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作協“紅色文學輕騎兵”落地深圳 話劇《親個蛋蛋的紅黃藍》研討會在福田舉行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研讨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为了激发更多文学爱好者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挖本土文学创作资源,创作更多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学作品,培养更多本土文学新苗,11月24日,广东省作家协会“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在深圳举办“福田作家文学作品研讨分享会”。来自北京、广州、东莞及深圳本地的专家学者和福田区作家协会的作家、文学爱好者、文学社小作家5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对深圳福田本土原创剧本《亲个蛋蛋的红黄蓝》进行研讨。会议气氛热烈,对这部原创话剧下一轮的落地展演满怀期待。
 
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原主任,中国田汉研究会会长周光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创研部主任谢石南
 
深圳市文联原专职副主席、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山文学院顾问顾焕金
 
  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原主任、中国田汉研究会会长周光,广东省文联戏剧影视工作部副主任、广东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胡琦,广东省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创研部主任谢石南,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原主席从容,深圳市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朱东波等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深圳市文联原专职副主席、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山文学院顾问顾焕金主持。
 
《亲个蛋蛋的红黄蓝》编剧秦锦屏
 
  话剧《亲个蛋蛋的红黄蓝》的编剧秦锦屏是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戏剧系客座教授、广东省文化厅特邀剧作家。她多年耕耘在文学和戏剧领域,创作了一大批文艺作品,曾先后获得中国人口文化奖、中国戏剧奖、曹禺戏剧小品奖、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朱自清散文奖,有8件戏剧和音乐作品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有两部小说和散文被翻译成俄文和日本。
 
话剧《亲个蛋蛋的红黄蓝》剧照
 
  话剧作品《亲个蛋蛋的红黄蓝》是秦锦屏最新创作的一部戏剧作品。以“老区看特区,特区看老区”的文化视角,通过几位延安青年在深圳创业的艰辛历程和命运转折,反映红色文化、黄土风情、蓝色文明在深圳的相互碰撞和融合,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老区和特区的历史巨变,诠释了关于梦想、改革、奋斗、幸福的时代主题。
 
  与会专家认为,这个戏主题非常好,积极正向,接地气,表现了艰苦奋斗的拓荒牛精神。剧作的散点透视的结构非常有意义,贴近生活,很有观众缘。陕北人的精神和深圳人的精神其实是一脉相承的,延安精神是深圳精神的底色和源泉,而深圳精神恰恰是陕北精神在中国的当代体现。抓住了精神内核,作品就成功了。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新形势下,我们更需要这样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与会专家认为,这次研讨会非常有意义。广东作协“红色轻骑兵”活动落地深圳福田,就希望通过作品研讨,让更多的人认知到什么是好作品,好作品的标准是什么,从而打造一个“红色文学轻骑兵”的样板。为明年全省做好文学研讨会推荐工作,探索一条路子。
 
  本次研讨会在书香浓厚的深圳福田区图书馆举行。活动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山文学院承办,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福田区作家协会大力协办,中国剧协深圳小戏小品基地、中国剧协东莞常平小戏小品基地负责人和多家媒体到场支持。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