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春節包機啟動 國台辦回應涉台熱點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上午,國台辦舉行2020年首場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介紹,兩岸春節包機已經啟動。兩岸航空公司一共申請了2020年春節加班計劃306航班。此外,他還回應了近期涉台熱點話題。

  春節包機申請獲全部批覆

  農曆春節將至,關於大陸幫助台胞返鄉的具體情況,馬曉光介紹,目前兩岸春節包機已啟動。兩岸航空公司共申請306班2020年春節加班計劃,其中大陸航空公司242班,台灣航空公司64班。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已於2019年12月底全部進行批覆。大陸航空公司和其他運輸部門正積極開展相關工作,全力協助兩岸同胞春節期間往來,特別是廣大台胞返鄉過年。

  被問到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開放的相關問題時,馬曉光表示,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旅遊試點工作是在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大背景下開展的,我們希望兩岸關係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他提到,2016年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台海局勢,面對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的倒行逆施,大陸方面始終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排除困難、克服障礙,積極主動發揮對台政策的影響力,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權益。這個方針政策不會改變。

  台專家赴武漢考察肺炎疫情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湖北省武漢市近期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馬曉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重視維護兩岸同胞的健康福祉,已多次及時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了疫情防疫的最新情況。

  13日至14日,台灣專家到武漢進行了實地考察於昨日下午返台。台方醫療專家對大陸方面的接待表達由衷感謝。

  關於2019年處理兩岸突發事件的主要情況,馬曉光指出,據不完全統計,各地各部門向國台辦通報的涉台突發事件共109起,包括海上突發事件43起、旅遊交通意外等事故15起、急難救助事件11起、自然災害3起、刑事案件2起、台胞在大陸自殺或因病死亡35起。其中,死亡44人、受傷17人、失蹤7人。國台辦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對這些事件都作了妥善處理。

  綠營執政逼出民間「武統」聲音

  此外,馬曉光當日還就近期涉台熱點話題進行回應。針對台灣輿論關注蔡英文連任後,即將屆滿十年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是否會終止。馬曉光指出,ECFA得來不易,相信兩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這一重要成果得而覆失。他還表示,「反滲透法」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惡法,它鉗制台灣同胞的自由意志,剝奪台灣同胞進行兩岸交流的權利。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事務必須也只能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民進黨當局如果持續挾洋自重,耽於主觀幻想,到頭來只能是「一場春夢」。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應該嚴肅思考,為什麼近些年大陸民間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武統」聲音?這是被他們的倒行逆施逼出來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