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肺炎拒隔離可囚半年 昨日新增8疑似病例 累積38宗逾半已出院

2020-01-09
来源:香港商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後方右二)昨到機場視察港口衛生科人員以紅外線熱像儀為旅客作體溫監測。 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因應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特區政府昨日刊憲,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法定須呈報傳染病。本港在過去一日,增加8人從武漢返港後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到公立醫院求醫,至今累積個案增至38宗,所有人情況穩定,其中21人已出院。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到機場抵港武漢航班閘口,視察衛生防護中心港口衛生科人員以紅外線熱像儀為旅客作體溫監測,以及了解機場執行防控措施情況。
 
 
  張建宗視察機場體溫監測
 
  針對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疫情,特區政府昨日早上9時正式刊憲,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法定須呈報傳染病,所有「懷疑個案」必須通報,若有人不依例檢疫隔離,最高可被罰5000元及監禁6個月。而本港過去一日多8人從武漢返港後,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到公立醫院求醫,至今累積個案增至38宗,所有人情況穩定,其中21人已出院。新增個案包括1男7女,由3至61歲,有5人未成年,所有人都無到過武漢濕街市。
 
  張建宗昨日到機場抵港武漢航班閘口,視察衛生防護中心港口衛生科人員以紅外線熱像儀為旅客作體溫監測,並了解機場執行防控措施情況。他強調,雖然本港現時未發現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但政府已全面加強防控措施,包括出入境口岸的健康監察和衛生措施。
 
  他又指,早前他領導的跨部門行動小組會議,已要求所有有關政府部門提高警覺,加強公共設施的清潔工作。他又呼籲市民要加強個人及環境衛生措施,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盡早向醫生求診。
 
  醫管局加強監察防控措施
 
  此外,醫管局昨日召開中央指揮委員會會議後決定,公立醫院會進一步加強監察及感染控制措施,並會探討暫緩部分非緊急服務的可行性,以集中資源及人手應對與武漢出現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有關的懷疑個案和盡量減輕前線醫護人員面對的壓力。
 
  醫管局即日起會採取多項加強措施,包括加快醫管局化驗室的病毒化驗工作,最快可以在24小時內完成快速測試,以盡早得出化驗結果,確定病人是否感染傳染病及讓毋須隔離治療的病人轉往其他病房繼續接受治療;調整空氣調節系統加大鮮風量,以加強公立醫院及門診的空氣流通量,以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將病情較輕微的病人轉送至復康及療養病房,同時會根據醫管局與兩間私家醫院簽訂的協議,轉送合適的病人到兩間私家醫院繼續接受治療,以騰空急症病床應付緊急需要;按實際情況,研究暫緩部分非緊急手術或非緊急服務的可行性。
 
  另外,就武漢衛生健康委昨晚通報,8名感染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已治癒出院。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是好現象,指對比在2003年的沙士,病人通常在入院第2個星期才病情惡化、平均留院3個星期,認為現時有8名感染武漢不明肺炎的患者在較短時間出院,顯示部分人病情輕微,相信今次疫情不及03年沙士嚴重。他又指,未來一星期是關鍵期,要觀察感染數字會否上升、患者的家人和醫護人員會否染病,才能確定有沒有人傳人風險,呼籲市民不要掉以輕心。
 
  市面藥房出現搶購口罩
 
不少市民到藥房搶購口罩以防範不明肺炎。記者 崔俊良攝
 
  在本港,武漢不明肺炎雖然未發現,但已引起市民高度關注。市面上,有不少市民開始搶購口罩,防患於未然。藥房方面,旺角區大部分藥房也出現口罩缺貨情況,只有零星藥房有盒裝口罩出售,售價由68元至88元不等。有藥房負責人表示,已經缺貨了幾天,暫時仍未知道何時才「返貨」;亦有部分藥房將盒裝口罩分拆出售。
 
  九巴及龍運加強消毒車廂
 
  港九藥房總會副理事長張德榮表示,近日口罩銷量多了5至6倍,令口罩供應緊張,但未至於缺貨,供應商除了從內地入貨,亦開始從東南亞地區採購,相信口罩供應在1至2星期後增加。對於有部分藥房提高售價,他稱難以置評,亦無法控制,呼籲市民毋須太擔心或恐慌搶購。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回應市面「搶口罩」情況時指,市民要預防疾病,首要保持衛生,洗手清潔及注意個人衛生,外遊時切勿接觸野味及到有野味供應的食肆,若有不適應戴口罩,若患有長期病,到人多地方亦應戴口罩。
 
  此外,九巴及龍運日前已向員工發出內部通告,提醒員工注意個人衛生,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並盡快向醫生求診。車廂方面,九巴及龍運以漂白水及消毒藥水清潔車廂,又會在車廂中增設廣播,提醒乘客注意個人衛生。
 
  冬季流感屆高峰 6319急症迫爆公院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港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據醫管局昨日公布,前日共有6319人次求診公院急症室,其中1100人需轉往內科接受治療。全港17間公立醫院當中,最多人往伊利沙伯醫院求診,其次是聯合醫院及天水圍醫院。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最新的監測數據反映流感活躍程度持續上升,顯示本港快將進入冬季流感季節,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特別是較高風險人士。
 
  醫管局同時公布急症室輪候時間,截至昨日早上11時30分,東區醫院輪候時間最長,超過8小時。
 
  全港17間公立醫院中,到伊利沙伯醫院求診的最多,有503人次。除了律敦治醫院及天水圍醫院外,有14間公院內科住院病床整體佔用率爆滿,佔用率平均為114%。當中以明愛醫院的病床佔用率最高,達131%,其次是博愛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病床整體佔用率分別為128%及125%。
 
  立會議員急切質詢防疫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針對武漢不明肺炎情況,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准議員在昨日的立法會大會就此提出急切質詢。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重申,本港至今並無出現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但因香港與武漢有頻繁的旅客往來,當局特別高度重視相關情況。當局的工作範疇包括加強港口衛生措施、啟動嚴重應變級別等5項。對於有聲音提出對武漢發出外遊警示,陳肇始說,世界衛生組織亦不建議對中國實行任何旅遊或貿易限制。
 
  陳肇始重申政府5項措施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工聯會議員麥美娟等,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急切質詢,關注武漢不明肺炎。陳肇始回應指出,本港至今並無出現同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她提及截至本月5日,武漢已發現59宗病例,沒有死亡個案;目前所有病人正接受隔離治療,並有163名密切接觸者正接受醫學觀察,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工作仍在進行中。
 
  陳肇始稱,由於香港與武漢有頻繁的旅客往來,特別高度重視和關注武漢市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情況。當局的工作範疇有5項,包括加強港口等設施的衛生措施;啟動嚴重應變級別;昨日刊憲修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把「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條例》附表1成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賦予衛生署法定權力對傳染病接觸者進行檢疫及隔離受感染病人等;在公立醫院啟動「嚴重應變級別」;以及全方位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等持份者的風險溝通。
 
  公院儲備口罩足用三個月
 
  陳肇始亦說,公立醫院的個人保護裝備儲備例如外科手術口罩及N95口罩等,可足夠使用最少3個月,「醫管局同時會與供應商保持聯繫,確保保護裝備有持續供應。醫管局會密切監察分布在7個聯網的隔離病床使用情況,適時調配病床」。
 
  世衛不建議實施旅遊限制
 
  葛珮帆關注政府會否把應變級別進一步提升,甚至對武漢發出旅遊警示。陳肇始回應道,保安局設立的外遊警示制度,不包括中國內地;世界衛生組織亦不建議對中國實行任何旅遊或貿易限制。
 
  麥美娟指出,武漢肺炎的病因不明,有不少香港市民感到恐慌,關注政府是否已掌握到該病症的最新病理資料,包括病因、病徵、傳染性和治療方法。民建聯議員柯創盛坦言,市民現時感到恐慌,並且不斷購入口罩,而口罩的價格甚至升至每盒近500元,希望當局解決口罩供應問題。另一議員陳凱欣則關注公立醫院出現人手緊張的情況。
 
  公眾安全成民生議題之首
 
  【香港商報訊】香港研究協會最新的調查顯示,市民對公眾安全關注度,首次超過房屋,成為民生議題之首。
 
  香港研究協會於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1月3日成功訪問了1081名18歲或以上市民,以了解及追蹤市民最重視的本地及國際議題。調查結果顯示,最多受訪者重視的本地議題是「社會民生」(40%,比例不變),其次為「政治」(38%,+6%),再次為「經濟」(17%,-5%)。「社會民生」第六度蟬聯榜首,反映民生一直是市民最為關注的焦點。另一方面,政治議題的重視程度亦有上升,相信與修例風波所引發的緊張局面有關。
 
  關注度首次超越房屋
 
  在社會民生方面,「公眾安全」(28%,+16%)首次成為市民最重視的議題,相信與反修例示威活動影響社會秩序和公眾安全有關。
 
  在政治和經濟範疇方面,「社會兩極化」(25%,+6%)和「貧富懸殊」(28%,+8%)議題分別位列榜首。
 
  另外,受訪者對於世界議題的重視程度排名續維持不變,「和平與安全」(54%,+10%)居首位,其次是「經濟」(21%,-7%);再次為「社會發展」(15%,-2%)。
 
  在和平與安全方面,「恐怖主義」(23%,+1%)為受訪者最關注的議題,反映較多市民對國家安全和全球局勢十分關注。至於全球經濟及全球社會發展方面,則以「貧富懸殊」(28%,+7%)和「貪污」(18%,+2%)的重視程度最高。
 
  修例風波為香港社會帶來嚴重衝擊,協會促請政府於新一年廣納民意,針對較多市民關注的公眾安全、社會兩極化、貧富懸殊等深層次問題,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果斷施策,化解困局,令社會重回正軌,重拾市民信心。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