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人及公眾健康為首要依歸 各界籲醫護堅守崗位

2020-02-03
来源:香港商報

  港府昨日發聲明,懇請罷工醫護人員以專業精神守護香港。圖為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中通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戴合聲報道:正值全城齊心抗疫緊要關頭,卻有醫護團體堅持今日發起一連5日罷工,以迫使政府「全面封關」,手段惹人反感。多個醫療界協會和團體紛紛發聲呼籲以病人及社會健康福祉為首要依歸,堅守崗位,繼續發揮專業精神為防疫及醫療服務作出應有的貢獻。另一方面,有近200名私家醫生及護士自告奮勇,表示願意到公立醫院協助病人,也有包括紀律部隊在內的逾200名志願者紛紛投身抗疫工作,大義可敬。

  是次罷工並沒有得到其他醫護組織認同。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發聲明呼籲醫護人員同心協力共渡難關。總工會指,救傷扶危是醫護人員的天職,香港正面對疫情嚴重威脅,在抗疫的緊要關頭,全港市民的健康依靠醫護人員守護。總工會呼籲醫管局前線醫護人員堅守崗位,同時促請政府確保對前線醫護人員提供充足保護裝備。總工會希望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守護市民健康,全力打贏抗疫一戰。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医管局员工总数为79659人,1日投票赞成罢工者仅3123人,只占医管局员工总数的3.9%。

  180位私家醫護自願服務

  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及醫護誠信同行聯合聲明稱,面對今次疫情來勢洶洶,加上每年流感高峰夾擊,及公營醫院人員罷工,協會基於專業考慮,並針對醫管局的迫切需要,正組織一班私人執業醫生和護士重返醫管局支援前線,一起對抗疫情,守護香港。聲明指,過去兩天已有超過80位專科醫生及接近100位護士決定加入。協會呼籲有志支援前線醫護人員的同袍加入,方便醫院管理局統籌及分配人手,一起對抗疫症。

  香港護理專科學院亦表示,會堅守南丁格爾精神,救傷扶危,以病人及社會健康福祉為大前提。護專稱,作為專業護士,有責任確保市民得到應有的護理服務,護專對堅守崗位的同業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工聯康齡長者服務社亦表示,香港正面臨嚴峻的防疫抗疫,呼籲全港的醫護人員能堅守崗位,繼續發揮專業精神為防疫及醫療服務作出應有的貢獻。

  此外,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海港運輸業總工會、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聯合發表聲明,表示不認同醫護人員發起罷工,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並予以譴責。四個工會聯署表示,從事公共服務人員是最易被感染的人群,工作壓力倍增。但大多數人員秉持專業精神,服務市民。工會呼籲醫護人員緊守崗位,為提供公共服務、維持社會運作必要保障。

  医学会副会长:逃兵?不在我们的词典里

  医学会副会长林哲玄昨日发文表示,逃兵?不在我们的词典里。

  林哲玄医生发文回忆17年前沙士,他刚去到一间私家医院担任驻院外科医生,私家医院虽不收SARS病人,但都需要每日为发烧和呼吸道感染病人看病,有怀疑的病人便送去公家医院,私家医生在疫情之中也担当了重要的小区把关工作。林哲玄还感慨以今日的标准来看,当年额防护衣物当然不合格,「要问我们有没有担心?没有是假的。但是逃兵?不在我们的词典里。」

  梁秉中:若一成医护罢工 恐一成病人枉死

  香港医学界德高望重的骨科医生、香港中文大学中医中药研究所临床研究中心总监梁秉中近日批评,有医护人员以特区政府拒绝全面「封关」为由威胁发起罢工,这是不道德的行为,因为「十分之一人不上班,就可能有十分之一病人枉死!」

  梁秉中认为,医护有权表达要求向政府要求严格控关,但不能硬要政府接纳建议,更不应「输打赢要」,指「(他们)完全是运用黑衣人(暴徒)的逻辑,(特区政府)不听我话就扑烂你的东西。」

  梁秉中又直斥医护界未有人明确批评罢工行为有问题,违反医护职业操守,令人失望。

  前线医生痛批︰病人无分颜色种族

  一位前线医生见此气愤不已,批评部分医护人员的罢工行为,并指出面对不同病魔是医生的职责。

  「病人无分颜色,更加无分种族。病人只系得一种,就系病人。如果佢系病人,我哋就会去医。就因为系咁,所以我哋就系叫做『医护人员』。唔系随便个个都可以做医护人员。当你罢工时候,当你请假嘅时候,你有冇谂过那些你声称『你好珍惜嘅同僚』因为你而要顶硬上!顶硬上个团队要比平时做快两倍至三倍嘅工作率。我哋面对不同既病魔,系我哋既职责。你抽嗰支唔系叫做生死签,唔好夸张表述。你嗰个系叫『当更表!』唔好话到自己咁伟大。SARS 时候大把外科医生义不容辞为病人做检查步骤,做手术。从来未退缩过。当到我地出场嘅时候,我哋一定会上场!你嗰啲遗书唔使咁早写定。唔系遇到啲传染性高,死亡率高嘅病,就埋怨话抽到生死签。如果你系咁谂,其实你应该转行,去做返啲冇咁高危既岗位。我哋唔会post上Facebook,讲一段懒系好感性嘅说话。当晒自己系明星。系做就做啦,唔使讲咁多!」

  政府懇請擬罷工醫護重新考慮

  政府亦發聲明稱,過去一個月香港各界奮力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醫護人員守在最前線,一直緊守崗位,政府向他們致謝及致敬。政府明白醫護人員近日面對極大壓力,亦有醫護人員擔心病毒跨境傳播令公營醫療系統不勝負荷。政府認同管控關口和壓縮跨境人流的需要,並已盡全力推出減少人流的有關措施,令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和外地旅客經各口岸抵港的人數大幅下降。政府正不斷檢視疫情,探討進一步管控關口。聲明又指,現時是防控疫情的關鍵時刻,政府懇請各位打算參與罷工的醫護人員重新考慮,繼續以一貫的專業精神守護香港,戰勝這場疫情。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是香港醫學界全力對抗肺炎病毒的重要時期,望醫護人員盡量放下分歧,勿以罷工表達意見,並表示醫管局總部今日將啟動重大事故控制中心,需要時會向公眾宣布可能暫停的服務。他指出,在現時人手緊張的情況下,會優先提供緊急服務,包括緊急救護及急症室服務等。此外,他感謝有私家醫生主動協助公立醫院在社區或安老院舍提供醫療服務。

  紀律部隊逾200名志願者支援抗疫

  除醫護界外,香港紀律部隊義工服務隊主席麥錦輝表示,在各個紀律部隊的工會全力支持下,已招募了超過200名志願人士參與支援抗疫工作,他們將在工餘時候支持行動,為香港應對這次疫情盡一分綿力。

  【政界反应】不能以患者要脅港府

  對於有醫護人員發動罷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社交媒體稱,發起罷工肯定有後果,包括罷工導致病人權益受損的賠償責任。多位立法會議員表示,罷工是犧牲病人的權益,很傷香港人的心,呼籲千萬不要在歷史關鍵時刻拋棄病人,應該同心協力對付病毒,而不是以任何病人的性命和權益來要脅特區政府。

  醫護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2月1日通過罷工議案。該工會原定2日下午與醫管局管理層會面,並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會面,否則周一開始分階段罷工。其後該工會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不會出席會議為由,取消與管方的會面。梁振英指,該工會只是「政治先行」。

  梁振英:政治先行又一例

  梁振英表示,該工會是因應修例風波成立的新工會,並不是為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成立。

  他認為,該工會除支持「全港三罷」(罷工、罷課、罷市)外,「同時支援同業發起工業行動,並提供有關法律及經濟援助」。他又貼出該工會於兩個月前籌備期間的網站首頁,當時香港還未有肺炎疫情,但已表明「支持三罷和解決醫管局內部的種種問題」。他形容,這是「政治先行」又一顯例。

  梁振英表示,該工會一直強調基本法賦予的罷工權利和自由,但行使言論自由不等於沒有任何後果,發起罷工肯定有後果,包括罷工導致病人權益受損的賠償責任。

  犧牲病人權益很傷港人心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直言,「犧牲病人的權益去罷工,很傷香港人的心」。抗疫時期,一個人罷工,其他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就少了休息時間,要來填補職位空缺。她又告誡打算參與罷工的醫護人員,千萬不要在歷史關鍵時刻拋棄病人,犧牲公眾利益,表達意見應該尋求更理智的方法。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稱,這個時刻應該同心協力對付病毒,而不是以任何病人的性命和權益來要脅特區政府。他希望參與罷工的醫護謹記以病人性命作為首要依歸,也看一看武漢前線醫護人員怎麼做的,「看看艱難時刻,他們身上所展現出的人性是怎樣的」,希望香港的醫護人員能夠以他們作為榜樣。

  【市民呼吁】勿將政治帶入醫院

  針對有醫護團體發起罷工,一批香港市民昨日自發到醫管局大樓外示威,抗議罷工行動,呼籲醫護人員緊守崗位,恪盡救死扶傷的天職,勿將政治帶入醫院,與市民共渡時艱。

  當日,市民團體「齊心抗疫關注組」一行約數十人在醫管局大樓外示威,他們戴着口罩,舉着「救急扶危、醫護天職」「臨陣脫逃、愧對初心」等標語,批評部分罷工的醫護人員在香港最困難的時候未能緊守崗位,質疑有關做法是為了威脅市民和特區政府以謀求達至自身政治目的,強調醫護不應透過「罷工」的形式來表達訴求,否則便是將政治帶入醫院。活動發起人葉先生表示,現時全港、全中國都面臨疫情擴散的風險,越是在這種時候,醫護人員越應該站出來,團結一致,共抗疫情。

  臨陣退縮有違專業初心

  此外,對於有醫管局工會通過罷工決定,一位香港市民日前在報章發表公開信深感心痛、無比震驚和失望,「醫護人員的工作是照顧病人,卻臨陣退縮,有違這個職業的初心和專業」。信中直指,內地政府為香港籌集了大量口罩,在內地疫情和物資緊缺的時刻,都沒有忘記香港。內地多個城市的醫護人員不但沒有逃避,還勇敢前往武漢參與拯救行動,「我們在香港未能做什麼,我們應該團結一心,同舟共濟」。

  若工會一意孤行堅決罷工,信中提出兩個舉措以應對:第一,即日起接受全球醫療隊伍赴港援助,並緊急啟動接受境外註冊醫生赴港工作簽證辦理。第二,緊急情況下,釋除市民擔憂以及盡快確診冠狀病毒感染者,請和深圳政府協商,就近將患者轉往深圳治療。

  網友狠批部分醫護罷工

  「醫管局員工陣線」發動一連5日罷工,更威脅政府必須今日下午6時前回應「封關」訴求,否則升級行動。此等霸道行徑引來市民強烈反對,大批網民在相關報道下留言表達不滿,直至昨晚超過800人留言。

  其中一名網民Brandt的說法可謂一針見血。他稱:「一幫泛民及所謂醫護人員將政治凌駕於社會公義與道德之上!為反而反,更倡導醫護人員罷工及封關,以要挾港府回應無稽嘅所謂訴求,利用港人,妖言惑眾,誤導市民,有違專業操守,簡直不知所謂,自私自利,實乃香港人之恥,亦枉稱為人!」

  此外,逾百人留言狠批,指罷工者是「只顧自己」、「貪生怕死」、「黑醫暴徒」、「逃兵可恥」、「香港之恥」。也有網友強烈要求將發起罷工者「全部炒魷」、「永不錄用」等。

  張建宗致敬前線醫護冀勿罷工

  記者李銘欣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網誌表示,特區政府正多管齊下以最大的靈活性和決心加強和穩定口罩供應,至今已促成3200萬個口罩將陸續抵港應市,作零售用途;他又對堅定不移、辛勞工作的前線醫護及緊急服務人員致以最崇高敬意,希望醫護人員本醫者父母心的信念,謹守崗位,不輕言罷工。

  3200萬個口罩陸續應市

  張建宗昨日在題為《抗擊病毒·多管齊下·提升防疫·保民安康》的網誌中表示,連日香港出現搶購口罩的情況,特區政府理解市民對口罩供應的關注,正多管齊下,竭盡所能積極增加本地生產和全球採購,以最大的靈活性和決心加強和穩定口罩供應,希望市民諒解。

  張建宗在網誌中詳細列出農曆新年期間,政府召開多次高層跨部門會議有關採購口罩的安排,包括已在全球努力物色口罩供應商,由上周四已接觸來自10多個國家共140個的供應商,增加至超過220個;本月至今,政府已購買約500萬個口罩,由上周開始陸續抵港,正爭取訂購更多口罩;政府與內地部門合作,促成接近800萬個口罩運抵本港,計及另外安排的2400萬個口罩,即合共有3200萬個口罩將陸續抵港應市,作零售用途。

  同時,港府已加強與內地海關協作,跟進清關情況,務求加快口罩抵港;懲教署的口罩生產線將會24小時全日運作,令生產量加至每月180萬個;會盡快在羅湖懲教所開設多一間口罩工場;又正聯絡本地創科公司,每月增加生產160萬個較高規格的口罩;會積極配合境外港人生產商短期內回港設立生產線;海關正進行大規模特別行動,全面巡查全港各區及檢視市面上出售的外科口罩,確保產品符合法定規格,保障市民的安全和權益。

  張建宗指,政府會盡全力回應市民對口罩供應的關注,市民健康至為重要,他已多次提醒業界,當口罩陸續到港後,應立即推出市場,不可囤積提價,以免供求失衡,造成更大的恐慌。

  呼籲團結一致合力抗疫

  除了口罩供應問題,張建宗亦提到醫管局員工陣線醞釀罷工。他先向無畏無懼、堅定不移、辛勞工作的前線醫護及緊急服務人員致以最崇高敬意,再表示明白前線醫護人員的憂慮及面對的壓力,但在這個嚴峻關鍵時刻,希望醫護人員會本專業精神及「醫者父母心」的信念,團結抗疫,謹守崗位,救急扶危,不會輕言罷工。

  他強調,政府會全力支援前線醫護人員,確保他們有充足的防護裝備,雖然口罩供應緊張,但會優先照顧醫護的需要,以及照顧他們或會在外住宿的迫切需要。同時,醫管局轄下7個聯網由前天起,已可以進行快速病毒測試,有助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最後,張建宗強調要成功防疫抗疫,整個社會的力量不可或缺,呼籲社會在此困難時刻,團結一致,同心合力面對挑戰。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