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湾驚現59支瓶装化学液体 不排除是中大失窃化学品

2019-1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警方到場調查。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讯】今日上午,有市民在荃湾城门水塘4号烧烤区对面发现近60支瓶装的怀疑化学液体,现场传出阵阵可疑异味,于是报警。警员及消防员接报到场,并封锁现场调查。

  当日上午11时18分,在荃湾城门水塘4号烧烤区对面,有登山客在一处山坡下,发现近60支以玻璃瓶盛载的怀疑化学液体,现场传出阵阵可疑异味。

  警方毒品调查科行动组总督察谭子伟称,警方接获报案后,派出机动部队及鉴证科人员联同消防到达现场搜索。行动中暂时共检获59支、约20种化学品,共重137公升,初步不排除与较早前香港中文大学(简称中大)实验室有化学品被窃案件有关,警方将联络中大以确定相关危险品是否同一批。

  谭子伟解释,该批危险品被发现时均无纸箱包装,散落在现场山坡上被草丛、枯草掩盖,经调查后初步证实化学品中包括腐蚀性液体及强酸。而检获化学品的位置与水塘有一定距离,不觉得有倾倒、渗漏的情况,也可见部分化学品并未开封使用,警方将联络水务署跟进水塘水质有否受涉案化学品污染。警方也将继续搜索,并将涉案人士绳之以法。

  谭子伟估计,该批危险品不排除会用作制造汽油弹、燃烧弹或镪水弹,而现场位置属公众人士能轻易接触,一旦不慎接触相关化学品,后果不堪设想,批评涉案人士“不负责任”。

  據悉,該批物品瓶身寫有“Acetonitrile”"ACS Reagent"、"Phosphorus pentoxide"、"Sulfuric Acid"等字样。翻查资料发现,此次检获的化学品属高氧化性及高腐蚀性强酸,如人体不慎接触,液体将释放大量热能,造成严重烧伤、致盲,甚至死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