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兩藥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

2020-02-05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訊】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團隊,4日在武漢公布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

   李蘭娟建議兩藥「入典」

   李蘭娟介紹,根據初步測試,在體外細胞實驗中顯示:

      (1)阿比朵爾在10~30微摩爾濃度下,與藥物未處理的對照組比較,能有效抑制冠狀病毒達到60倍,並且顯著抑制病毒對細胞的病變效應。

       (2)達蘆那韋在300微摩爾濃度下,能顯著抑制病毒複製,與未用藥物處理組比較,抑制效率達280倍。

   李蘭娟說,抗愛滋病藥物克力芝對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效果不佳,且有毒副作用。她建議將以上兩種藥物列入國家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

   李蘭娟團隊成員、浙江援鄂重症救治組領隊、浙大一院副院長陳作兵提醒,「這兩種藥為處方藥,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他還介紹,現在這兩種藥物已經在浙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使用,下一步計劃用這兩種藥物替代其他效果欠佳的藥物。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阿比朵爾是一種抗病毒藥物,由前蘇聯藥物化學研究中心研製開發,主要適應症是A類、B類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同時對其他一些呼吸道病毒感染可能也有抗病毒活性。

   達蘆那韋,是一種HIV-1蛋白?抑制劑,用於治療成人愛滋病病毒(HIV)感染,常與利托那韋(ritonavir)一起使用。

   有新藥待做臨床試驗

   同日,另一種被給予厚望的新冠肺炎「特效藥」--瑞德西韋也傳來了最新消息。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在昨日透露,該藥物已經應用於治療埃博拉病毒感染的藥物,在國外還沒有完成全部的臨床試驗,國內相關的科研單位在體外的病毒篩選過程中展示出來了很好的體外活性。日前,國家藥監局已經通知申請單位--中日友好醫院和中國醫學科學院可以開展瑞德西韋臨床試驗。她指,這批藥物會在昨日下午抵達國內。

   孫燕榮進一步表示,目前還發現了磷酸氯酶、法匹拉韋,以及中成藥中一批具有抗病毒活性的上市藥物,正在加緊、遞次推進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

   16個應急攻關項目遴選藥物

   此外,孫燕榮又介紹,目前已啟動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應對三批共計16個應急攻關項目,重點圍繞病毒溯源、藥物研發、疫苗研發、檢測試劑以及試驗動物模型這幾個研究方向來進行部署,初步遴選了部分具有潛在的抗新型冠狀病毒作用的藥物,正在加緊推進進一步的療效驗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