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2020有望成人民幣轉折年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王長久

  去年11月以來,人民幣走出跨年強勢行情。進入新年,人民幣匯率持續堅挺,即使出現中東危機,也無損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的態勢。1月7日,美元指數延續震盪,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破6.94關口,日內漲逾350點,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升破6.94關口,日內漲幅擴大至逾300點。

  全球外儲人幣佔比顯增

  2019年,人民幣中間價貶值1.646%,顯示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仍然沒有撼動人民幣固有的韌性。而從去年11月開始,人民幣開啟新一輪強勢走勢。去年11月,人民幣中間價最低考驗7.10關,跌落到7.08一線,而今人民幣中間價已經上揚到6.96,兩個月累計升值1200多個基點。去年11月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最低跌落到7.20一線,而今已經收復6.95,累計上揚2500多個基點。

  人民幣反覆強勢使得全球外匯儲備管理機構對持有人民幣資產的興趣增加。據IMF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季度數據,在全球官方外匯儲備資產中,人民幣外匯儲備資產約合2196.2億美元,佔比由第二季度的1.97%升至2.01%,在全球主要外匯儲備貨幣中超過了瑞士法郎、澳大利亞元和加拿大元。

  人民幣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資產中的佔比上升,表明全球外匯儲備管理機構對持有人民幣資產的興趣增加,有利於促進外匯儲備資產多元化。此外,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總量份額顯著增加,也是人民幣資產受各國央行青睞的主要動力之一。目前,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在全球貨物貿易中的比重從8.7%攀升至11%左右。

  貨幣籃子權重調整有深意

  自去年年底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重新回到6時代以來,人民幣站在6時代成為常態,今年一直在7關之上窄幅波動。元旦前後,美元指數的下跌值得關注,與此同時,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貨幣籃子權重調整。

  對比2020年全新的貨幣籃子與之前所採用了2017年調整貨幣籃子,可以發現在24種貨幣當中,11種貨幣的權重有所提高,其中歐元的權重提高最為明顯,權重佔比上升了1.06%,俄羅斯盧布的權重提高也較多,權重佔比上升了1.02%。而權重下調方面,12種貨幣權重對應下調,美元權重下調0.81%,降幅最高,然而美元下調權重後仍舊是24類貨幣當中佔比最高的,港幣下調0.71%也同樣降幅明顯。從貨幣籃子的權重調整上來看,主要權重貨幣的調整方向與對應國家和地區的貿易佔比變動方向較為一致,因此調整後的貨幣籃子能夠更加貼切地反映各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情況。另外,根據貿易情況適當降低美元權重佔比可以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改革,避免由於單一幣種走勢帶來的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

  人民幣強勢表現有望持續,一是中國經濟新年出現回溫向好的態勢,二是外資流入內地股市勢不可擋,三是中美貿易戰持續出現緩和跡象,中美有望在本月中旬簽署第一階段協議。而後中美有望開啟第二階段談判,多重因素均支撐人民幣匯率反覆呈現強勢,2020年有望成為人民幣轉折年,扭轉2015年8月11日匯率改革以來反覆走低的慣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