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罷工癱瘓交通 上百暴力示威者被捕 政府堅持改革願協商

2019-12-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法5日爆發的旨在抗議退休制度改革的全國罷工游行,導致交通幾乎全面癱瘓,部分暴力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宣佈逮捕上百人。法國政府當天發表聲明說,總統馬克龍將堅持改革,但願意“傾聽和協商”。最新消息顯示,罷工游行6日仍在繼續。

法國防暴警察與暴力示威者對峙。路透社

  5日游行人數超80萬人

  法國1995年以來最大規模罷工5日全面展開。據法國內政部統計,當天超過70個城市發生反對政府退休制度改革的游行示威,游行總人數超過80萬人。法國總工會則稱游行人數達到150萬人。

  巴黎警察局在社交媒體上說,部分暴力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3名記者在衝突中受傷,警方已逮捕90人。在法國西南部城市圖盧茲,當地警方說已逮捕22人,警方有3人受傷。在西南部另一城市波爾多,警方宣佈逮捕31人。

  據法媒報道,此次大罷工涉及公交、能源、教育、醫療等行業。罷工游行造成法國全國交通幾乎全面癱瘓。巴黎16條地鐵線路中有10條完全停運,全國90%的高鐵停駛,法國航空公司取消了30%的國內航班。此外,巴黎約有300所學校被迫停課,法國全國70%的學校受到罷工嚴重影響。

  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當天發表聲明說,總統馬克龍深信改革是需要的,將堅持退休制度改革計劃。但為達成改革,願意“傾聽和協商”,做出些許讓步。愛麗舍宮發言人恩迪亞耶亦表示:“與工會還有協商空間,政府的大門是敞開的。”

  按照法國政府的改革計劃,提供特殊福利的退休制度將會被廢除,改為統一的退休制度。總理菲利普將在下周宣佈退休制度改革的總體架構。

  工會冀罷工持續至聖誕

  有不少民眾受訪時表示,已有多年未見如此大規模罷工。民眾對罷工反應不一,有人表示支持,認為政府應放棄退休制度改革計劃。但也有人認為,相關改革已勢所必需,同時心罷工影響法國形象。

  據路透社最新消息,罷工游行6日仍在繼續。法國工會代表佩雷表示,法國工會呼籲在10日舉行新的罷工和示威活動。佩雷告訴媒體:“他們(政府)在判斷我國社會不滿意度問題上已經失敗,他們最好趕快拿出一些答案。”有工會組織希望罷工游行能夠持續至聖誕節。巴黎交通運輸部預計罷工游行的影響將“持續數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