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能加劇分離主義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

  文/周八駿

  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擴散,特區政府已把香港出入口岸減至3個,其中,香港國際機場聯通世界各國,西部通道深圳灣口岸聯通內地,港珠澳大橋口岸主要聯通澳門。在中央有關部門已經暫停內地旅行社組織出境遊,也已暫停受理、審批、簽發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簽注的背景下,香港口岸減至3個,差不多走到了對內地「全面封關」的地步。

  但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仍不滿足,非全面封關不可。他們的理由是,已有若干國家對中國實施「封關」,為什麼香港不能?這是不經一駁的藉口。

  首先,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包括大多數西方國家沒有對中國「封關」。在極少數對中國「封關」的國家中,唯有美國,是第一個從武漢撤出其領館人員和公民,第一個宣布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製造和散播恐慌。其他國家或者作出解釋,或者給中國人民道義和物質支援。柬埔寨首相親臨北京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支持。

  由於防控疫情擴散關乎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具有凌駕性,特區政府儘管沒有同意「拒中抗共」政治勢力關於全面封關的主張,卻沒有予以理直氣壯的批駁。至今,特區政府防控疫情以世衛組織建議為圭臬,這當然沒有錯。但是,香港畢竟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央關於防控疫情的一系列部署,迄今似乎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不起指導和領導的作用。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傾向。

  是因為香港與內地實行不同的制度?的確,應對突發性重大公共危機,包括類似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特大自然災害和當前新冠肺炎之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內地所實行的制度是舉世最有力和最有效的。2009年汶川地震一周年時,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發言人伊莉莎白·比爾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稱讚,救災期間,中國抗震救災專家訓練有素、經驗豐富,中國人民得到高度動員。面對如此規模的災害,「世界上任何國家政府都不可能做得更好」。她說:「我看到了災難所造成的破壞,但也同時看到了一年後今天的重建成果」,中國政府盡了一切努力,使災區民眾能夠盡快恢復基本正常生活,「如此巨大的悲劇不可能從記憶中抹去,但是中國政府正在嘗試幫助這些災區居民重建生活,重新樹立生活的信心,在災難之後重新開始」。不久前,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日內瓦總部記者會上介紹他率團訪華情況時,高度評價中國採取有力措施對新冠肺炎疫情進行科學有效防控,展現了勇氣和擔當。譚德塞表示,中國政府採取了非凡的措施來阻止病例輸出,「為此,中國值得我們感激和尊重」。世界衛生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萊恩在同一場合表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不同尋常的,相應地,中國出台了不同尋常的措施,我從未見過如此大規模的防控行動以及如此有力的措施」。

  香港崇尚自由市場,香港居民以個人自由為重,在平時是優點,但是面對17年前的SARS和當前的新冠肺炎這樣是不夠的。在這樣的制度環境裏,特區政府也許不得不依重加強口岸控制來避免新冠肺炎傳入。問題是,因此對香港與內地、特區與中央關係的進一步傷害,將給疫情止息後的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難以估量的負面影響。

  持續逾半年仍未平息的修例風波把香港與內地、特區與中央關係推入歷史低谷。把新冠肺炎歸咎於內地,把封關當做防控疫情的不二法門,助長的是分離主義社會思潮,香港果真能離開祖國而自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