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搶籌A股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报

   儘管今年4月8日以來內地股市持續震盪弱勢,上證綜指從年內最高點3288點跌落到12月6日的2912點,累計下跌376點或11.44%,深證成指同期累計下跌663點或6.3%,而同期美國股市連續走牛,反覆刷新歷史高點。但是,外資持續流入內地股市的勢頭卻一浪高過一浪。12月6日,北向資金全天合計淨流入43.63億元,為連續第17個交易日淨流入。

  截至12月6日,北上資金今年以來累計淨買入達2993億元,超過了去年全年淨買入2942億元的歷史紀錄,離3000億元也僅僅相差數億元。

  外資流入再創新高

  作為重要的中長期增量資金,北上資金的動向備受關注。今年還有17個交易日,可以肯定的是,北向資金淨流入超過3000億元已經沒有懸念,而可以預期的目標是3300億元。而業內預計,明年北向資金流入的規模還將繼續擴大,規模有望超過3500億元。

  北向資金持續加碼流入內地股市,首先得益於內地股市持續推進的改革開放。11月26日收盤後,MSCI把A股大盤股在其新興市場指數中的納入比例從15%提升至20%,中盤股則以20%的比例一次性納入,完成年內第三次擴容。

  外資持續增配A股的大趨勢是確定的。對於A股而言,MSCI在A股不斷提升納入因子的節奏將更快,一方面,隨?近年來中國對外開放的推進,A股受到國際投資者關注度顯著提高;另一方面,考慮到A股市值規模佔比較大,MSCI對於提升A股的權重更接近於「少食多餐」,即循序漸進式分步驟提升納入比例。另外,2020年3月,富時羅素將完成第一階段第三步的A股納入計劃,預計增量資金57億美元。

  外資提振A股信心

  儘管北向資金流入的規模與內地股市接近60萬億元的總市值相比還不成比例,但是外資的持續加碼流入仍然會對市場信心、投資風格的轉化有?積極的影響。最近17個交易日,內地股市遭遇年末嚴重的拋盤,但是,由於外資持續17個交易日的淨流入,使得市場信心反覆得到穩固,上證綜指跌破年線之後,並沒有真正轉入熊市,12月6日收盤更重新奪回年線。

  目前,海外投資者在A股市場的重要性已有所上升。截至2019年9月底,外國投資者持有A股市值為1.77萬億元,相當於A股總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的3.2%和7.9%,高於2018年年底的2.4%和6.7%。因此,預計隨?2020年二季度起GDP同比增速出現反彈,主動型外資流入將會繼續增長。中國金融市場持續開放的紅利,將使股債等中國優質資產長期得到支撐,其中最為受益的應該是股市。

  隨?外資的流入價值投資氛圍日益濃厚,市場總體趨向穩健,以前的暴漲暴跌很少出現,內地股市逐漸形成慢牛格局。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