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寒四溫易着涼

2019-11-27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期天氣轉涼,秋意漸濃,早晚氣溫驟降,預告冬季即將到來。據上周天文台數據顯示,香港氣溫曾跌穿「2」字頭,最低下降至17度,是入秋以來最涼的一天。秋天這種天氣,忽冷忽熱的,有人稱之為「三寒四溫」,特別是許多抵抗力差的人,一個不留神就容易着涼。

  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的政策也採取了「三寒四溫」的態度,一時表示雙方很接近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一時又責怪中國欠缺誠意,但他從不透露有關協議的任何細節。

  不經不覺,中美貿易戰已纏繞了環球市場約兩年之久,到今時今日仍不見結束的象。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近日就中美貿易談判前景再次吹淡風,指出兩國爭拗涉及一些很嚴肅的議題,不是中方隨便大手購買美國貨就可以解決。筆者心想,若雙方無法如原先預期在今年內簽署協議,這是否意味在過去半年,藉中美貿易戰有望達成首階段協議而得以持續上升兼屢創新高的美股,也可能要回跌至5月時低位水平,從而好好教訓一下特朗普呢?

  美政府赤字擴大美元貶值

  美匯指數沒有因中美貿易談判又吹淡風而回落,當中受惠於美國製造業和服務業活動加快擴張,反映當地經濟狀況仍然良好的支持。另外,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卡什卡利和克利夫蘭聯儲總裁梅斯達,對經濟增長和通脹發表了相對積極的言論,也刺激了美元的買盤,美元指數一度上破98關口,最近在98.25水平。她們又重申,指目前的貨幣政策理想,只會在就業和消費開支有轉弱象時,才會重新評估貨幣政策。據最新的利率期貨價格顯示,市場估計美國聯儲局下月維持利率不變的機會率為九成三,有接近7%的機會加息四分之一厘。

  美聯儲今年內三度調降利率也沒有影響美元強勢表現,但隨去年減稅法案刺激經濟效益已漸退。美國從2018年的3%增長率、今年2%增長率,到明年或進一步放慢,若未來增長率只剩下1%,不排除聯儲局將會重啟降息決定,難免對美元走勢造成負面影響。如今美國的赤字問題依舊嚴重,自特朗普在2017年上任以來,政府債務佔GDP比重,從2.2%攀升至5%左右;而美國債務亦增長了約16%。隨美國債務水平越來越高,聯儲局想要通過貨幣政策來實現就業和通脹的雙重目標也越來越困難。據悉,特朗普上周簽署了為期四周的支出法案,令政府停擺風險再次推遲到12月20日,可讓議員有更多時間為上月開始的財政年度制定全年撥款方案。長遠而言,政府赤字不斷擴大將會帶動美元貶值是無可避免的。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止跌回穩,見低位97.67後逐步回升,最高見98.30,收報98.27。聯儲局議息紀錄公布後,市場對聯儲局短期再減息預期降溫,加上美國製造業和服務業加快擴張,反映當地經濟仍然良好,美元受支持,升穿98水平。相反歐元區工商業整體活動接近無增長,表現較預期疲弱,歐元受影響而下跌。市場預期,中美兩國將會達成協議化解貿易爭端,避險資金亦流出日圓,利好美元走勢。由於市場仍關注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何時落實,觀望氣氛濃厚,加上本周四(28日)為感恩節假期,料整體匯市變化不大,預期美匯指數維持在97.50至98.70上落。

  至於上周英鎊兌美元匯價挑戰1.3000阻力失敗,並曾跌至1.2822水平。不過,英國大選民意調查顯示,執政保守黨支持率仍然高於在野工黨。市場預期保守黨能贏得大選,並可帶領英國成功脫歐。技術上,英鎊兌美元在1.2800水平見買盤支持,至於上方阻力為1.3020,目前仍欠進一步利好消息帶動英鎊向上突破,預期繼續維持1.2800至1.3000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