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加開放打贏國運之戰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報

  文/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美國參眾兩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距離法案生效一步之遙,美國此舉是公然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內部事務。外交部長王毅2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前國防部長科恩時表示,中美關係現在處於關鍵十字路口,美方部分政要抹黑、攻擊、詆毀中國,甚至幾乎到瘋狂的程度。

  保持穩定 堅持開放

  面對中國的崛起,美國國內一些極端保守勢力正在瘋狂反撲,他們不斷用意識形態攻擊中國,企圖藉此遏制中國發展,而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正正被推上風口浪尖。這是中國發展過程中必然遇到的阻礙,歷史的發展進程我們不能控制,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做好自己,思考我們有什麼關鍵因素要堅持,才能打贏這場國運之戰。

  首先是穩定。必須看到,以美國鷹派為首的這種西方極端保守勢力對中國的「戰爭」,既是對中國之戰,也是他們國內之戰。事實上現時美國、英國、德國等西方國家,國內都是極左極右勢力極度分化的時候,國內的政爭促使雙方陣營愈發極端,在對華問題上也表現出愈發的失去理智和瘋狂。但這只是美國的部分政客,美國內部也存在堅持發展共贏的陣營,熱切希望繼續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否則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花費以年計的時間與中國展開馬拉松式的經貿談判,不就為了多要一點好處嗎?西方國家的極端政爭,已經演變為社會不穩,法國的黃背心運動、美國持續不斷的校園槍擊,都是表徵之一。相較而言,中國現在最大的優勢,就是保持穩定。

  雖然中國近年經濟發展速度有所降低,但發展質量卻是在提高的,尤其是互聯網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開始有領先之勢。只要在國際紛亂不堪的情況下,我們保持穩定的社會形態,就能吸引更多的國際資金和人才聚集,到我們的技術領先優勢日益明顯的時候,這些西方極端政客的叫囂就顯得無足輕重了。

  其次是堅持開放。美國部分政客在反中國上走向極端,殊不知也同時令自己的國家走向封閉。這是一把雙刃劍,在拒絕別人的同時,也關上了自己跟別人溝通的大門。例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種法案在對其他地方施加長臂管轄的同時,也令世界看清楚,美國是可以隨時以各種理由充公私人財產,所謂的「民主、自由」都是實施霸權的藉口,如此也會令很多國家對美國不寒而慄,在投資美國上多了戒心。

  港須為國家而戰

  別國越是走向極端、封閉,我們就越是要開放,去承接全世界被美國拒絕或嚇怕的人才、技術與資金。這就等於將別國與我們劃分為兩個儲水池,封閉的池子只會越來越小,自由開放的池子會越來越大。假以時日,勝利的永遠是開放的一方。

  香港作為一個細小經濟體,在中美大國之爭的過程中,難免承受困難,這困難也並非香港人自身可以解決的。但香港人必須認清楚,自己的命運與誰綑綁在一起,只有為國家而戰,才是走出困境的出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