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 :長者痛症多 膝痛最常見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早前開展為期3年的「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長者痛症緩解計劃」,發現在參與計劃的人士中,近九成身體會有兩個或以上的疼痛部位。

  中大:近九成長者有2個或以上疼痛位

  計劃於去年1月啟動,招募年滿60歲或以上且持續患有痛症3個月或以上的長者參與,接受計劃提供的痛症緩解服務、健康教育及研究。團隊在去年首10個月共訪問396名參與計劃的長者,發現接近九成受訪長者表示患有兩個或以上的痛症部位。當中,最常見為膝部,佔38%;其次為背部及肩膀,分別有21%及15%。另外,有四成長者出現輕度至中度焦慮症狀。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院長黃仰山表示,慢性痛症患者往往單靠藥物處理痛患,容易忽視因為長期痛楚及行動不便問題引起的負面情緒,並指患者的心理及生理問題相互影響,因此需要多方位的治療方案。

  冀用數據改善長者肌骼健康

  醫學院家庭醫學副教授薛詠珊表示,不少患有慢性痛症的長者為免身體受痛楚煎熬,往往會選擇減少活動、拒絕社交,結果加速退化,進一步減低活動能力,形成惡性循環。薛詠珊又指,是次計劃的開展是以社區為基礎,並以階梯支援模式協助推廣痛症緩解訓練。計劃採用全方位治療,亦設有痛症復康運動、太極痛症班及普拉提課程,提高長者參與痛症治療的誘因。長遠而言,團隊希望運用收集的數據,找出有效改善長者肌骼健康的方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