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领衔团队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奖系年度生命科学领域的唯一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年度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

  “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由以岭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为第一完成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河北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共同完成。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大约有2.9亿心血管病患者,每10秒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首位。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成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会造成血管内皮损伤,导致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进而出现心肌缺血,冠心病心绞痛,然后逐渐发展到心肌梗死、心律失常,最终导致心衰,甚至死亡。从微血管病变开始到心血管病发生,这样一个连续的心血管事件过程,就像一条链条那样环环相扣,因此称之为“心血管事件链”。吴以岭介绍,十多个课题组对3.3万多条研究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微血管病变是一个包括微血管内皮细胞为核心和启动因素,血液成分、神经体液调节共同参与心、脑、肾这些脏器细胞结构功能损伤的多维时空、动态演变的复杂网络病变规律。实验证实,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是治疗临床心脑血管病等重大疾病的关键机制。

  项目分别从理论、机制、临床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并取得了突破。吴以岭介绍,一是系统构建了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的脉络学说,属于中医药学术研究的重大理论原创成果;二是该研究阐明了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肾病等难治性疾病发病的共性机制是微血管病变,而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则是治疗微血管病变的核心机制,国家973计划项目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了中医药治疗微血管病变重大突破”;三是该项目利用国际公认的循证医学研究方法开展了大量临床试验解决了国际医学界重大难题——通心络胶囊解决了急性心梗无再流世界医学难题;参松养心胶囊为心功能不全伴室性早搏治疗提供了新药物,填补了窦性心动过缓伴室性早搏快慢兼治、整合调律的药物治疗空白;芪苈强心胶囊明显提高了慢性心力衰竭临床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