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蘇萊馬尼之死強化美朝失信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自朝美歷史性的新加坡會晤達成共識後,朝鮮上當受騙足有一年半之久,虛度了光陰。」針對特朗普近日向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發出的慶生賀詞,朝鮮外務省表現得非常不屑,而且不忘提醒美方:只要不答應朝方條件(展現靈活談判立場),重啟談判就免談。事實上,繼伊朗軍事領袖蘇萊馬尼被美軍「定點清除」後,朝鮮對美國的戒備心和不信任早已升級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美展示斬首能力 朝更覺不安全

  本月3日,特朗普親自下令襲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引發全世界震驚,但驚愕程度最高的當朝鮮莫屬。儘管特朗普的任性和善變眾所周知,但對敵對國重要人物實施「定點清除」,還是其上任以來頭一遭。按照《華盛頓郵報》的說法,蘇萊馬尼是美國1943年殺死偷襲珍珠港事件主謀、日本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以來,襲殺的最高級別外國軍事指揮官。作為與伊朗處境非常類似的朝鮮,不得不重新認識和評估特朗普未來的對朝舉措,而金正恩的不安全感也隨之陡增。

  蘇萊馬尼3日身亡後,朝鮮一直保持沉默,金正恩也連續幾日未在公開場合露面。這不僅令人想起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也曾在美國2001年攻擊阿富汗、2003年攻打伊朗時,「隱身」1到2個月之久。有韓國觀察人士指出,美國襲殺蘇萊馬尼是在向敵國展示他們的斬首作戰能力。而美軍使用無人機襲殺蘇萊馬尼,同樣令人聯想到目前駐韓美軍配備的無人機「灰鷹」(MQ-1C)。直到6日,朝中社才不點名發表了一篇針對此事的審慎回應:「在強者面前卑躬屈膝,在弱者面前殘暴無度,這是帝國主義者的行徑。」即使隻字未提美國,但其對特朗普政府的強烈失信卻不言自明。

  特式慶生引不屑 平壤不再受騙

  在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與日俱增的當下,特朗普僅憑一紙生日賀詞自然很難起到任何示好作用。遑論特朗普早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話裏帶話表示,自己不認為金正恩會違背無核化承諾,但也不排除這種可能;遑論在發送生日賀詞之前,美軍偵察機從去年12月30日到今年1月6日頻繁現身半島上空執行對朝監視任務。難怪朝鮮外務省顧問金桂冠對生日賀詞顯得非常無動於衷,並毫不掩飾地指明:「朝鮮再也不會像過去那樣受美國的騙消耗時間,更不會重啟在越南提議廢除國家主要核設施來緩和聯合國的一系列制裁,以減輕和平人民所受苦難之類的協商。」

  減輕制裁走不通 綢繆長期對抗

  金桂冠特別強調:「我們非常了解我們要走的路,並且會沿這條路一直走下去。」該表態與金正恩在去年12月31日黨中央全體會議上的發言形成呼應。金正恩當時表示,朝鮮再也沒理由單方面受制於沒有守護的夥伴的公約,停止核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試射。金正恩還放話對美展開「正面突破戰」,推進戰略武器開發工作,並將很快推出新的戰略武器。金正恩作出此番表態時,美國還未對蘇萊馬尼採取行動。但行動過後,只能更加強化朝鮮堅信「伊朗是因為沒有核武器,才讓美國敢於這麼做」,只有核武器才是唯一可使朝鮮避免重蹈伊拉克和利比亞覆轍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金正恩在會議結束語中特別提到「為了爭取革命的最後勝利、為了讓朝鮮人民過上好日子,朝鮮勞動黨再次決定開展艱苦長久的鬥爭」。這普遍被外界解讀為,朝鮮不再像以往那樣致力於以暫停核試尋求減輕國際制裁,而是決定勒緊褲腰帶承受制裁。言下之意,金正恩已準備好帶領國家經濟和人民與美國展開長期對抗。

  令外界意外的是,在蘇萊馬尼遭襲後的第4天,金正恩便出席了公開活動,親自視察順天磷肥工廠建設現場,並表示建設順天磷肥廠是作為「正面突破戰」首年的2020年黨中央最重視的經濟課題之一。金正恩此舉意味深長,凸顯其藉由發展農業自力更生克服長期制裁的決心。

  2018年8月,伊朗總統魯哈尼與到訪的朝鮮外相李勇浩會面時曾告誡對方,美國根本不可靠、不遵守諾言。而就在李勇浩到訪伊朗的8月7日當天,美國恢復了對伊朗的部分經濟制裁。看來,金正恩這次是徹徹底底地不再信任美國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