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典藏版《路遥全集》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9-12-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12月1日,典藏版《路遥全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嘉宾李敬泽、格非、张震在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12月1日,典藏版《路遥全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作家格非、小说演播家张震以及路遥的女儿路茗茗现身Page One北京坊书店,与读者们共同度过了特别的一天。

  30多年前,《人生》和《平凡的世界》的发表引发了热烈的社会反响,让路遥成为万千读者的人生“导师”。如今,30多年过去了,路遥作品的热度依旧不减当年,显示出经久不衰的魅力。

  2019年12月2日是路遥的70周年诞辰。在此纪念时刻,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典藏版《路遥全集》,以表达对路遥的追怀与敬意。

  作为特别的纪念版本,典藏版《路遥全集》仅印制9999套,每套均有专属编号,并内嵌印有“纪念路遥先生诞辰七十周年”的飘金纪念插页。该版本采用编年体例,以体裁分卷,计6种8册,200余万字,跨越路遥20余年创作生涯,收录路遥的小说23部、散文62篇、戏剧2种、诗歌14首、书信56封,是迄今最完备的路遥作品集。值得一提的是,它还收录了此前未收录的篇目,如路遥的自作小传、路遥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间写给《当代》杂志主编何启治的书信等,这些文字都具有相当宝贵的史料价值。

  典藏版《路遥全集》书封。

  路遥的作品为什么至今仍有如此深广的影响力?在活动现场,李敬泽指出,路遥写出了中国社会巨大变革中每一个普通人的故事,每一个奋斗或迷惘的人都能在路遥的作品里找到共鸣,并发现自我生命的意义感。

  格非则动情地回忆起自己大学时期初读《人生》时所受到的冲击:“我有过和高加林几乎完全一样的经历。”时至今日,重读《人生》,他依旧为之动容。“路遥浸透了自己所有的情感,把自己作为观察的对象,完全纳入到作品当中去,带着巨大的诚意来思考社会的变革。他的作品至今仍然跟我们的社会有千丝万缕的关联,仍然会带出很多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仍然值得我们思考,这也是路遥不朽的魅力之一。”

  张震现场演绎了《平凡的世界》中的动人片段。今年9月,《平凡的世界》有声书在喜马拉雅FM独家首发,张震正是这部有声书的演播人之一,同样由他演播的路遥的《人生》,也于今日在喜马拉雅FM正式上线。他坦言,录制如此经典的作品,让他感到责任重大,因为路遥有着数量庞大的老书迷和不断增加的新读者。令人感慨的是,31年前,《平凡的世界》也曾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长篇连播》节目,以声音为媒介传入千家万户,成为妇孺皆知的名作。

  发布会上,“我的平凡的世界”征文比赛结果正式公布。该赛事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和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

 

  自9月开启投稿通道以来,主办方累计收到近三千封来稿。投稿者来自各行各业,年龄分布十分广泛。经过几轮严格的评选,共有50篇作品入围决选。由著名作家格非、徐则臣、笛安、林培源,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邵燕君,喜马拉雅副总裁姜峰,知乎联合创始人张亮组成的专业评审团,评选出了最终的16名优胜者。其中,邹冬萍凭《河流》获得了一等奖,左存文、欧阳明勇等5人获得了二等奖,杨桥、张林、叶申仕等10人获得了三等奖。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