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選後五點總結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

   文/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台灣2020大選結束,蔡英文大贏265萬票再度勝選連任,民進黨也囊括立法院過半的優勢,得以持續完全執政。在韓國瑜難以擺脫「落跑市長」的爭議聲中,綠營憑恃「芒果乾」(即所謂「亡國感」)催化、大打「抗中」「恐共」訴求,加上美國的力挺,打敗國民黨在選前的高昂氣勢。尤其選戰最後階段,強勁的「韓流」更激化綠營支持者的危機意識,催出大量年輕族群出門投票,反讓國民黨以大敗收場。尤其,民進黨以往3年多的施政搞得人民怨聲載道,卻仍能保住執政權,最主要原因在於其操弄「亡國感」的「抗中保台」戰略奏效,獲得了絕大多數年輕族群的認同,相當程度抵消了其他世代選民對蔡當局的不滿。

  民進黨選戰策略奏效

  其實,民進黨蔡當局往昔3年多已造成許多民怨,施政績效不佳,已於2018年底「九合一」選舉中慘敗,為何短短14個月,卻能從谷底翻身進而還能大勝?主要在於包括大環境氛圍對國民黨不利、民進黨的選戰策略奏效、國民黨的不團結、韓國瑜的個人因素及年輕族群踴躍返鄉或出門投票等五項因素。

  首先是大環境的氛圍對國民黨不利:蔡英文善用美方主導之全球「遏中」氛圍進行「聯美反中」戰略,一來讓美方「介選」台灣2020大選,並暗示明示支持蔡當局及民進黨,二來掌握台灣民眾普遍親美媚美之固有心態,用以爭取並拉攏美方來支持她及民進黨,進而大打「反中牌」「恐共牌」,力推「護主權」的政見訴求,很能迷惑不少百姓入腦與入心。再進一步言,蔡當局善用中美矛盾與摩擦,縱容美方介入台灣大選,明白表態力挺民進黨及蔡英文繼續執政,這對於慣於親美的台灣民眾有「安心」的作用,使得蔡操弄「抗中」及「反送中」,台灣百姓就比較不害怕了,這也就是為何此次大選,較多台灣選民寧可選「聯美抗中」之民進黨,而不選一向善於處理兩岸關係的國民黨的主因,可謂「兩岸牌」在此次大選發揮不了作用。

  第二是,民進黨的選戰策略奏效:一是「抹紅」「抹黑」甚至「抹黃」藍營主帥韓國瑜,讓更多台灣民眾對他的人格產生質疑甚至不信任,並同時也「抹紅」「抹黑」國民黨及其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選,並透過網軍及綠營小黨側翼,鋪天蓋地分進合擊,讓勝選「九合一」一年多來的國民黨的正面形象及氣勢逐漸衰頹,這可從2019年9月以來韓蔡之民調落差逐漸拉大明顯看出。要言之,民進黨大打「主權牌」、「亡國感」及「抹紅」「抹黑」韓國瑜與國民黨的競選策略與訴求擄獲人心,大大蓋過了「九合一」選舉以來「討厭民進黨」的風潮,即使很多民眾仍然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並未消失。

  國民黨乏全盤謀略

  第三是,國民黨的不團結:國民黨從初選提名到不分區立委提名,不但缺乏全盤謀略,甚至不斷出現郭台銘暴進暴出、吳敦義的私心盤算、菁英階層的反韓、縣市地方首長推託不前等內部困擾,都給民眾留下惡劣的印象,堪稱嚴重失分。換言之,國民黨從初選開始,充滿個人私我算計,初選結束而恩怨不止,大選未結束已在布局選後,再加上不分區立委提名不當,吳敦義身為國民黨主席未能統合全局,反而陷局最深。再看韓陣營及國民黨打選戰,缺乏整合齊一步驟,似乎各打各的,加上郭台銘、王金平、侯友宜其實另有想法,黨內的分裂已讓支持者失去勝選的信心,復以知識藍、經濟藍並未完全「歸隊」挺韓,使得分裂的國民黨VS團結的民進黨,難怪國民黨很難逆轉勝。

  第四是,韓國瑜的個人因素:他當選高雄市長不到3個月就起心動念要參選「大位」,使得其參選的正當性備受質疑,高雄人無法接受他背棄「做好做滿」的承諾,無怪乎他此次在高雄市得票還比14個月前的「九合一」少了28萬票,堪稱是他此次敗選的「一葉知秋」關鍵。看來國民黨推舉剛當選市長不久的韓國瑜參選2020,是犯了戰略上的嚴重錯誤,誤以為可以讓韓流延續發揮打贏2020,殊不知這是違反民心的撿便宜、挑速成的做法,非常不得民心。再加上韓國瑜的人格特質,從一開始參選2020就不受知識藍、經濟藍及年輕族群所接受,常聽到這些族群的人們說「投韓、票投不下去」,可見韓發言直率但卻常惹議論的風格,使得不願接受韓當領導人的「反韓」因素亦為韓大敗的主因之一。

  第五是,年輕族群踴躍投票投蔡:大環境的氛圍及蔡強打「反送中」「抗中」、所謂「亡國感」的「保台主權」牌,使得對蔡沒搞好經濟而無奈或不滿之餘,更願對此認同或「含淚」讓蔡再連任一次。在此氛圍下催出年輕族群願意去投票並投蔡,更何況競選期間蔡與年輕網紅的互動,讓年輕選票更加鞏固,復以投票日好天氣提高投票率都對蔡有利。

  總之,選後國民黨要避免分裂,加強改革革新,圖謀再起,要竭力避免內鬥及泡沫化,預判4年後,以民進黨若再如此漠視民眾的民生福祉並箝制民主,國民黨2024年還是有機會重返執政的。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