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預算案聚焦紓困與赤字 陳茂波:撐企業保就業是關鍵目標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本周三就將出爐。昨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稱,幾經艱辛,預算案內容最終敲定。而他最關注的則是:撐企業、保就業。財爺表示,在低潮時能撐住企業、保住就業,維持市場對未來的信心,將有助企業在經濟回升時盡快讓業務重回正軌,令就業市場較快回穩。撐企業、保就業是應對經濟下行時的關鍵目標。他又坦言,政府資源始終有限,預算案不可能完全滿足所有人的要求。

  「歷來最難做的預算案之一」

  在網誌中,陳茂波率先發表了一張照片,顯示即將發表的預算案封面顏色為淺啡色,配以「政府財政預算案」的黃字;穿上藍衫的陳茂波手持鉛筆,按在新一份預算案上面。

  陳茂波寫道,在預算案諮詢期間,有人形容也許這是歷來最難做的預算案之一,也有人笑說是「難為了波叔」。不過,「幾經艱辛,預算案內容最終敲定了。」

  他續稱,過去一年香港經歷幾番波折,先有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外貿,繼而有暴力事件衝擊社會和人心,再到新型冠狀病毒來襲,多重打擊令香港經濟陷入寒冬。縱使過去經歷很多挑戰和難關,都能一一渡過,但每次面對挑戰與困難時,還是會感到忐忑不安。

  陳茂波指,回看過去本港經濟在經歷衝擊後,都會逐漸回復到其原來的發展軌道;而低潮過後,經濟一般會有較大幅度的反彈。如果在低潮時能撐住企業、保住就業,維持市場對未來的信心,將有助企業在經濟回升時盡快讓業務重回正軌,令就業市場較快回穩。撐企業、保就業是應對經濟下行時的關鍵目標。

  赤字或達700億歷來最高

  陳茂波又表示,即將公布的預算案,當中的紓困措施或赤字規模,是大家的關注點。事實上,預算案中的措施不少是源自市民及不同界別的建議。他坦承,政府的資源始終有限,這份預算案不可能完全滿足所有人的要求,但非常感謝大家協助其在編製的過程中,能夠更聚焦在大家關心的議題上,並努力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案。

  在過去個多月以來,財爺網誌幾乎都以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為話題。他多番形容本港經濟在2019年陷入負增長,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下,料餐飲、零售、旅遊及消費行業將陷入更深的「寒冬」,今年經濟繼續收縮的風險大大提高,財政赤字有可能進一步上升。他又預警新一個財政年度的預計財政赤字,以金額計,可能是歷來最高,但認為特區政府的財政儲備,容許推出逆周期的紓困措施。

  陳茂波解釋,解讀財政赤字時,不單考慮赤字的幅度,更要檢視形成赤字的原因,例如支出的性質、收入的波幅等。而政府過去加大開支的其中一個主因,是提升服務或加大對社會多方面的投資,屬於需要的「追落後」工作。

  翻查資料,1997回歸後的23年間,香港僅5個財政年度錄得赤字,最嚴重一次是錄得赤字633億元。而按陳茂波說法,2020/21年度的赤字隨時會達700億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