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進運作決議草案遭美否決 WTO上訴機構癱瘓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在9日於日瓦內舉行的WTO總理事會會議上,由於美國單方面阻撓,一份有關上訴機構改革的總理事會決議草案最終未獲通過。這意味,WTO上訴機構將於11日遭遇成立近25年來的首次停擺危機。

WTO 總幹事阿澤維多(左)出席WTO 總理事會會議。路透社

  美頻阻上訴機構法官遴選

  現任WTO爭端解決機構主席、新西蘭駐WTO大使沃克,當天在會上提交了一份關於改進上訴機構運作的總理事會決議草案。草案回應了美國此前針對上訴機構「體制性」問題的關注,並就美國提出的所謂上訴機構「越權裁決」「審理超期」和法官「超期服役」等問題提出解決辦法。但美方表示,成員對美方關切的理解並不統一,美方對此感到失望,不支持通過決議草案。

  按照WTO仲裁機制規定,上訴機構常設7名法官,每起案件至少需3名法官聯合審理並作出裁決。但自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任以來,美國以各種理由頻頻否決上訴機構新法官遴選程序的啟動,致使在任法官人數一再縮減。在11月22日WTO爭端解決機構例會上,美國照例否決117個成員的提議後,WTO上訴機構停擺已成定局。

  目前上訴機構僅剩3名法官,其中兩名法官任期行將結束。從本月11日開始,上訴機構將只剩一名法官在任。WTO規定,針對任何一起貿易爭端案件,須由3名法官聯合審理並作出裁決。因此,屆時上訴機構將由於法官人數不足而無法受理任何新案件,陷入「停擺」狀態。

  WTO發言人羅克韋爾在9日的記者會上對成員未就決議草案達成一致表示遺憾。美聯社評論稱,美國在一位信奉單邊主義的總統帶領下,似乎樂見WTO的上訴機構陷入癱瘓。美聯社還援引WTO總幹事阿澤維多的話稱,美國導致WTO爭端解決機制癱瘓後,世界經濟有可能倒退回「叢林法則」時代。

  凸顯多邊貿易體制脆弱性

  在9日的會議上,多個WTO成員對上訴機構「停擺」及其對WTO和多邊貿易體制帶來的負面影響表示關注。中國常駐WTO代表張向晨說,當前全球化遭遇的逆流,不可能不反映到多邊貿易體制當中來。但出乎意料的是,一個成員一意孤行就可以使上訴機構癱瘓,這反映了多邊貿易體制的脆弱性。對世界貿易秩序來說,上訴機構癱瘓可能帶來不可彌補的損害和難以預料的後果。

  歐盟代表沙多說,一個成員的行為居然剝奪了其他所有成員享有具有約束力的爭端解決機制的權利,這項權利在WTO協議中有明確的規定。歐盟強調,將始終堅信一個規則得到履行、爭端得以裁決、裁決可以上訴的多邊貿易體制。

  阿澤維多當天透露,將手啟動「更密集的、高級別的」磋商,以找到解決上訴機構「停擺」危機的長期方案。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