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包機今早返港 首批106港人將直送駿洋邨隔離檢疫

2020-02-20
来源:香港商报

 

  郵輪上部分港人昨晚乘車離開碼頭,今日凌晨乘坐國泰航空客機返港。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馮仁樂報道:驚擾全球的郵輪大規模爆發感染新冠肺炎事件可望告一段落!隨着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隔離檢疫期昨日屆滿,船上約500名完成檢疫的乘客陸續獲准落船離開「疫境」。連日來,特區政府派往日本的特遣隊徹夜不眠為護送船上港人返港作好一切準備。本港時間今日凌晨4時許,106名港人乘上首架包機,早上8時许抵達香港國際機場,機上乘客隨即被送到位於沙田火炭的駿洋邨檢疫中心再接受14日隔離檢疫。

  首批106名港人今早抵港

  昨午,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通報,在中央政府統籌下,經中國駐日使館、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及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緊密協調,港府派出的首架包機原定於日本時間今日凌晨1時45分從東京羽田機場起飛前赴香港。

  「鑽石公主號」郵輪首批106港客今早抵達香港國際機場。(電視截圖)

  但正在當地的入境處長曾國衛在臨近起飛前表示,在國家外交部与日本協調下,讓更多港人下船,原本拒絕坐包機的人亦改變主意,最終有106人上機,首架包機延遲至香港時間凌晨近四時起飛,早上八時許抵達香港國際機場。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今日下午會安排「鑽石公主號」下船的港人登上第二架包機,亦會作好第三班包機的準備。

  李家超会见传媒时表示,感谢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以及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国泰航空等多方为此次行动提供的协助。

  李家超指,包機共接載106名「鑽石公主號」郵輪本港乘客回港,當中有88人持特區護照,其餘18人持其他護照,他們抵港後,要入住火炭駿洋邨的檢疫中心。另外,機上有4名入境處人員,和4名衛生署及醫管局人員陪同返港。

  李家超形容撤回行動複雜,郵輪上有364名港人,其中16人表示不願坐包機回港,港府會再盡力游說。他又指船上共有55名港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需在當地就醫,另有33名港人被列為緊密接觸者,需在當地繼續接受檢疫。

  2月19日,在日本横滨,工作人员指引「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中国乘客乘坐专用巴士前往东京羽田机场。新华社

  暫無港澳以外人士要求搭乘包機

  李家超说,現時無收過港澳以外人士要求坐包機,包括內地人,但收過其他外國代表查詢,包機是否可接載其他人。李家超指如果有人道理由,會作個別考慮,但專機是為港人而設、港人優先。

  入境處長曾國衛亦證實,首架包機乘客全是香港居民,並無內地人士;而會乘坐包機的5名澳門居民中有人同時持有香港身份證,屬香港居民。

  李家超指,參與協助撤離的工作人員,包括機組人員都毋須14日隔離,因為撤離程序上有足夠防禦措施。

  據大使館本月5日統計,「鑽石公主號」船上有312名中國人,其中261人來自香港,5人來自澳門,25人來自台灣,21人來自內地。有關方面會陸續安排包機分批接滯留在該輪上的其餘中國乘客回家。

  2月20日,在日本东京羽田机场,香港入境处工作人员(左)为「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中国乘客分发机票。新华社

  包機上無病徵港人仍需隔離檢疫14天

  陳肇始表示,包機上無病徵港人仍需於接受14天隔離檢疫。(電視截圖)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衛生署的港口衞生科人員会為包機港人再次量體溫,如港人乘客有發燒、咳嗽等徵狀將即時送院,無病徵的港人乘客將被直接送往駿洋邨進行隔離14日檢疫。

  陳肇始表示,駿洋邨設有基本的傢俬、小食及飲品,亦有膳食供應,有醫護人員24小時當值,並替隔離人士每日量體溫。她強調,基本上隔離人士不可進出,在特別情況下會有專車接載出入。

  警方在駿洋邨加強戒備

  警方在駿洋邨加強戒備。圖:星島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港人早上乘坐包機抵港後,將隨即被送到位於沙田火炭的駿洋邨隔離14日。

  警方早上在屋邨加強戒備,防暴警在場巡邏,警員在屋邨商場地下入口駐守,並設櫃枱登記出入人士,屋邨外圍也放有大型水馬。警方还在主要通往屋邨的火炭路設路障截查車輛。

  機場泊有多輛大旅遊巴。圖:星島

  在機場,多輛旅遊巴已駛到停機坪準備,相關工作人員已準備好接載這批滯留日本的港人。穿上保護衣、頭套、口罩及面罩等裝備的旅巴司機亦在車上等候。警方在場戒備。

  首批返港乘客抵駿洋邨

  首批乘坐香港特區政府包機回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港人乘客今日(20日)抵港,他們乘坐三輛旅遊巴,上午十時許在警車開路下,進入火炭駿洋邨接受14日的隔離檢疫,部分乘客向外揮手。

图片来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返港客:政府安排快速

  另外,先期抵達日本協助港人撤離的入境處人員,連日將大批物資運到酒店通宵部署。處長曾國衛表示,特區政府安排了10輛旅遊巴接載郵輪上的港人到羽田機場;獲准落船的港人會掛上粉紅色牌識別,每人亦會獲發防疫物資,包括口罩、酒精搓手液、消毒濕紙巾及健康申報表等。入境處人員亦有準備用作識別各家庭組合用途的分類掛牌。

  有滯留郵輪多天的港人表示,昨早就收到入境處手機短訊,指他們即使獲日方准許可以離開郵輪,亦要求留在船上等候,入境處會於晚上安排車輛在碼頭接載乘客前往羽田機場。乘坐首班包機回港的胡女士稱,她和朋友一行8人收到入境處通知感到高興,由於船上連日都有乘客確診,一直都擔心自己受到感染,終於可以下船並返港是放下心頭大石。她認為,今次特區政府的安排算快速。

  2月20日,在日本东京,「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中国乘客进入羽田机场准备乘坐包机。新华社

  港府將派出第3班包機

  在本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早表示,「鑽石公主號」已有53名港人確診,當局向日方提出要求優先處理港人落船,目標是一次過接走滯留港人。今次由於日方提供的港人檢疫資料未齊全,加上目前安排是讓乘客分批離開,因此時間較預期更長。李家超形容,若落船港人每次「只係幾十幾十」,情況並不理想亦不可接受,故港府正考慮派出第3班包機。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完成檢疫落船的港人在乘坐政府包機前後都會先做體溫測試,抵港後會安排入住檢疫中心14天,期間若出現發燒等徵狀即送院治療。

  2月20日,在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工作人员(右)指引「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中国乘客进入国际出发安检区域。新华社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根據船公司資料,從香港出發、停泊柬埔寨的郵輪「威士特丹號」上有36名港人,其中有18人已返港,署方已聯絡上在港人士。中心指,「威士特丹號」曾載2000多名船員、乘客,落船時全部人做過新冠病毒檢測,船上曾有不適的20人經檢測都呈陰性。中心認為,郵輪未到過內地,又無出現疫情爆發,很難界定所有入境香港的乘客都是緊密接觸者,惟亦會先進行醫學監察,如再有多人確診才考慮進一步行動。

  特首視察駿洋邨檢疫中心

  昨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和衛生署署長陳漢儀陪同下,視察用作檢疫中心的火炭駿洋邨,了解有關準備情況。

  在現場,林鄭得悉第一批500多個單位已準備就緒,可隨時供須接受檢疫的人士入住,包括從日本乘坐包機回港、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許久的港人。她感謝衛生署、警方、民安隊、民政事務署、房屋署、機電工程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政府物流服務署等多個部門努力不懈,在極短時間內準備好大量單位以應付抗疫的需要,為保障市民健康作出了貢獻。

  林鄭月娥昨日視察火炭駿洋,了解物資準備情況。政府新聞處

  檢疫中心入住者非病人

  林鄭強調獲安排入住檢疫中心的人士都不是確診或懷疑感染病人,檢疫中心的運作亦須符合嚴格的規定,有24小時執法人員及醫護當值,需要檢疫的人士進出中心時以專車接送,因此對社區影響輕微。她亦理解將駿洋邨用作檢疫中心會影響早前獲分配入住該邨的公屋輪候家庭,惟希望他們能理解公共衛生需要,支持政府抗疫工作。

  林鄭月娥一行之前還到訪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各工作單位,包括非傳染病處下的家居檢疫工作小組、傳染病處、健康促進處、緊急應變及項目管理處和感染控制處等,聽取中心人員介紹近月針對疫情的行動,並和前線人員交流,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

  點讚衛防中心人員

  林鄭表示,衛生防護中心一直肩負防疫護港的使命,在是次抗疫工作中亦站在最前線。她感謝中心人員日以繼夜辛勞工作,執行衛生監測、強制檢疫、隔離治療、健康申報、出境篩查等不同措施;亦每日會見傳媒,向公眾發放最新疫情和提供健康資訊,其中很多資訊均備有多種語言版本,以照顧少數族裔人士的需要。她讚揚中心人員專業和高效,有信心他們會繼續秉持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三大原則,全力以赴應對疫情。

  林鄭致信郵輪港人詳解安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社交網站貼文,形容接回「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300多名港人是「複雜又大型的行動」。她表示,由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及入境處處長曾國衛帶隊,成員包括超過50名入境處和醫護人員的本港團隊,會於橫濱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協助下,盡一切努力盡快以包機將滯留的港人接回港。她強調,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為境外身陷困境或者需要協助的港人提供支援。

林鄭帖文。圖:fb

  林鄭於Facebook上載日前發給「鑽石公主號」郵輪滯留港人的信件,解釋整個行動以至回港後的安排。她在信中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關心正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接受檢疫的香港居民,並與日本政府及郵輪公司保持緊密聯繫。入境處一星期前派出4名工作人員到日本,聯同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為各位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包括安排藥物、日用物品及電話卡等。

  林鄭說,政府已安排兩班每架有438個座位的包機在2月19日晚上接載大家返港,但由於船上人數眾多,能否如期成行,仍需日本當局全面配合,特區政府正透過中國駐日大使館竭力爭取。她說,由區志光和曾國衛帶領的先遣隊已率先抵達日本,以盡快落實旅客離船登岸的時間和轉送東京羽田機場的具體安排。她重申:政府高度重視這次行動,確保行動能順利進行。

林鄭給鑽石公主號港人的信件。圖:fb

  冀返港客理解強制檢疫

  林鄭又指,雖然日本政府已安排旅客在船上隔離14天,但由於船上到2月17日仍不斷出現確診個案,為保障旅客和家人的健康和符合防控疫情的需要,衛生署須根據香港法例第5994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要求大家在回港後馬上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強制檢疫。這項安排獲得協助特區政府處理疫情的專家顧問團的肯定,他們的專業意見是船上病毒仍然非常活躍,大家回港後入住檢疫中心是穩妥的做法,以免對家庭和社區帶來健康風險。包機抵港後,政府將安排專車接載旅客從香港國際機場前往檢疫中心。

  林鄭表示,完全明白旅客已經因困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十多天感到身心疲累,但因應專家的風險評估和香港目前的疫情仍然嚴峻,她希望大家理解強制檢疫的需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