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渠排氣管疑播新冠病毒 袁國勇:不會重演沙士淘大花園情況

2020-0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中)、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右)、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左)2月11日凌晨零時45分會見傳媒,匯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的最新情況。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家驊、木子報道: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2月10日晚上8時,至今本港確診個案累計42宗,中心正調查6宗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

  其中,一名新增的62歲女患者與早前第12宗確診的75歲男患者,均是居於青衣長康邨康美樓,相隔約10個樓層,但同屬07單位,當局發現住在較低樓層女患者的單位糞渠的排氣管接駁位無封密,不排除病毒經這途徑傳播。

  政府決定撤離康美樓2至35樓所有07單位住戶,暫住政府提供的4個檢疫中心。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聯同環境局官員及港大專家於2月11日凌晨零時45分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詳情,專家初步不排除有關個案涉及水渠播毒感染,當局通宵安排大批人員到康美樓協助撤離居民,並移送至檢疫中心隔離及接受檢疫。

  大批穿上全副保護衣的衛生署人員到達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準備撤離居民。

  據悉,昨日新增的第6宗個案是一名62歲女子,現時情況穩定。她在上月18至19日到訪澳門,2月3日咳嗽,她在3日、5日及7日曾向私家醫生求診,至昨日再到瑪嘉烈醫院求診,她同住的兒子及媳婦也出現有病徵,會被送往瑪嘉烈醫院,而她的丈夫及孫兒無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於記者會上指出,該名女患者與第12宗確診個案75歲男患者同住青衣長康邨康美樓,屬不同樓層,但同屬07號單位。黃加慶續指,會派員到康美樓35層樓的07單位,詢問每個居民有否病徵,若有病徵要送院,沒有無就送往4個檢疫中心。此外,房署今日會安排工程師逐一樓層視察,以了解糞渠有否洩漏情況,希望不會有好多單位出現這個情況。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指,當局的調查會包括兩宗個案會否與樓宇設計及保養有關,及會否出現2003年「沙士」疫情淘大花園的翻版,發現兩個患者的單位,U型去水位沒有問題,但住在較低層的62歲女患者單位,接駁糞渠的排氣管接駁位沒有封密,有可能是病毒來源。

  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有大批穿保護衣人員協助住戶撤離。(hk01)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兩個患者單位相隔約10層,不排除會再有其他患者出現,所以需要全座35層的07單位住戶都要疏散。他指出,由於兩名患者都是居住07號單位,相隔約10層,樓上單位較早發病。初步調查發現,樓下單位廁所排氣管接駁糞渠,當廁所抽氣扇啟動,便會將糞渠空氣帶入室內,而有關的排氣管未有完全封好,故有理由相信住樓上帶病毒患者糞便,可能會感染樓下患者。被問到07住戶要隔離多少天,袁國勇稱若有病徵或單位的喉管有氣體泄露,則需要隔離14日。袁國勇強調,現時做的措施均是預防措施,「點都唔會係好似淘大花園,因為U型去水位係做得好好。」

  袁國勇稱,新冠狀病毒傳染途徑至今未完全清楚,而經飛沫傳播是大家公認的常見方式,亦可能涉及直接接觸,包括打邊爐「口沫橫飛」。從沙士經驗得知,冠狀病毒有特別情況可以經空氣傳染,其一是在醫院用呼吸機等儀器能霧化飛沫,致空氣傳播。他指,當年沙士時淘大花園無將U形渠以水相隔,結果病毒可經糞渠傳染。他又指,今次康美樓07室兩宗個案,差不多時間發病,疑經過特別途徑傳播,例如屎渠有排氣管,又沒有封閉,廁所用抽氣扇時,會抽回屋內,擔心空氣傳播病毒的可能性。

  因應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當局已安排康美樓所有07號單位住戶撤離。現場所見,康美樓樓下有大批警車及警員戒備,將整座康美樓的外圍封鎖;同時也有多輛衛生署的車輛到場,一批身穿保護衣的人員陸逐抵達現場,到康美樓索取住戶資料並上門登記,準備展開撤離居民的工作,不少康美樓居民表示對疫情感到擔心。

  康美楼是香港的公共房屋,属Y2型公屋设计,于1986年建成。

  2003年3月底,大批淘大花园居民感染SARS,成为当年疫潮中最严重「疫厦」,共有329人感染,42人死亡。事后发现是与U型渠设计有关,怀疑有患者粪便中的病毒,经污水渠传染到其他住户。

  不少香港市民听到消息都感到震惊和担忧,直言头皮发麻,因为2003年淘大的情况实在太惨烈的,有淘大花园的住户也表示担心。

  大批警員到達青衣長康邨康美樓外圍戒備,協助穿上全副保護衣的衛生署人員撤離居民。

  林鄭月娥:不會掉以輕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1日)表示,政府對青衣長康邨康美樓不同樓層07室,有住戶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表示高度關注,政府絕不掉以輕心,她支持現時嚴陣以待的方式處理。

  林鄭月娥聯同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在行政會議前見傳媒。

  林鄭月娥指,政府對青衣長康邨康美樓不同樓層07室,有住戶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表示高度關注,衛生防護中心會聯同工程師及專家調查,了解感染個案有無關聯,希望今日內可以向她匯報。

  她指,雖然港大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個案與沙士時淘大花園傳播不同,但政府絕不掉以輕心,她支持現時嚴陣以待的方式處理。

  陳帆:長康邨新確診患者住所排氣管或被自行改裝

  陳帆指,新確診患者居住的307號單位,洗手間排氣管曾被自行改裝。資料圖

  青衣長康邨康美樓先後有兩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工程人員發現,新確診患者居住的307號單位,洗手間排氣管可能被自行改裝,政府今日會再派員深入調查。

  陳帆強調,康美樓的去污喉管設置在室內,與淘大花園因喉管設在室外,因風吹等導致喉管破裂的情況不盡相同,工程人員會再到康美樓做深入調查,希望市民當下不要做不必要揣測。

  他又稱,所有公共屋邨已加強清潔,就個別出現疫情的屋邨,當局亦有在升降機、公眾容易接觸的地方加強衛生工作。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長康邨康美樓有34戶住在07單位,除有確診患者的兩戶外,至今有23戶已離開住所,當中4名住客因為有病徵,被送到醫院隔離及治療,另有20名住戶已分別入住4個檢疫中心。陳肇始說,衛生防護中心會繼續安排餘下9戶到檢疫中心。

  房署派員消毒康美樓 清潔工穿保護衣擦洗地磚

  房署派員消毒康美樓。圖:星島

  房署加強防疫工作,今日(11日)早上派出有身穿全副保護裝備的外判清潔工,到康美樓消毒大堂及3樓樓層走廊。

  早上大批清潔工人到場,有工人向走廊牆壁噴灑消毒劑,亦有人洗擦大廈外的地磚。在第12名確診患者居住的13樓,有住戶自行清潔單位,有住戶說,廁所與07單位的設計不同,亦會每日拖地,倒漂白水入水渠,盡量最好防疫,暫時不太擔心受感染。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