生,在觀塘游泳池附近被警員帶上警車。消息稱,涉事兩學生曾被帶返警署,但無被捕。

  滋事分子續阻撓市民上班上學

  港鐵站內也有學生搞事,当天早上有人在多個車站阻礙列車車門關閉,多條路線服務受影響。7時許,由於西鐵線天水圍站有人阻礙車門,列車未能開出,西鐵線服務受阻,後來現場有人發生打鬥,車站要疏散乘客,列車臨時不停天水圍站及元朗站,至約10時始恢復,至於其他列車服務亦先後在早上約11時恢復。

  在觀塘線、荃灣線及港島線均有人阻礙列車車門,令列車運作延誤,預計有最少15至20分鐘額外車程。將軍澳線亦有礙車門運作的情況,會有最少5至10分鐘的額外車程。另在東鐵線昨早頭班車開出前,港鐵人員巡視路軌情況時,發現在粉嶺站附近發現大量外來物,更有單車掛在架空電纜上,令頭班車受少許阻延。

列車服務受影響。圖:星島

  學生粉嶺站外天橋阻塞通道

  8時前,粉嶺站外天橋有數十名響應網上號召的學生站在天橋,有市民未能過路,和學生爭執,現場多次發生推撞,有學生否認堵路,指自己只是排隊上學,又叫過路的市民不要打尖,雙方多度發生衝突,防暴警察約8時半到場,敲打盾牌驅趕,在場的人士立即離開。

  東華三院:5名學生阻礙列車關門將記過處分

  東華三院盧幹庭紀念中學有學生阻礙港鐵列車車門關閉。圖:星島

  網上流傳片段,有女學生站在列車車門,阻擋車門關閉,並粗口指罵乘客。東華三院表示,20日早有東華三院盧幹庭紀念中學的學生阻礙港鐵列車車門關閉及影響列車運作,東華三院認為事件嚴重,必定會嚴肅處理及跟進,絕不姑息。

  東華三院強調,絕不容忍學生穿著校服,公然以屬校學生身份在公眾場所行為不檢,影響社會安寧及秩序。亦不會縱容學生做出任何破壞公眾安寧的行為。學校將會按既定程序處理做出以上不當行為的學生,並予以嚴正懲處。

  東華三院指,學校今早在得悉事件後,已立即出派老師到地鐵站尋找有關5名學生回校,並即日約見其家長到校溝通,除予以口頭警告外,亦將記過處分。校方會向全校家長發信交代事件,呼籲學生切勿干犯法紀。

  楊潤雄:支持校方嚴肅跟進違規學生


  楊潤雄。圖:星島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教育為培養學生成為良好公民,支持校方嚴肅跟進違規學生。

  楊潤雄表示,中小學復課的整體情況暢順,但留意到在個別地點有穿著校服的學生阻礙交通,並指相關行為危險,會影響同學及他人安全,並呼籲學生珍惜自己及愛惜他人。他又指,教育為培養學生成為良好公民,支持校方嚴肅跟進違規學生。他重申,學校不應作表達訴求場合,學生亦不應進行派發政治宣傳物、築人鏈等行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