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債券基本因素良好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報

  文/東亞聯豐投資業務發展部董事總經理 盧穗欣

  最近美國國債孳息率由低位回升,多項主要經濟指標均顯示環球經濟有企穩迹象,明年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降低,也許經濟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隨着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的憂慮減退,亞洲債券市場的氣氛改善,當中以中國高收益房地產債券的前景值得看好。

  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於今年第二季出現,原因是在今年5月美國國債3個月期孳息率高於10年期水平,即是所謂「孳息曲線倒掛」。市場過去一般認為,孳息曲線倒掛預示經濟衰退將會來臨。事實上,筆者於今年較早時曾經指出長期債券的孳息率偏低,主要因為環球債券市場近年一直處於扭曲的狀態,而央行官員會因應經濟環境修正貨幣政策方向,避免經濟衰退的出現。(詳細分析可見《毋須對經濟前景感到悲觀》一文。)

  從政策、銷售數據及債券供應等層面分析,內地房地產的行業前景仍樂觀,繼續看好中國高收益房地產債券的前景。

  美債結束孳息倒掛

  到了10月份,孳息曲線倒掛的情況已經結束,對市場而言是一個積極信號。我們認為,孳息曲線再次變陡是由若干個原因促成。在貿易談判方面,投資者預期轉趨樂觀,美國和中國即將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歐洲方面,由於英國提早大選的議案獲得通過,出現「硬脫歐」的可能性降低。鑒於市場已一早消化這些壞消息或不確定性,在所謂「事件驅動」的全球經濟背景下,只要上述政治問題取得任何積極進展都能夠提振市場信心。

  儘管目前環球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降,市場上部分投資者仍然憂慮經濟前景,但美國的硬數據繼續反映經濟活力持續。美國9月份失業率降至50年來的最低點3.5%,8月份零售額增長也超過市場預期。最近數個月的軟數據和硬數據並不一致,但從歷史上看,每當兩組數據出現分歧,只要硬數據沒有惡化,軟數據會於其後反彈並縮窄差距。

  內地房地產政策放寬

  市場對環球經濟前景的憂慮淡化,亞洲債券市場的氣氛明顯改善,中國高收益房地產債券的反彈幅度尤其顯著。我們從政策、銷售數據及債券供應等層面分析,認為內地房地產的行業前景仍然樂觀,繼續看好高收益房地產債券的前景。

  隨着土地市場降溫,中央再次放寬對房地產市場的調控,自10月份以來,更多城市出現政策放寬,例如常德市推出人才政策,包括為學歷較高、勞務合同期限超過3年並已繳納1年社保者提供年度住房補貼;南京、天津和泉州等城市則放寬了購房限制。

  另外,9月份的房地產銷售數據好過市場預期。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資料,銷售同比增長超過10%,新房價格指數也穩步增長。房價漲幅放緩,意味房地產調控的力度可望減輕。

  9月份房地產銷售同比增10%

  技術面上,國家發改委只向那些有中長期海外債務於一年內到期,而尋求再融資的房地產開發商發放離岸債券發行配額。我們認為此舉將令中國高收益房地產債券的淨供應大幅降低,而現存的額度將會用盡。在需求方面,我們看到來自中國和美國的專業投資者,及固定年期基金的資金流有所增加。鑒於債券供應減少但需求持續強勁,預期對中國高收益房地產債券的價格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