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錄2宗高度懷疑個案 累計疑似個案136宗

2020-01-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擴散至多個地區,本港昨亦發現兩宗高度懷疑個案,其中一名患者是39歲男子,前日由武漢乘搭高鐵抵港,聲稱居住在武漢,沒到過濕街市、醫療機構,亦沒有接觸過感染肺炎的病人,目前已轉送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情況穩定,而初步測試呈陽性反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由於港口衛生職員發現到這名男子有發燒,之後送院,故他並未外出過,且武漢來港班次都有體溫測試,今次亦證實制度及做法成功,可找出發燒個案。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中)和一眾官員昨晚會見傳媒,宣布發現首宗高度懷疑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中新社

  一患者乘高鐵由漢經深入港

  昨日,本港首度發現兩宗高度懷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正等候覆檢結果。其中,一名患者為前文所指39歲住武漢的內地男子。該男子前日先乘坐G1015高鐵由武漢到深圳北,之後再坐G5607高鐵由深圳北到香港,當時出現發燒及鼻塞。他向衛生署人員表示曾到武漢,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檢測,初步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及後再轉往瑪嘉烈醫院隔離。

  昨日 ,全副裝備的醫護人員護送懷疑感染新型肺炎的內地患者離開伊利沙伯醫院,由救護車轉送至瑪嘉烈醫院。中新社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晚表示,患者報稱過往健康好,無到過醫院、濕街市及海鮮市場,無接觸野生動物、家禽及與出現肺炎及上呼吸道感染人士接觸。而患者同行4名家人無出現徵狀,前晚入住尖沙咀皇悅酒店,昨日乘坐宿霧航空5J111航班飛往馬尼拉。昨晚8時起,衛生署設立熱線21251122,呼籲曾乘坐上述2班高鐵列車,與患者同一車廂的旅客致電當局,署方會進行評估,若是緊密接觸者會安排隔離,非密切接觸者會作醫學監察。衛生署及醫管局會每日交代最新情況。

  另外,威爾斯親王醫院昨亦有一名患者對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測試呈陽性反應,正等候覆檢,亦將送往瑪嘉烈醫院隔離。

  昨日,威爾斯親王醫院初步確定一宗高度懷疑新型冠狀病毒個案。

  公立醫院新接收18名疑似「武漢肺炎」個案 累計疑似個案136宗

  公立醫院向衞生署通報了於過去24小時,共接收18名(10男8女),年齡由3歲至90歲,符合「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呈報準則的病人,即累計136宗懷疑個案。

  據悉,病人樣本已送交衞生署化驗,目前有27人正留院接受隔離,24人情況穩定,3名北區醫院病人因自身疾病情況,2人危殆,1人嚴重。醫管局會繼續與衞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聯繫,監察最新的發展,並適時向公眾及醫護人員提供最新資訊。

  另外,九巴及龍運巴士表示,鑑於香港出現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為進一步保障員工及乘客安全,九巴及龍運會在五個地點,包括位於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佐敦(西九龍站)、落馬洲及紅磡站的巴士總站,設有口罩予員工和乘客使用,旅客可按需要向工作人員索取一個口罩自用。

  九巴及龍運亦會加強車廂及冷氣系統清潔,以稀釋漂白水及消毒藥水清洗,並呼籲前線員工在工作期間戴上口罩,又在車廂中增設廣播,提醒乘客注意個人衞生。已在多個轉車站及巴士總站的排隊位置,設有共60個酒精消毒搓手液機供乘客和前線員工使用。

  港府嚴謹監察呈報制度有效

  被問到是否要向武漢發出旅遊警示,陳肇始指,這要視乎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建議,但衛生防護中心已發出旅遊健康建議,市民如非必要,避免前往武漢。至於是否需要停課,她說目前言之尚早。

  陳肇始不同意說港府反應太慢,事實上政府去年底就開始作出防護及防控措施。她又說,今次能夠在香港高鐵西九龍站發現新型冠狀病毒高度懷疑個案,顯示特區政府的嚴謹監察制度及呈報制度有效。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39歲男病人前晚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隔離治療,並出現發燒及上呼吸道病徵,入院後情況穩定,院方為病人進行常見的病毒檢查,例如流感檢查,結果呈陽性反應。衛生署昨日作進一步化驗,懷疑病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雖然臨床檢查及X光片都無明顯肺炎象,但亦將病人送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隔離治療及檢查。局方會視乎情況,有需要時會做適當檢查及觀測。

  不排除病人在病毒潛伏期過關

  衛生署長陳漢儀則指,武漢市為出境人士作體溫監測,但由於乘坐長時間高鐵到深圳北,再轉高鐵到港,不知何時出現發燒。她不排除有病人在病毒潛伏期過關,未被探測到發燒。她說,在追蹤緊密接觸者方面,高鐵車票是以實名制購買,飛機亦有電子機票,署方都可追查及獲取相關資料,有需要時會聯絡航空公司及有關代理。

  根據高鐵車廂座位表,病人座位的一行及前後各兩行的乘客都屬緊密接觸者,一般做法會安排有關人士到隔離營,同一車廂但非緊密接觸者就會進行醫學監察。

  西九站公眾地全面消毒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港發現兩宗高度懷疑新型肺炎個案、正等待覆測試之際,高鐵西九龍站、九巴等展開全面清潔消毒,國泰航空對來往武漢的航班實行免費改退票。民建聯則建議根據高鐵實名登記名單追查同車廂乘客,進行身體檢查,避免社區爆發。

  昨午,港鐵公司接獲衛生防護中心通知,一內地男懷疑患上新型肺炎,由於該乘客乘坐高鐵來港,西九龍站接報後已即時加強以1比49濃度的漂白水每小時清潔及消毒車站範圍內乘客經常接觸到的地方,西九龍站所有公眾地方已進行全面清潔消毒。

  目前在西九站,大部分內地抵港旅客都有戴口罩。有清潔工人以濕布清潔出入閘機,車站亦有廣播,呼籲旅客注重衛生。有由武漢抵港乘客說,近日在武漢發現,當地越來越多人戴口罩,氣氛亦較緊張。他說,留意到武漢高鐵站無檢查體溫,過關或列車上都沒有檢疫措施,直至他抵港後才有檢查體溫,今次返港後亦打算「自我隔離」。惟亦有由廣州來港乘客稱不太擔心疫情,自己亦沒戴口罩,覺得最重要是照顧好自己身體。他們在列車上不太覺得有人咳嗽,同時亦有清潔人員打掃。

  九巴5地點提供口罩予乘客

  九巴及龍運最近在5個地點,包括位於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佐敦(西九龍站)、落馬洲及紅磡站的巴士總站,設有口罩予員工和乘客使用,旅客可按需向工作人員索取一個口罩自用。

  九巴及龍運又指,會加強車廂及冷氣系統清潔,以稀釋漂白水及消毒藥水全面清洗,並呼籲前線同事工作期間戴口罩,又在車廂中增設廣播,提醒乘客注意個人衛生。公司在多個轉車站及巴士總站的排隊位置,設立60個酒精消毒搓手液機供乘客和前線員工使用。

  另外,國泰航空宣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即時起來往武漢的國泰及國泰港龍航班,乘客可免費重新訂位、更改航點或退票,適用於所有1月21日至2月15日已確認機位的機票。國泰指,容許機艙服務員及機場前線員工在執勤時可自行決定佩戴外科口罩,並提醒前線員工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及注意環境潔淨。

  民建聯促港府加強防疫措施

  新型肺炎可人傳人,與患者同車廂高鐵乘客可能在車程中受病毒感染,民建聯為此指出,食衛局須即時呼籲同車廂乘客自動聯絡衛生部門,必要時亦應要求高鐵有關部門提供協助,防範病毒在社區擴散。民建聯建議,政府與醫管局安排指定診所專門接收發燒病人,盡快早識別,減低懷疑個案在醫院逗留時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更建議,食衛局應根據高鐵實名登記名單追查同車廂乘客,進行身體檢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亦促政府加強防疫措施。她稱,新病毒帶來威脅,市民人心惶惶,政府應強制所有由內地來港的旅客接受體溫檢測,並填寫健康申報表,若有曾經到過武漢或與武漢有聯繫的可疑個案就要隔離檢疫。

  澳門確診首宗感染病例

 

  澳門確診首宗感染病例,兩名隔離人士被送到路環衛生局公共衛生臨床中心。

  【香港商報网訊】澳門特區政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澳門確診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患者為一名來自武漢的女商人。

  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介紹,患者為一名來自武漢的52歲女子,咽痛、咳嗽約一周,1月21日下午到澳門仁伯爵醫院求診。醫院即時分流這名高風險病人,實施隔離。22日凌晨經系列檢測冠狀病毒呈陽性,CT及X光檢查有肺炎象,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患者曾長時間停留酒店娛樂場

  據悉,這名女患者19日乘高鐵由武漢到珠海,下午1時經拱北口岸出境進入澳門,乘坐酒店穿梭巴士到置地廣場與兩名朋友會合,20日曾到酒店附近餐廳就餐,大部分時間留在酒店娛樂場內,21日晚因咳嗽嚴重步行去仁伯爵醫院就診。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目前該患者剛開始發燒,無呼吸困難,屬初期症狀,並非「超級傳播者」,同行的兩名朋友(緊密接觸者)須接受14天觀察。同時,衛生局將追蹤病人所到地方,若同車乘客有需要可入院檢測。

  澳府已全面啟動和部署抗疫工作,採取包括在口岸實施探測體溫和填寫入境申報表等必要措施,全力應對和防控疫情。消防局亦已到置地廣場進行防疫工作,派出約12名身穿安全防護裝備的人員,帶走曾與女患者接觸的人士到仁伯爵醫院接受病毒檢測,並到酒店房間內進行消毒。市政署則在全澳門的公共場所展開大型清洗工作。此外,從昨日起,澳門所有娛樂場員工將強制要求佩戴口罩,以確保員工及客人健康。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