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日本捕鯨問題

2019-12-28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張遠深

  日本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捕鯨及食鯨國,他們於本年度7月1日起正式重啟商業捕鯨活動,時隔31年再恢復這種商業活動。筆者認為在現代社會,捕鯨這殘暴行為應該禁止,不可以再繼續存在。雖然捕鯨是日本其中一種歷史產物,但這種行為同那些買賣象牙的所為一樣。日本作出這決定,及主要捕撈對象包括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WhalingCommission,IWC)禁止捕撈的小鬚鯨,恐要賠上國際聲譽。

  恢復捕鯨出於政治目的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指出,因捕鯨與保育不能並存,加上日本9月於國際捕鯨委員會大會,提議廢除商業捕鯨禁令遭否決,所以他們才決定退出IWC。筆者認為日本政府為了保護某部分利益團體的利益,而與國際價值背道而馳,非常不值得。根據日本2014年的研究數字,95%的日本人根本沒吃過或者很少吃鯨肉,而且88.8%的日本人過去12個月也根本沒有採買鯨肉食用。

  筆者認為日本年輕一代都沒接觸鯨肉,只有老一輩的日本人對於鯨肉還存有眷戀,所以日本政府繼續行這一步,明顯是出於政治目的。

  應禁止捕鯨

  筆者認為捕鯨成為日本的其中一個文化傳統,與二戰有相當大的關係。雖然日本於繩文時代已經捕鯨,江戶時代更開始商業捕鯨,但是在戰後日本國民缺衣少食,美國駐日盟軍總司令麥克阿瑟DouglasMacArthur為解決日本缺乏糧食的問題,將美國海軍艦隻改建成捕鯨加工船,鼓勵日本國民去捕鯨,才使日本走上大量捕鯨之路。

  再者,由於好多捕鯨公司都是日本政府的產業,單單靠捕鯨業養活的日本人口接近十多萬人,而且日本傳統捕鯨地區大多是自民黨的票源,包括和歌山縣太地町、宮城縣的石卷市?川、山口縣的下關等等。首相安倍晉三過去為爭取當區選民支持,曾大力支持解禁商業捕鯨,目的都是用以贏取民心。筆者認為盲目支持夕陽行業來支持自身政權是非常不智的,雖然禁止捕鯨活動會令到接近十萬人失業,但這正正是安倍政府要面對及處理的事,筆者認為可以考慮提供工作轉型的協助或補貼等措施來解決潛在出現的各方可能性。

  世界上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都應該保護,捕鯨這種產業還是留在歷史書中比較好。希望日本政府認真聆聽民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