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選舉安排 應對選後新形勢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議員 李慧琼

  民建聯在今屆區議會選舉受挫,我們必會深刻檢討及總結。而今屆區議會選舉創下超高投票率,亦值得特區政府重視及檢討,以應對新形勢,解決新問題,特別是自區議會選舉報名起至投票當天,所有建制參選團隊包括民建聯候選人都面對各種嚴重不公,而我們亦知悉不少選民在投票當日遭遇各種不公的安排。

  從我們收到的選民投訴及競選團隊資料,可歸納出以下各項對選舉安排的質疑。

  在黑色暴力的陰霾下,建制參選人包括民建聯候選人除辦事處被多次縱火破壞,競選物資亦幾被全數毀壞,懸掛在街上的宣傳品不是被塗污破壞,便是不翼而飛,儘管我們多次向選管會投訴,但當局卻遲遲不作處理。有關情況令選舉開支中需要申報的所謂宣傳品開支,變成只是申報大量根本未被選民認真見過便被偷或毀壞的宣傳品開支,遑論有個別候選人鑒於該區暴力情況,需要額外增加保安開支,他們所承受的不公平,投票時身處的境況,更不足為外人道。因此,現有選舉申報開支的規定,有必要研究增加豁免的情況。

  至於投票當天,不少選民向我們表示「被取消」了選民資格,例如有選民雖未投票,但當到票站領取選票時,發現登記冊上的名字早已被紅線畫去,顯示已有人領取選票,結果未能投票。另外,由於不少票站都出現多人排隊,但現有選舉指引卻沒有清晰的指示,處理長者或行動不便人士輪候時間過長的問題,票站處理方式亦各有不同。有個別長者選民向我們反映因等候時間過長,「被迫」放棄投票。當局必須在明年立法會選舉前,妥善解決這些問題。

  另外,現行選舉指引沒有規定票站主任必須確保所有候選人或監票人在場下才能點票,以致未能給予候選人足夠的公平保障。例如,今次區選中,有民建聯候選人及監票人因點票站內被眾多黑衣人以粗言穢語威嚇,為人身安全起見,有需要撤離現場。然而,票站主任卻並未考慮候選人或其監票人被迫不在場的情況,開箱點票,最終出現處理問題選票時,因沒有任何代表,以致無法提出異議的不公平情況。故此,現有點票及監票過程有必要進行檢討。

  總括而言,現有的選舉法例及選舉安排包括選民提出的各項疑慮,以至競選活動、投票及點票等相關過程,都有必要立即進行全面的調查及檢討,特別是2020年立法會選舉即將來臨,我相信港人必會更關注當局如何提出一套全面及完善的選舉安排,以應對現今高度政治化的氛圍,確保選舉的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