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制全面改變A股市場生態

2019-12-28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子木

  全球各大資本市場2019年IPO募集資金規模相繼公布,港交所2019年IPO融資額鐵定排名全球第一,榮膺全球IPO募資王。中國內地下半年在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改革,令IPO市場恢復了活力,合計募集資金規模位居全球第三。12月2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再度審議證券法修訂草案,其中對於註冊制改革作出了四方面新規定。這意味着中國證券市場勢必加速分步實施註冊制。而隨着內地註冊制改革在2020年將由點到面,2020年全球IPO募資王很有可能非中國內地股市莫屬。

  IPO市場恢復活力

  2019年,香港證券交易所IPO融資額達3118億港元,共161隻新股上市,融資額繼續蟬聯全球IPO冠軍。而中國內地滬深兩個交易所,2019年有接近200家新股上市,融資額為2528億元人民幣,位居全球第三位。

  中國內地股市IPO家數明顯超過港交所,但融資額稍遜色於港交所,一個根本原因是內地股市IPO改革滯後於港交所。由於港交所在IPO制度方面放開了同股不同權公司來港上市的限制,也放開了第二上市的限制,使得內地著名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得以在港交所上市,僅此一家,就帶來超過1000億元(1012億元)的IPO募集資金,奠定了港交所作為全球2019年IPO募集資金王的地位。

  2019年,中國內地在IPO改革方面也有重大舉措,就是在新興的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改革。6月13日科創板正式開板,7月22日首批25家公司股票在科創板正式上市。試點註冊制改革給科創板帶來活力。科創板不到半年IPO數量和籌資額在A股各板中就分列第一和第二。其中,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名列科創板主題產業第一,無論數量還是籌資額均大幅領先;生物產業則位列科創板主題產業第二,IPO數量佔比24%,籌資額佔比19%。這說明,科創板實行註冊制已產生很好的效果,審核效率非常之高,平均不超過四個月;大大增強整個審核過程的透明度,包括推動證監會公開披露了部分回饋意見的問題及相關的回覆。後續在發行定價,以及推動券商的跟投等方面,對其他板塊有一定借鑒作用,包括一些漲跌幅限制,將市場價格決定權交給市場。

  註冊制將由點到面

  為配合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根據國務院提出的議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於2015年12月通過了授權國務院在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中調整適用證券法有關規定的決定;2018年2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又作出決定,將上述授權期限延長至2020年2月29日。而今,這個期限只剩兩個多月,內地股市如何推進註冊制改革,引起廣泛關注。12月23日,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就草案修改情況匯報稱,國務院方面提出,目前科創板註冊制改革主要制度安排基本經受住了市場檢驗,在證券法修訂草案中確立證券發行註冊制有了實踐基礎,建議按照全面推行註冊制的基本定位規定證券發行制度,不再規定核准制;同時,為有關板塊、有關證券品種分步實施註冊制的進程安排,留出法律空間。

  證券法修訂草案四審稿對註冊制作出了四方面規定。精簡優化證券發行條件,將發行股票應當「具有持續盈利能力」,改為「具有持續經營能力」,同時大幅簡化公司債券的發行條件;調整證券發行程序,在規定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依照法定條件負責證券發行申請註冊的基礎上,取消發行審核委員會制度,明確按照國務院和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的規定,證券交易所等可以審核公開證券申請,並授權國務院規定證券公開發行註冊的具體辦法;強化證券發行中的資訊披露,按照註冊制「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要求,增加規定:發行人報送的證券發行申請文件,應當充分披露投資者作出價值判斷和投資決策所必需的資訊,內容應當真實、準確、完整;為實踐中註冊制的分步實施留出制度空間,增加規定:證券發行註冊制的具體範圍、實施步驟,由國務院規定。

  這意味着經過科創板成功實踐後,註冊制改革勢必提速,2020年在創業板實施註冊制改革,進而擴展到中小板幾無懸念,而會不會擴展到主板,仍有待觀察。

  IPO明年依然火爆

  2019年,A股市場IPO數量同比增加90%,籌資額同比增加82%,創2012年以來新高紀錄。這首先得益於科創板。科創板成功開市以及多個百億級IPO的發行是籌資額增加的主要原因。

  不到半年時間,科創板累計有68家公司完成IPO,募集資金達727億元人民幣,佔到滬深兩個交易所2019年IPO募集資金總額的28.76%。而科創板耀眼的IPO勢頭將在2020年延續,業內預計2020年科創板IPO募集資金規模達1700億元,如果成真,則意味內地股市2020年將向全球IPO募集資金王發起挑戰,超越紐約股市,甚至超過本港可能性極高。

  新版證券法將為內地全面推開註冊制改革鋪路,2020年有望成為內地全面推開註冊制改革元年,這也意味着註冊制改革還將繼續令內地股市IPO恢復活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