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在特殊时期须体现弹性 超千家重点企业已进入人行再贷款名单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邀请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的多位官员出席介绍对疫情防控财税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述部委多位官员均坦承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负担在加重,监管政策会在特殊时期体现灵活性和弹性,如通过税收优惠、减免行政事业收费、延期还款和免息等综合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会上透露,目前已有超过1000家重点企业登上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名单,企业平均负担融资成本低于1.5%。  

  各级财政已安排805.5亿元资金

  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表示,截至2月13日各级财政的支出已安排805.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出安排了172.9亿元。较2月6日的667.4亿元,疫情防控资金已增加一百多亿。他透露,目前各地实际支出410亿元,主要用于设备和防护物资采购,疫情防控人员补助和医疗救治费用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银保监会:鼓励突破常规大胆创新

  银保监会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而推出的支持政策正在不断落地。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强调,“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监管政策必须要体现它的灵活性和弹性。”鼓励各地方银保监局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突破常规、精准施策的原则,鼓励大胆创新。

  李均锋表示,从监管政策层面,因疫情影响出现贷款逾期的,在一定的延缓期限内还款不计入不良贷款、不影响小微企业信用记录。对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允许银行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的容忍度,进一步落实尽职免责要求,对形成损失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地简化内部认定手续,加大自主核销力度。

  “小微企业本身客观上风险、成本比较高,受疫情影响,很多小微企业财务负担进一步加重。”李均锋对此表示,今年会着力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降低贷款利率,协商还本付息,鼓励银行在可承受范围内适当减收一段时间利息。通过上述举措,努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使银企共渡难关。

  人行:专项再贷款融资成本低于1.5%

  作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重要政策安排,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优惠贷款利率。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已经收到超过1000家重点企业名单,优惠利率贷款正在快速发放,企业平均负担成本低于1.5%。同时,会对优惠利率贷款全流程进行严格管理,要求银行加强贷后管理,确保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生产经营活动。

  至于金融市场运行情况,彭立峰认为,在经历开市之初的短暂调整后,主要金融市场保持平稳运行。近期金融市场走势表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投资者是理性的,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有信心。

  财政部:小微企业税收政策享特殊安排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强调,目前小微企业除了享受大规模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还有专门的特殊政策安排,包括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用缴纳增值税,免征42项中央级的行政事业收费,还免征水利建设基金、文化建设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政府性基金。在金融政策上,单户授信只要在一千万以内的企业贷款利息是免征增值税,对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签订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等等。他说,下一步还会准备政策预案,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困难,促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