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司機開派對 11人染新冠病毒 東京拉響疫情警報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擴大迹象,除鑽石公主號有542人確診外,日本本土也有59宗確診、1人死亡個案。東京都政府昨天表示,上月一群的士司機在東京開船上派對後,有11名參與者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東京都政府更表示,新冠肺炎有可能已在東京傳播,而首名病患死亡個案,正是有份參與遊船Party的士司機之岳母。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東京地鐵的乘客都戴上口罩及隔位而坐。路透社

  的士司機或為超級傳播者

  東京都政府指,一個私人的士司機工會於1月18日在船上舉行新年派對,當時有約70名的士司機及其家人參加。由於當日下起大雨,船上窗戶關閉形成狹窄密閉空間,更有利病毒傳播。而當局就現正對參與派對及其關連人士,約200人進行病毒檢測,至今已發現11名參與者確診患上新冠肺炎。當中亦有未曾參與派對人士,因與派對確診患者接觸而受感染。據日媒報道,東京一名確診的70多歲的士司機疑為超級傳播者。據指一名曾參與船上派對的護士,曾與東京牧田綜合醫院內的一名60多歲醫生用膳,及後該名醫生被發現確診。此外,一名未有參與派對的50多歲的士工會女職員,亦確診感染。

  政府向公車司機派15萬口罩

  有見新冠病毒可能正在東京傳播,東京巴士及的士司機協會要求政府優先向他們派發口罩等物資。日本東京當局隨即宣布,為巴士、的士司機派發共15萬個口罩。東京巴士協會主席向東京都政府要求,在分配這類物品時優先考慮公共交通工具。他解釋指,巴士內有被感染的風險,如果新冠肺炎爆發時間持續,巴士公司的口罩及酒精搓手液等的庫存可能會用完。東京的士協會主席亦指,不能讓乘客受到感染,亦不能讓的士司機從乘客身上受感染。該協會的成員約有11,700名的士司機,其中包括一名已確診新冠肺炎的司機。

  或現社區爆發 感染途徑不明

  日本政府昨天表示,東京都、北海道等日本6個地區,都出現可能無法確認感染途徑的新冠肺炎病例,不排除是「市區感染」,亦即社區爆發。日本政府認為,新冠肺炎市區感染情況有可能正在擴大。撇除鑽石公主號上病例,日本在2月13至16日4天間,共新增29人確診新冠肺炎,其中上述6地12人可能無法確認感染途徑,不排除是市區感染。

  日本政府表示,本土昨天新增至少6宗個案,其中東京再多3人確診。連同鑽石公主號,日本確診病例增加至614宗。

  疫情擴大 醫院承壓

  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國內擴大,尋找防止醫院內感染的對策成為當務之急。

  此前相模原市一名40多歲女護士已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她曾照料2月13日去世的一名80多歲女性確診患者。東京都與和歌山縣的醫院也相繼出現醫生和住院患者感染。

  醫院未獲政府清晰指引

  日本首相安倍多次強調,將把接納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機構從目前的726家增加至800家。但有專家指出,由於初期症狀輕微的情況較多,防止醫院內感染很困難。但是據共同社援引大阪府內的一家醫療法人透露,有醫生提出「在不知道國家會支援到何種程度的情況下,無法輕易收治。」廣島市的縣立廣島醫院負責人困惑地說,收治條件不明,現階段不知道能否做好準備。

  川崎市的一名男醫生稱:「醫院內出現了『會不會空氣傳染?』、『患者蜂擁而至時該怎麼辦』等不安的聲音。」東北醫科藥科大學傳染病學特任教授賀來滿夫擔憂說:「如果不發燒只有類似輕度感冒的症狀,那麼醫生們有時也會繼續工作,結果傳染給同事。」

  民眾狂打熱線求檢測

  另一方面,由於政府指日本已進入新冠肺炎擴大感染初期,更呼籲日本民眾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大量日本民眾憂慮新冠肺炎疫情於社區內擴散,而致電衛生部門熱線要求進行病毒測試。有醫生表示,衛生熱線開放僅一小時,就已接收46宗相關查詢。市政府更要將熱線的數量由4個增至10個,以應對大量電話查詢湧入的情況。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東京地鐵的乘客都戴上口罩及隔位而坐。路透社

  厚生省擬全國建檢測機制

  為加強新冠病毒檢測能力,日本厚生勞動省近日已開始致力於向全國的「感染症指定醫療機構」及大學醫院提供病毒檢測試劑。由於國內接連發現患者,預計今後需要檢測的人會增加,政府將進行支援完善機制使各地醫療機構也能夠應對。此外,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當局計劃展開臨床試驗,以治療愛滋病的療法,醫治新型冠狀病毒患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