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趨冷 11月樓價下跌城市增多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11月份,中國多地樓價延續降溫態勢,房地產市場趨冷跡象愈發明顯。

  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1月,中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為每平方米15105元人民幣,環比上漲0.21%。從漲跌城市個數看,當月,55個城市樓價環比上漲,40個城市環比下跌,5個城市與上月持平。

  中國指數研究院研發中心研究副總監吳建欽昨日在一場房地產形勢分析會上表示,11月份,百城中40%的城市新屋價格下跌,這一數量已創下2016年2月份以來的近4年新高。

  樓價漲幅持續收窄

  除樓價下跌城市增多外,樓價漲幅也持續收窄。吳建欽表示,百城樓價漲幅已連續13個月處於0.4%以內,幾乎每個月的樓價漲幅都在收窄,市場的趨冷態勢明顯。吳建欽透露,據該機構監測,中國50個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11月份同比下降10%左右,與樓價走勢基本一致。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住房大數據項目組發布的一份《中國住房市場發展月度分析報告》稱,本輪樓價上漲持續時間長,總體漲幅巨大,一二三四線城市輪動特徵明顯。但自2019年以來,越來越多的三四線城市加入到樓價下降的行列,表明始於2015年底的本輪房地產景氣周期趨於尾聲。

  部分三四線城市或面臨更大的調整壓力。吳建欽指出,11月份,大概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三四線城市樓價下跌,中山、寶雞這兩個城市從下半年以來樓價持續下跌。三四線城市的土地成交也處於下降通道,11月份其土地成交規模同比下降10%左右。

  社科院上述報告也認為,受周期異步性、貨幣化棚改餘熱等因素的綜合影響,少部分三四線城市如臨沂、南陽、唐山、洛陽等在總體市場下滑的背景下仍然相對較快上漲。但由於部分三四線城市樓價的上漲可能依賴於地方隱性債務的增加,其中隱含着未來下跌的風險。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