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赢了弹劾案只是总统大选插曲

2020-02-07
来源:观察家

  弹劾只是一个插曲,对特朗普来说,最重要的任务是总统大选。

  当地时间2月5日,美国参议院就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进行表决,毫不意外,特朗普被宣告无罪。但意想不到的是,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在投票时“反水”,支持弹劾特朗普,这又是一次抢镜——特朗普不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被弹劾的总统,但罗姆尼却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赞成弹劾本党总统的参议员。

  2020年总统选举之战序幕已开,随着弹劾案结束,特朗普可以放手投入选举大战了。

  参议员审判是弹劾最后一关,但“弹劾”这个词一直伴随着特朗普的第一个任期,背后折射的是建制派精英对于特朗普的不信任——这么一位“特立独行”的商人能胜任总统吗?2016年特朗普选举成功搅动了“裂变的美国”,不仅两党之间的斗争,还有医保、移民、种族等,最终也体现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斗争,尤其是两党中的激进派的对立。

  中期选举后,弹劾特朗普似乎就成了民主党的政治任务。但也是在此之后,特朗普成为名副其实的共和党总统。民主党执意启动弹劾程序,主要是政治考量,即便弹劾失败,特朗普也会顶着“被弹劾总统”的帽子,成为其“污点”。而且,弹劾调查会披露特朗普一些事实或者证据,无疑会成为民主党的竞选筹码。

  弹劾投票结束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表声明说,共和党主导的参议院压制证据,抵制司法审判的基本要素,他们成为掩盖总统罪名的帮凶。前一天,佩洛西更当众撕掉特朗普国情咨文文本,两党斗争可见一斑。

  唯一让民主党感到欣慰的是,罗姆尼的“反水”,挽回了一些颜面,一些共和党议员对罗姆尼的投票行为也表示理解。但白宫发言人的言辞却比较激烈:参议院否决了毫无根据的弹劾条款,只有总统的政治对手——所有的民主党人和一个失败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认可了编造出了弹劾条款。这无疑是在讥讽罗姆尼失败的总统竞选之路。而两党在大选中延续弹劾的“题材”、互挖墙脚的对决不会结束。

  弹劾结束了,特朗普将更加轻松地走上竞选集会的现场——未来10个月,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总统大选,而弹劾只是一个插曲。

  特朗普不再是政治“素人”,其团队也是专业的,此次国情咨文更像竞选演讲,没有提及弹劾,只大表其成绩,而盖洛普的民意调查显示,特朗普支持率达到49%,是其任内最高水平。

  看起来,弹劾对特朗普的影响,并没有民主党期待的那么大,特朗普甚至成为了“得利”的渔翁。

  孙兴杰(国际关系学者)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