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協力 全民抗疫

2020-01-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持續擴大,內地確診個案已增至約4600宗、逾100人死亡,另外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亦出現確診個案。本港方面,昨日雖無新增確診個案,但為了更加有效防控疫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推出7項額外措施,盡量減低兩地間的人流交往,而除了緊急及必須的公共服務以外,政府僱員可以留在家中工作,其餘不少私營機構也響應當局呼籲效法。

  新型肺炎的傳染能力高,至今感染數字仍在增加,未能判斷疫情高峰是否已過。國家衛健委最新表示,病毒不單可透過飛沫傳播,還可透過接觸傳播,加上感染時症狀不明顯以至完全無症狀,無疑都加重了疫情的防控難度。

  香港昨日維持8宗個案,而且全部都屬境外傳入,本地感染數字則維持在零,說明我們的防控工作成功收效。事實上,要完全杜絕境外傳入個案,可能性微乎其微,畢竟遠至歐、美、澳洲等等都不能倖免,尤其對比香港與內地的密切往來程度,目前在港確診數字實在難以言高,與澳門的7宗、台灣的8宗相若。更重要是,香港至今仍守住零社區感染,反觀日本和德國均已出現首宗本地人傳人個案,顯示港府過往的隔離措施有效防範疫情擴散,而廣大市民高度注重個人衛生同樣功不可沒。的確,防範境外傳入與防範境內擴散的兩道防線,後者絕對比前者關鍵得多;不必諱言,隨着新春假期結束,大批市民陸續從境外返港,實不排除未來的境外傳入數字會續增加。然而,只要我們能夠守住零境內感染,包括曾到訪高危地區者盡量自我隔離14日,一旦出現發燒等病徵就馬上求醫接受隔離,其餘全體市民則繼續做好個人衛生,在公眾場所和人多地方盡量戴上口罩,勤洗手、不揉眼,加上政府昨宣布的系列措施,進一步鞏固好境外傳入與境內擴散的兩道防線,縱然難以百分百確保香港實現零感染個案,但肯定可將疫症對港影響降至最低。

  於此緊急關頭,全港市民必須齊心協力、團結一致,將矛頭對準疫情大敵之上。可惜,一些別有用心者卻一味泛政治化,包括製造及散播不實謠言,以至威脅發動罷工,甚而透過縱火、放炸彈等等來極盡政治化炒作,這對香港防控疫情肯定只會幫倒忙,徒然增加廣大市民的恐慌與煩亂。想當年沙士一役,全港市民便槍口一致,醫護人員也緊守崗位,所以香港才可順利渡過難關。至於今日,封關與否本是純技術及正常的衛生管理安排,何必牽扯到兩地矛盾的爭議上?難道政治攻訐還要凌駕打好防疫戰嗎?現在豈非擱置爭議、放下成見的共同抗敵關鍵時刻?2003年的經驗,相信大家不會遺忘。

  過去7個月的動亂,已令香港元氣大傷,現在還面對新型肺炎挑戰,在市民減少外出、旅客減少來港、公眾活動叫停,加上打工仔或留家工作的情況下,整體市道更是雪上加霜。不過,長痛不如短痛,一旦疫情在港擴散,對經濟前景及市民健康的打擊則必更大;故此,「寧緊莫鬆」乃是政府和市民應對今次疫情的一致共識。只要大家配合抗疫工作,不要無是生非、自亂陣腳,我們必能跨過今次難關!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