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抗疫撥款盡快通過盡早落實

2020-02-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新冠肺炎疫情備受關注,其對經濟民生衝擊也漸浮現。昨日,特首林鄭月娥便提出,申請撥款逾250億元設立防疫抗疫基金,共推21項措施協助受影響市民、企業和弱勢社群等渡過難關。

  愈來愈多迹象顯示,今次疫情對經濟打擊巨大。旅發局昨便傳來驚人數字,1月份訪港旅客日均跌至約10萬人次,比去年上半年日均20萬人次大挫一半,猶有甚者,乃最新本月數字更跌至不足3000人,較諸2003年沙士最烈時,訪港旅客日均尚有約1.4萬人次,現時處境無疑惡劣得多。影響所及,各行各業早就叫苦連天,因為除了外地旅客減少來港,為降低本地疫情擴散風險,許多公眾活動皆已暫停,政府也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消費娛樂市道難免遭遇重挫,而最近接連爆出親友飯敘以致集體染病,更令餐飲業經營雪上加霜。除此以外,就連補習社昨亦加入叫苦行列,因為自停課起流失了九成學生,九成教育中心因而零收入,預料將會爆發倒閉潮和裁員潮。的確,手停便口停,疫情之下內需消費慘淡,打擊面之廣實超越一般想像,威脅着無數經營者和打工仔的生計。

  經濟上的抗疫工作比一般困難,難在不能反過來鼓勵市民外出消費用膳,否則便跟原來的防範疫症擴散措施相違背。諸如派錢、減稅、免租等措施,固然有助紓解民困及減輕經營成本,但不必諱言,凡此種種只怕治標不治本,畢竟疫情一日不退,都難指望市民生活會恢復正常,由僱主到僱員都要繼續朝不保夕。何況,沙士後放寬個人遊政策的舊調難以重彈,而疫情能否短期內結束?一般預料至少會持續多一兩個月。進一步言,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能否順利進行?以至暴徒會否趁11月立法會選舉會再度發難?可以說,除疫情外,香港經濟還將面臨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不過,這不代表治標毫不重要,標本兼治才是最理想出路。林鄭昨提出的紓困措施,便為許多市民和企業的及時雨;她並透露,這是月底即將發表的預算案的額外措施,意味預算案裏面還將出台更多更大政策。對於香港如何戰勝疫症,社會各界已紛紛出謀獻策;針對短中長期各個方面,大家無疑對政府寄望甚殷,當局此刻必須展現更大擔當、更加有所作為,重中之重是提振大家的信心,要拿出實實在在的具體行動來,透過強有力的施政為疫情下的一眾受害者提供實際支援,這也是安穩惶惶人心的必由之路。

  不得不提,抗疫工作乃是雙軌並行。唯有市面疫情受控,不致大規模及長時間困擾香港,香港經濟才可能走出困境。慶幸在政府及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做足一切公共和個人衛生工作,香港目前並無出現社區大爆發;守住社區不爆發的關口非常重要,因為疫症在港完全失控的話,對經濟打擊必然更大,日後也須花更長時間復元。

  總之,經濟抗疫跟其他抗疫工作一樣,既須落到實處,亦是刻不容緩。由市場到市民的生計均處水深火熱之中,希望立法會盡快批出撥款,反對派不要再玩拉布之類誤事——這是危急存亡之秋,絕非政治攻訐的時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