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罷韓」「挺韓」大遊行與蔡韓對決

2019-12-28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罷韓」、「挺韓」大遊行日前同時在高雄舉行,幾十萬罷韓民眾和挺韓民眾,各自為「光復高雄」或「高雄光榮」而戰,雙方展開大規模的群眾造勢拼場。然而,無論是「光復高雄」或「高雄光榮」,其實重點都是蔡英文與韓國瑜2020選舉的對決。

  「罷韓」「挺韓」較力

  其實,罷韓遊行醞釀已久,評估透過罷韓遊行更可以凝聚綠營支持者,有利於民進黨的選情;不料,韓國瑜陣營「借力使力」,同日在高雄舉辦嘉年華式的「周年慶」挺韓遊行,不但抵銷罷韓遊行的殺傷力,還透過「拼場」的效果,順勢拉抬韓國瑜的選情。

  眾所周知,主導罷韓最不遺餘力的是「WeCare高雄」,由前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主導,在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才幾個月即醞釀罷免,還不斷營造高雄市政混亂的假象,透過官方涉入的民間團體「WeCare高雄」辦遊行,意圖製造「全民反韓」的氛圍。換言之,罷韓的發起人和操盤手本來就是陳菊市府的幕僚。配合2020選舉的節奏,推動罷韓行動。可見所謂的罷韓大遊行只是煙幕彈,選在選舉投票日前三周以夾擊之勢登場,當然就是要在韓國瑜的後院放火,攻其後背,企圖重傷其選情。

  然而,韓國瑜面對罷韓大遊行,逆勢出陣、反向操作,以「嘉年華」形式直球對決,「一天一臉書」宣傳在高雄滿周年的政績,號召支持者不見不散,「空戰」與「陸戰」齊發,要以大造勢反轉「討厭韓國瑜」的負面聲量,讓「韓流」在高雄舊地重起。尤其,韓陣營訴求以「自動自發」迎戰綠營的「政治動員」,不採用傳統動員方式,選擇讓支持者自由參加,希望以歡樂氛圍,一起分享高雄一年來的榮光,以挺韓的「光榮高雄」,正面迎戰罷韓的「光復高雄」。

  事實上,這兩場遊行反映了台灣目前的情景:挺韓的一方對台灣現狀充滿憂心,期待現狀能改變;而反韓的一方則以黑暗與對抗為出發點,意圖保護現狀。其實,過去3年半,民進黨巧用各種數據粉飾太平,美化其執政不力,如果真的全面擁戴,也不會有這麼多人挺韓上街頭。回顧一年前,受到主流民意制裁的蔡當局「九合一」敗選後,有任何尊重民意、自我反省之處嗎?民進黨不僅沒有自我反省,反而變本加厲、反民意而行,不斷地煽動民眾恐懼感與仇恨感,無視真實的民意,進行政治動員。

  挺韓遊行激起藍營熱情

  民進黨掩蓋民心之所向,憑恃四個手段,即:網軍、假民調、政策買票及仇中、恐中情緒。根據台灣指標民調的數據顯示,有高達73%的民眾不清楚蔡英文的具體政見,但蔡的支持率仍可在「民調」上維持領先,可見民進黨遮蔽民意之「成功」。然而,隨韓陣營提前進行「民調蓋牌」、「卡神」楊蕙如案的爆發已阻絕綠營的網軍奧步,使得藍營已出現逆轉的契機,因為韓營高雄大遊行所展現的群眾凝聚力,已打破冷冰冰且不真實的民調落差。

  尤其,「罷韓」以「光復高雄,保衛台灣」為名目,不但名不正、言不順,更凸顯民進黨迂腐僵化的心態。因為法律明定市長上台一年後才能罷免,按理必須在12月25日後才可展開相關的行動,而「罷韓」醞釀已久,要大遊行也還不足4天,難免貽人以「輸不起」之譏。而且,這背後所隱含的「高雄就是民進黨的」霸道心態,更令人不敢苟同。

  總之,挺韓大遊行已激起藍營支持者的熱情,也讓自認居於領先的綠營有了戒心。形式上,罷韓的場面和氣勢已出來了,但虛實猶待進一步觀察。不過,罷韓團體決定韓就任市長滿一周年第一階段就要遞出3萬份的連署書,開始啟動罷韓程序,可見民進黨除了要贏得2020選舉,還想進而「罷韓」,堪稱雙管齊下。然而,針對對手批評他「落跑」,韓國瑜也猛批陳菊前市長執政時讓高雄負債新台幣3300億元,他不斷努力讓高雄扭轉財政困境,再宣傳九大政績,已消弭罷韓的正當性,並作為韓扭轉選情以求勝選的後盾。此役,也讓韓陣營內部對最後決戰階段,凝聚支持者並吸引中間選民的信心倍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