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沙螺洞 油菜花田變生態池塘

2020-01-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玉君報道:有「蜻蜓天堂」美譽的大埔沙螺洞,其發展與保育的爭議近40年,政府終在2017年以非原址換地方式,向原土地擁有人「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批出一幅大埔船灣已修復堆填區土地,換取沙螺洞具高生態價值的私人土地業權進行長遠保育。然而,沙螺洞過去多年來已遭受各種人為破壞。環保團體綠色力量2018年4月已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管理當地部分土地(11.45公頃,為期兩年),個半月前展開生態池塘和人工沼澤的建造,池塘建造點就是數年前種油菜花之地,環團預計數月後雨季來臨時,就有天然水注入,隨即可種植多種水生植物,期望吸引更多濕地物種,提升沙螺洞的生態價值。

  生態池塘及人工沼澤建造之地,3 年多前曾種植油菜花,綠色力量預計該地數月後見生機。記者鄭玉君攝

  注天然水重建生態圈

  記者約半個月前到沙螺洞視察,在當地跟進管理計劃的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大約於去年11月中展開建造工程,預計農曆年前完成整個結構,包括池塘及池塘外圍的人工沼澤地,計劃栽種的水生植物有荳花、睡蓮、三白草、木賊等。不過,這個冬天缺少雨水,很乾旱,相信要到2月後才會有足夠天然水注入池塘,注水後就會吸引當地的游魚、昆蟲到生態池塘。他說,由於水利系統已遭受破壞,工程要將之修復,才能引水入池塘。綠色力量原本計劃可於去年4月完成修葺荒廢水利系統及修復濕地的工程,但因沙螺洞生態敏感,工程有一定限制,用了較長時間才獲城規會批准。

  綠色力量的工程原意為保育,但受當地一些居民質疑會破壞環境。沙螺洞村民權益會會長張偉國指出,引入生態池塘的水大腸桿菌超標,而塘底是黃花泥沙,滲透力強,當年他種植油菜花時在一呎深的土上都鋪膠紙防滲,他擔心超標污水會由池塘流入附近溪流,進而污染政府水塘(鶴藪水塘)。而池塘水亦會發出臭味,產生蚊患,帶來傳染病風險。

  油菜花田數年前曾吸引大批市民瘋狂拍照。

  環保署巡查沒發現違規

  單家驊回應質疑時指出,有關土地60、70年代是農田,曾種植稻米,水積存在田不流動,下面土質夠黏性,他們在工程進行前曾勘土一呎深,查證是泥黏土,至於一呎深以下是什麼土壤,還在探土中。水源方面,透過水利系統進入池塘的水來自張屋村祠堂前的風水塘,這風水塘的水來自附近山上的岩壁滲水,發源自九龍坑山,水源並未受到任何污染,因此相信沒有大腸桿菌。他指即使有滲漏,該條溪流屬集水區範圍,水務署會定期監察。另池塘有游魚、蛙等,不會有蚊患。環境保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綠色力量的工程展開後曾到上址巡查,並沒有發現綠色力量現正進行的計劃違反環保法規或造成環境污染。由於有關的生態池塘位於私人土地範圍以內,加上巡查期間沒有任何非法排放或對附近環境造成污染,因此環保署並不會對相關生態池塘水體進行採樣及水質監測。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