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為民企中小企清欠75%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報道: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昨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政策吹風會上介紹,截至2019年12月底,各級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梳理出8900多億元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已清償6600多億元,清償進度約75%。

  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對進一步做好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進行了部署。辛國斌說,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超額完成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年底前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任務。

  工信部並表示,會同財政部積極推進建立長效機制,加強法治制度建設,加快《及時支付中小企業款項條例》立法進程並儘快出台實施。

  財政部經濟建設司負責人濮劍鵬回應本報提問時表示,財政部除參與長效機制建設,還研究完善相關財政政策,以及督促國務院有關部門和財政部監管的企業完成清欠任務,去年累計清償欠款63.27億元,總體清償進度達到98%,無分歧欠款已清償完畢。

  後期清欠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儘管剩餘的拖欠賬款2000多億只佔台賬的25%,但清償任務更加艱巨。」辛國斌坦言,剩餘欠款中無分歧欠款佔八成以上,在這八成中,東北和西部地區又佔到八成以上。這些欠款大多都是陳年舊賬,成因特別複雜,加上這些地方財力相對緊張,一些拖欠企業生產經營困難,所以後期的清欠任務應該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辛國斌指出,下一步將落實落細方案,要求對額度不大的欠款要在2020年上半年清零,對於欠款額度較大的拖欠主體要掛牌督辦,確保年底前應清盡清。同時,各級政府要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儘量將節省的資金統籌用於償還欠款。對存在困難的市縣,省裏要統籌制定解決方案,指導幫助落實清償資金,確保清欠工作不留死角。對於大型國有企業,要對下轄各級子公司統籌採取措施,確保任務完成。對清欠進度滯後的地區和部門要及時開展督導檢查或約談,加大對久拖不決、惡意拖欠等違規問題的查處力度,還將繼續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震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