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真|駱惠寧主任急民之所急!

2020-02-17
来源:點新聞
骆惠宁主任(左四)在招商局集团仓码公司米仓走访(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文/冯炜光
  
  骆惠宁主任不愧是有丰富行政经验的政治家,能急民之所急。今日(2月17日) 传媒报道了骆惠宁走访好几家中资机构,十分具针对性。因应市民日前把超市的厕纸及日用品抢购一空,骆惠宁特意走访了华润集团货仓,了解厕纸、即食面等民生物资供给。除了即食面,米是市民主要食粮,骆惠宁又走访了招商局仓库和码头,视察香港「米仓」。能源是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骆惠宁还走访了中石化油库,了解油气调度供应等情况。香港是金融中心,在「危机」前,金融稳定十分重要,金融风险不可不防,骆惠宁又走访了中银香港,调研金融纾困措施及风险防范情况。
  
  骆惠宁的走访发出了3个重要政治讯息:1.中联办作为中央代表机构,会积极关心市民生活,和香港市民一样生活,同呼吸、共命运;2.香港和内地血脉相连,血浓於水,升斗市民的忧虑、升斗市民的福祉 ,中央代表机构都记在心头,尽力纾解;3.香港与内地关系异常紧密,由民生日用品到金融稳定,都和内地息息相关。例如港人吃用的猪肉、牛肉、鷄肉等主要都是由内地供应。华润集团旗下五丰行便是重要供应机构。
  
  笔者预料,骆惠宁的举动一定会招来黄丝及黄媒的谩骂,污蔑他破坏「一国两制」,介入香港管治云云。然而必须强调的是,香港本来是中国一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地位,源於国家宪法和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存在源於国家授权,香港和中央是「被授权」和「授权」的关系;而宪法和基本法内规定了至少 10 项属於中央的权力,由创制、实质性任免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解释基本法、监督特区的法律和政权机关活动、对行政长官发指令以至对特区作出新的授权等,一应俱全。再者,骆惠宁只是走访相关机构,没有行使基本法内规定的行政长官或特区政府的权力。至於此行表达出内地和香港的紧密关系,也等於告诉了那些想「区隔」香港和内地的人(其实只是换了包装的「港独」),「港独」没门,不要再痴心妄想,光从现实生活出发,香港和内地根本密不可分。
  
  结合由今年 1月初迄今的港澳办和中联办的人事变动,以至今次骆惠宁的访问,可以看出,中央的具体应对举措会陆续有来,笔者对此充满期待,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