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政治疫情損港體質

2020-02-1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香港疫情持續,不僅人數增加,更有樓宇住戶疑似私自改裝管渠導致傳染疑雲,令政府緊急隔離疏散該樓相關住戶。疫情並沒有遠去,風險還在增加。但與去年動亂一脈相承的「政治疫情」,最近又開始「擴散」,令這個多事之春更增添了一層寒意。

  有人擾亂抗疫部署

  冠狀病毒應該是全體香港人的大敵。無論你是藍或者黃,只要同坐在香港這艘船上,風險同等,責任也需要共擔。但是,在這艘遭遇風雨的船上,不同人的表現大相逕庭。其中,我們看到比生物病毒更「毒」的是某些人心之「毒」。

  且先看看最近一些人做的一些事吧。犯罪分子再度把襲擊目標指向公共交通,12日早晨,在三個小時之內,港鐵站一帶兩度發現疑似爆炸品,最終需要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將可疑物品即場引爆。別有用心者製造事端,恐嚇廣大市民,甚至可能危及市民生命安全,導致市民在承受疫情之患的同時,還可能承受無妄之災。這在抗擊疫情以來,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黑衣人繼續野貓式出動,最近包括煽暴派區議員在內的一些黑衣人,打着為本區「請命」的幌子,阻止政府在各處安排發燒門診和隔離區的設立。他們以一如既往的手段,堵路、縱火、扔燃燒彈、毀壞交通燈等,試圖復活另外一種「病毒」來雙重侵蝕香港。

  繼「醫管局員工陣線」罷工草草收場之後,護士協會又宣稱要開始「工業行動」。其所謂「按章」行動與罷工目的一樣,同樣是要挾醫管局和政府。護協主席、立法會議員李國麟公開宣稱,不排除會有「進一步行動」。在他們眼中,民眾醫療安全只是一個籌碼。

  本地醫護人員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爭分奪秒,殫精竭力,5名泛暴派區議員竟然大鬧公立醫院,影響服務運作,造成醫護、病人困擾及不安,最後醫院不得不以報警來解決。以「服務社區議員」身份,非常時期進行擾亂醫院正常服務之劣行,之前香港似乎沒有先例。

  民眾健康安全乏保障

  對上述事件不能孤立地看。除了第一樁案件暫未破案,不知與疫情是否有直接聯繫外,另外三樁皆與疫情緊密相關。而阻毀公共交通,可能造成人員傷亡,同樣是反人道的。路遙識馬力,烈火見真金。無論是認識人,還是認識政治團體,關鍵時刻更能剝開包裝,看到其本質。如果說,過去我們還幼稚地相信,一些反對派只是「意識形態」上有不同意見,他們同樣是「愛香港」「希望香港更好」的;那麼,此次疫情他們的各種表演,就令人們看到在香港關鍵時候他們的選擇:不是與廣大市民站在一起對抗共同面對的疫情,而是反其道而行之。是拆台,是打亂抗擊疫情的步伐,與民眾希望健康安全的利益完全背道而馳。這已經不是一般的「意識形態」不同,而是喪失了基本的人道和人性,與他們口裏說的「為香港」形成巨大的反諷。

  以護士協會「工業行動」為例。其訴求是要「按照醫管局規定每名護士每日至少要獲派兩個外科口罩、兩個合適的N95口罩以及4套個人防護裝備」,看似合情合理,但事實上,不同崗位對物資的需求並不一樣。在防護物資緊缺的情況下,要求每個醫護人員都如以上般領取物資,是變相浪費,令本已緊缺的物資雪上加霜,令關鍵崗位無法得到更好的保護。

  香港護士總工會日前兩度緊急致函醫管局,促請醫管局注意相關嚴重問題。包括防護物品被偷竊,和防護裝備被濫用的情況。據稱甚至有人提出要「加速消耗防護裝備」,不惜穿著防護裝備到醫院包括飯堂等其他地方行走。可見「醫管局員工陣線」的罷工與護士協會的「工業行動」一唱一和,一脈相承。前者是令醫院醫護人員減少,後者是要醫院口罩等防護裝備流失,都是針對醫院防疫工作,針對市民對健康服務的需求。如此的「政治疫情」與醫院抗擊疫情南轅北轍,可謂喪失人性。民眾的健康安全何能保障?

  在這些年泛政治化的衝擊下,香港「體質」已經大大下降,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打擊令香港更加弱不禁風。如果我們做不到像內地那樣全民齊心協力,至少不應該縛住政府和醫護人員手腳。否則,遭殃的難道不是我們自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