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前副董事长评戈恩:把自己当成上帝 可凌驾法律

2020-01-03
来源:新浪财经

  【香港商报网讯】北京时间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以直言不讳著称的通用汽车前副董事长鲍勃-卢茨(Bob Lutz)认为,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之所以跌落神坛,变成今天的国际逃犯,原因是他过于自我主义。

  卢茨表示,他认识戈恩已有多年,这位现在四面楚歌的前日产高管有“上帝情结”和“CEO病”,以为自己是万能的,因为手中握有权力就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卢茨周四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称:“这种类型的性格往往很容易逾越界限,做很多其他人不会去做的事,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如此重要,有如此深厚的人脉,经济地位如此重要,以至于没有人会指责他们。”

  在日产、雷诺与三菱汽车的联盟中,戈恩曾同时领导这三家汽车制造商。本周一,他秘密逃离日本前往黎巴嫩,以逃避他所谓的“被操纵”的日本司法系统和“政治迫害”。

  戈恩周四表示,他自己策划了逃离日本的行动,其家人没有参与这一计划。

  卢茨表示,他并不是说戈恩“罪名成立”,但“如果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阴谋的结果,而戈恩本人完全无辜”,那么他会感到非常惊讶。

  卢茨说:“他是个控制狂,需要积聚巨大的力量。我的意思是,同时担任三四家汽车公司的CEO是很难的,因为无论一个人有多出色,每天都只有24小时,其中一些时间还必须用来睡觉。而如果不下放大部分权力,就不可能真正很好地履行这些职责。”

  根据卢茨的说法,戈恩更像是“国家元首而不是CEO”,他有“把自己看得太重的人的特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