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疫情緊迫 共同應對

2020-01-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嚴重肺炎疫情擴散迅速,消息指本港出現兩宗高度疑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個案,正等待覆檢結果,患者已在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面對疫情步步緊迫,政府與社會各界要做最壞的打算與最足的準備,官民共同應對,以平安度過新型肺炎疫情的考驗。

  新型肺炎來勢洶洶,至昨日內地確診個案超過540宗,其中17人死亡,且疫情範圍擴大,除北京、上海、深圳、台灣、澳門等出現確診個案外,日本、韓國、美國等國家均出現確診或疑似病例。國家衛健委指出,病例主要與武漢相關,已經出現了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存在一定範圍的社區傳播,疫情傳播途徑以呼吸道傳播為主,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由於春節期間航班及火車人流頻繁,客觀上加大了疫情傳播的風險和防控的難度。香港作為交通樞紐,雖然一直加強防疫部署,但要做到百分百有效有極大難度。據指,一名居住在武漢市的男士,21日搭乘高鐵抵港後出現發燒症狀,經檢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高度懷疑是感染病例,港府已經第一時間採取防控措施,並持續追蹤接觸者,患者同車高鐵的前後兩行乘客,屬於緊密接觸者,需要送入隔離營,同車廂並非緊密接觸者,則會進行醫學監察;另威爾斯醫院初步確定一宗懷疑感染個案,患者持有香港身份證,曾到過武漢。顯然疫情已經迫近本港,政府有必要視乎事態發展,提升防疫級別。

  事實上,正是因為港府對新型肺炎高度重視,嚴密監察疫情變化,在出入境口岸加強監測,設下多重防線,才及時發現高度疑似感染病例,顯見相關防疫措施起到效用,防控策略正確及可行。當前新型病毒還沒有針對性的有效治療藥物,即使查明其原因,藥物研發也需要一個時間過程,因此在出入境防堵疫情仍應是第一優先,政府有必要投入更多人力與資源,加強各口岸第一線防疫能量,做好攔檢與追蹤,盡力將病毒拒諸門外,並讓有發燒等症狀的人士在入境時就能確實檢測,嚴格隔離患者,追蹤密切接觸者,避免出現「超級傳播者」令疫情失控。除了出入境把關,政府也要做好本港可能「失守」的應對準備,確保充足的醫療物資,足夠的醫護人手,做好醫護人員的安全防護,這些一樣都不能少。

  當然,做好防疫控疫不只是政府之事,市民的配合也相當重要。特殊時期,市民應盡量避免前往武漢,如果有疫區旅遊史的人士及其周遭親朋好友則須更留心,一旦有發燒咳嗽等症狀就要立即就醫並主動說明情況,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平時則須高度注意自己的衛生習慣,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注意咳嗽禮節,少去人口密集場合,減少人群感染的幾率;避免接觸野生動物,更不要貪一時口腹之欲進食野味。香港有過對抗沙士的經驗,建構了有效機制,只要在防疫上時刻處於高度戒備狀態,政府準備周全,防疫措施給力,港人提高警覺,做好預防工作,上下同心,全面合力,相信可以應對疫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