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後國民黨改革難題與方向

2020-02-1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國民黨代理秘書長曾銘宗日前表示,2020敗選後將盡快提出國民黨改革的方式和策略,至於兩岸論述該如何調整?他認為不應由少數人決定,一定會傾聽全民的意見,再做最後決定。

  中常會結構相當扭曲

  國民黨敗選後最重要的人事改組,是3月7日舉行的黨主席補選及中常委改選。但國民黨最大的問題仍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只要內耗式權力組成結構不變,就難以帶動全黨產生對外戰力的質變。尤其,國民黨軍心大亂,急於尋找所謂「戰犯」、世代交替與聲討路線,甚至「反統一」「兩國兩制」等主張均紛紛出籠。然而,這些真是敗選的關鍵嗎?

  對於此次選舉大敗,國民黨青壯派提出要求改革及世代交替的呼籲。其實,國民黨若要順利度過此次敗選後的盤整,進而推動徹底改革,那些已宣布辭中常委的青壯派恐必須重返戰場。否則,政治精英皆缺席的中常會,改組定位更容易偏斜,無法力挽狂瀾。

  不可諱言,目前國民黨中常會的結構已相當扭曲,企業及社團人士比重過高,具有民意基礎的新生代政治人物反而擠不進去。久而久之,國民黨中常會變成了企業界或地方人士競逐政治關係的會所,而非作為黨內反映民意、溝通政策、發動攻守戰略的場域,乃成為國民黨政策論述因應遲緩的癥結所在。如果不能從中常會開始改革,後續的路線調整、接上社會脈動等,將淪為空談。

  此次選舉結果,顯示政治的年輕世代已經來臨。事實顯示,國民黨與年輕世代距離很遠。因此,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試圖透過勸退逾60歲的中常委,從國民黨的權力中樞開始全面年輕化,不過阻力恐怕不小。林榮德深知,權力核心必須先年輕化,才能縮短世代的距離,也才能讓黨內年輕人有機會出頭。換言之,如果國民黨真心想改革,那麼最重要的事就是,給年輕人機會,就從中常會開始。

  尤有甚者,國民黨在基本理念上必須與時俱進,黨的組織也必須作務實性翻新,先翻新組織才能年輕化,所謂「翻新」,是要從體制外改革,成立改造委員會推動改造。要全面性改造,全然脫胎換骨,才能轉型成為一個煥發活力的政黨,與日益成為主流與公民主力的年輕世代融為一體。換言之,國民黨邁向再造與重生之路,必須加強世界連結,增強草根地氣;揚棄陳舊意識,擁抱進步價值;加強政策規劃,貼近年輕世代,博取執政信心。

  「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

  其次,此次國民黨敗選後,「九二共識」竟然成為眾矢之的,尤其國民黨的年輕世代更掀起一股批判「九二共識」之風。選後「九二共識」何去何從,頗值兩岸高度關注。如果國民黨調整「九二共識」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拿掉,無異就是向民進黨靠攏。試問,國民黨是要主張「兩國論」抑或「一中一台」?這樣的國民黨跟民進黨又有何不同?傾向認同「兩岸分屬兩國」的年輕世代,難道就會把票轉投國民黨?

  再進一步言,敗選後的國民黨內檢討劍指「九二共識」,但以毀棄「九二共識」或「違憲」的主張為訴求,貽人以「拿香跟拜民進黨」的觀感,完全欠缺改革的中心思想,只是在兩岸政策與路線上一味「山寨」民進黨。則民眾會問,已有正牌的民進黨,為何還要選「山寨」的?如果只是跟風民進黨,不思真正的自我改革,明確國民黨的自身價值,不僅無法開拓新的票源,反而可能失去原有的支持群眾,甚至影響國共及兩岸之互信基礎,更是得不償失。

  誠如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重申「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定海神針」的重要性,既是對民進黨的警告,也是對國民黨的提醒。也正如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所指出的,民進黨把「九二共識」污名化,其實「九二共識」沒罪,也不是大問題,現在的問題是要能重新論述,挽回誤解者更清楚國民黨的路線和基本立場,因事關兩岸和平,必須廣納意見,找出平衡點。可見國民黨宜冷靜三思,「九二共識」的論述可以與時俱進,適度闡述,但絕對不能自毀長城,將國民黨在兩岸政策上的優勢拋棄。

  總之,在後吳敦義時代,出現了林榮德暫代黨主席,推動國民黨的改革與革新。重要的是,國民黨的興革,不能只有一群青壯世代在那裏空口呼喚,而需要更多的以國民黨為念的不同世代加入行動。他們不必相互嗆聲,還必須要能理性對話討論,凝聚出新的改革主張,並要落實到改革的具體行動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